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態度帶來好機緣 ◎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 洪蘭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學校有項辛苦的觀測工作,地點在中央山脈的深山中,大家都不願意去。有個學生去了,想不到在那裡,遇見了落難的登山隊女學生, 兩人一見鍾情,現在孩子都三歲了。每次看到他,我都感到人生的機緣妙不可言。有時萍水相逢會改變一生,所以凡事不可太計較;不但要隨遇而安,且要任勞任怨,因為你永遠不知道,誰在看著你。
我有個朋友原是某飯店的會計。有天一位先生進了電梯,她就很禮貌的跟那人打招呼問好,想不到那位先生伸手給了她一張名片,對她說: 「你若願意,可以來我公司工作。」 她看名片,那正是她夢寐以求的大公司,但她連想都沒想,就很直覺的回答:「現在不行,旺季是最忙的時候,要走也要等到淡季。」那人吃了一驚說:「好,我等你。」後來她過去那家公司做事,一直做到退休。退休時,老闆告訴她,服務業最重要的是熱情和忠誠──她主動和客人打招呼,是有服務的熱情;沒有因為高薪而立刻跳槽,等旺季過了再走,這是忠誠。一個熱情而忠誠的人,值得等候。
我在美國的第一份工作也是機緣。那時,我在學校報上看到一個徵求工讀生的廣告,就依著地址去應徵。因為留學生沒有車,我一路走過去。在某個超市附近,我看到有位太太一手提著一加侖牛奶、一手抱著剛買的菜,可能蔬菜裡有水,紙袋破了,裡面東西掉出來,就跑回超市去幫她拿紙袋。這位太太問我要去哪裡,她可順便載我一程,沒想到那竟是她先生的公司,我就順利拿到了這份工作。
我寫信回家跟父母說時,父親立刻回信,告訴我這麼順利找到工作是福分,叫我要感恩;做雇員要勤奮,不要計較勞力;工作時,臉上要有笑容,只要心存感恩,笑容就會真誠。一個月後,我加薪了,雖然只有二十元,但那是我一個月的伙食費。暑假結束,我回學校去上課時,老闆叫我第二年再去;但是第二年我有獎學金不必打工,我寫信跟老闆說時,他還寄了一盒巧克力來,祝我好運。
這件事讓我了解,在職場中最重要的是工作態度與職場倫理;學識固然重要,但是知識可以學,態度卻不易改。在職場,大家最怕的是愛計較的人,因為只要有一個人計較,其他的人都開始計較,團隊就垮了。
現在十二年國教要施行了,每個父母都很緊張,其實父母只要把眼光放遠,就不必擔心。你孩子出社會所要用到的知識現在還未發明,試想, 三年前,有誰知道什麼叫「雲端」?人只要有學習的能力,隨時可以學新知;但若是沒有做人的品德和敬業的態度,再好的工作也做不久。念明星學校,說穿了,是父母的面子問題; 看破這一點後,父母就不必這麼焦慮。人生很長,父母要在乎的不是孩子現在念哪所學校, 而是他以後能否快樂的過一生,有機會把他想要做的事做出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蔡老師私塾開課相關訊息、學生教師卡、學生表現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龍德上師珍貴法語:以平等心對待任何人,無論對方的態度好壞。Endurance is to endure others' disrespect and unkindness with benevolence and equality. ──Lung Du Yung Jing Rinpoche © 以平等心對待任何人,無論對方的態度好壞。 ──慈悲 龍德上師
    Thumbnail
    avatar
    觀音山吉祥洲
    2024-05-24
    韓劇男主角經典人設:腦袋好 + 態度傲 + 嘴巴壞 🤣我發現韓劇男主角有一種經典人設:腦袋很聰明,態度傲傲的,嘴巴有點壞,一開始都會看女主角不順眼🤣 最近看韓劇《低谷醫生》,裡面男主角是個資優生,一路念到醫學院 當了醫生後,順便經營社群媒體也很成功 有一次有個女生問男主角:恩,你怎麼甚麼東西都記得啊? 男主有點得意的回說: 因為我的腦袋好吧!
