如何安排一場自助旅行

2023/06/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很八股的題目,不過也是Norika常常被朋友問的,“你怎麼安排一場自助旅行呢?”

“自助好還是跟團好呢?“

針對第二個提問我的回答是”不一定“
幫人安排旅行還有討論行程已經快要變成我的興趣,每次和朋友吃飯聽到朋友想去哪裡玩我一定會自告奮勇提供我的心得還有我之前去過的景點的感想
或是幫忙看一下路線規劃跟交通安排,但不得不說自助旅行就像是工作上完成project一樣需要做很多功課,也要累積一些經驗才能順利
優點是可以看著這個專案從無到有,每一步都在自己的掌握中,缺點是一起旅行的隊友或許會很重要決定著旅途中的愉快和順利程度
首先要先說一下 自助跟跟團這個最常被問到的問題
也絕對沒有自助一定比較省錢的這個結論一切都要看你想體驗什麼,跟你想進行怎樣的旅遊所以今天我們先來雜談一下我的經驗,如何開始安排一趟旅行

如何開始安排一趟旅行

我目前的旅行經驗是日本47都道府縣全制霸
北美洲,歐洲,夏威夷,亞洲...
不管去到哪裡我都會先從這次我有幾天的假期開始安排
不是找機票也不是安排路線,而是我有幾天可以運用+我想要去哪裡
我想蠻多人都認同出國一趟機票不便宜 所以想要盡量去久一點比較划算
我以前也有同樣的想法,但由於我身體狀況較差,長時間緊湊的行程常常讓我度假回來就生病,反而不是去度假。明明是出國玩,但居然比日常生活還更累。因此,我開始反思這一點並希望做出改進。此外,對我來說,理想的度假天數大約是7-10天左右。如果每年只有一週左右的假期時間,而且每次都因為時間因素不想跑太遠的話,直到我人生的盡頭,可能都沒太多機會去地球的另一端看看。
加上我前一份工作常常有出差的機會,常常到美國出差不過因為是出差很多時候是一週內就飛回日本,並且大多數時間是關在客戶的公司或是商業設施內一整天只來往機場跟飯店, 我突然有個想法,為何我不能花上一整天的時間只為了去一個我非常想去的地方
日本有一個我很喜歡的節目「アナザースカイ - ANOTHER SKY」。每一集都會介紹一位知名人物(可能是演藝人士、運動員、主播甚至YouTuber)前往他們非常想去或是有淵源的地方。這節目帶來了一種日常生活的「refresh」,因為大家工作都很忙碌,有時候雖然時間不是那麼長,但是去一個自己一直很嚮往、一直很想到達的景點或城市,會有很多心靈上的收穫。
我印象最深刻的一集是前乃木坂的成員飛鳥到倫敦的三天兩夜。因為平時行程很緊湊,能找出來的休假大概就只有三四天,雖然在倫敦的時間相對較短,但對他來說卻是一個身心靈的轉換,他能將平時偶像的自己留在日本,感受到倫敦的獨特魅力。
真實的他出發去不列顛半島
所以大多數的旅行起點我都是從 最想去的國家(城市)開始規劃我的行程
第二步是制定預算這次旅行我打算花多少錢來執行呢比方說五萬或是十萬
先把預算制訂出來後,再來找機票和規劃飯店

找機票通常是比較關鍵的一個步驟

skyscanner 常常出國玩的朋友一定不陌生,我都會用他先查一下機票大概的價格區間,看是要現金購買或是利用哩程兌換
特別是如果想要去比較遠的地方可能會分為下面三種情況
直飛,轉機一次(短時間轉機),轉機一次以上(中間停留)
機票價格也會有所變動或是如果本身剛好想去不只一個地方玩,那中間有停留的或許很適合呢
像是前一陣子的日本黃金週直飛的班機多半不便宜,後疫情時代大家都想出遠門喘息一下
Norika找了一張機票
從日本羽田出發 -中停台北(24小時)和朋友聚聚吃個飯回家睡一晚-前往新加波遊玩
另外一位友人YP先生是
從日本羽田出發 -中停台北(12小時)和一大群朋友聚聚-當天晚上前往泰國普吉島遊玩
都比直飛還省下1/3以上的經費也順便回台灣探親/友是個不錯選擇
如果整體假期不是太長想要緊湊一點的朋友,直飛一定是比較省時省力的可以依照自己的需要來做調整
趁著疫情比較趨緩又可以開始探索世界了,期待更多新的發現
這個專題算是我的隨筆單元比起介紹
或許更像是心情分享
有機會再見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1會員
96內容數
喜歡讀文字,活字中毒者,不過很少分享心得,只有偶爾不定時掉落的一些碎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