    Thumbnail
    avatar
    凱茜女孩
    2024-02-18
    高敏感人寫日記|0131 態度好,能力差的人更可怕職場能量吸血鬼有很多種 除了很會PUA,說話貶低人的 有一種也需要多留意
    Thumbnail
    avatar
    小事敏感體質
    2024-01-31
    新北林口日式居酒屋美食,生魚片新鮮又好吃,菜單價格親民,店員服務態度好❤️我真的很愛吃日式,其實是炙燒和生魚片,這家鏊屋是連鎖店,林口是在最新開幕的喔!!就來一探究竟吃得超級滿足!! 他外觀最有特色的就是這個燈籠 很難讓人不知道他的存在 門口旁邊還有好看的佈景 只能說這老闆真的很詩情畫意 一進門真的嚇到!這老闆幾乎把整個日本文化都搬過來了吧😂 整個就是濃厚的日本
    avatar
    Norma Ting 🌶️
    2023-08-12
    一個好的交易者,不害怕虧損,是基本的態度。一個好的交易者,不害怕虧損,是基本的態度。 ---從零開始的股市生活01   文/阿Sir.艾斯 這下真的很糟糕…。 明明講好虧損到了就要停損,但怎麼又繼續凹單、甚至又繼續加碼攤平。 越陷越深之下,最後在忍痛砍出之後,以髒話作為標準收尾,結束這一個回合...
    Thumbnail
    avatar
    阿Sir.艾斯
    2023-08-05
    態度好還是能力好比較重要?職場上要面對的人形形色色,每一個人工作久了之後,就會漸漸找出自己的核心生存技能為何、特色為何。看著別人點滿技能樹後,常會讓我開始思考這世界還有多少的平行宇宙是我所不知道的。
    Thumbnail
    avatar
    茶壺風暴
    2023-01-12
    生活|環保愛地球,是種生活態度|環保的顏色,我自行定義|時尚繽紛酷炫&冷溫感變色環保吸管|好清吸環保吸管近年來我們不時在新聞媒體報導中,看到生物學家或是海洋相關工作人員,在海洋生物的體內發現人類廢棄物的蹤跡,其中最怵目驚心的,莫過於從一隻海龜的鼻子中取出一隻長達十五公分的吸管。 我們習慣於一次性耗材帶來的便利,一時之間要完全自備容器是相當的不容易,但是我們可以從自備餐具,使用環保吸管開始。
    Thumbnail
    avatar
    LAZY LAZY BONE懶懶骨頭的裸辭日記
    2022-12-09
    態度好真的很重要嗎!?體育運動教給你的十件事  工作已成為大多數人的一大重心,如何順利進到職場將會是我們會面臨到的第一大難關!許多人大學畢業後就照著原科系繼續找相關工作,但也是有人找不到未來的方向,不知道自己該做什麼工作,隨便找了一份工就也將就了,但是社會上不管你是工讀還是正職,老闆會喜歡的永遠是態度好的員工!
    Thumbnail
    avatar
    昱勳
    2022-12-06
    《剛剛好的優雅》林志玲在多變世代的生活態度喜歡林志玲在這個篇幅裡的結語,她說: 老天爺給你多大的困難,就會給你多大的智慧。擁有放下的格局,或許可以看見更美麗的彎處,轉身看看另一片天空吧!
    Thumbnail
    avatar
    闆娘Summer
    2022-11-25
    先照顧好自己,然後才是工作:遠端工作者的過度補償心態疫情爆發以來,公司一直維持遠端辦公的形式。起初,員工們樂不思蜀,覺得這是新時代潮流,即便疫情和緩,也不願回辦公室上班。現在,許多員工開始覺得精神壓力過大,甚至看起了心理諮商,其中原因,也許和「過度補償」心態有關......
    Thumbnail
    avatar
    NEX Foundation 台灣未來基金會
    2022-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