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畢業考18分 李遠哲:不可思議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今天參加國際科學營的李遠哲,置身在全國大專精英之中,卻面對如今18分就能考上大學的諷刺現象;不過李遠哲認為,大家都能上大學是好事,18分不是問題,但為什麼18分能從高中畢業才是該檢討的地方,而教育部,也將針對後段班大學,設計退場機制。

前中研院長李遠哲:「高中畢業考試考到只有十幾分,這是相當不可思議的。」18分就能考上大學!曾經是教改召集人的李遠哲,給了這樣的評價。李遠哲:「百分之百進大學,我覺得沒有什麼錯,檢討的不是說18分能進大學嗎?而是說為什麼初中畢業的學生,沒有唸好就能畢業。」

認為高中沒有好好把關,才是重點;李遠哲表示,大學錄取率高不是問題,問題在於能在大學學到什麼。李遠哲:「我們現在很糟,而且大家非常不願意改變的是,用筆試的方式選擇人才,18歲為什麼懂得那麼少,進入大學之後,大學有沒有辦法補救,如果他們把18分,弄到將來1年之後相當於2百分,那是不錯啦。」

李遠哲強調,大學沒有積極有效的落實分類制度,而廣設學校,更不該是教育部的責任。李遠哲:「每次設大學都是政治因素,很多立委說他們的學校,他們的家鄉沒有一個學校,教育部不通過的話,就要刪預算這些,常常有很多不合理的事。」

依舊認定教改的路沒有錯,只是很多方向還需要討論;然而面對每科不到3分也有大學可唸,教育部高教司已經決定,最快從後年開始,只要系所評鑑不過,就得停止招生,讓後段班大學退場;希望也藉此,讓高等教育的素質,不繼續往下坡滑落。



    蔡老師私塾開課相關訊息、學生教師卡、學生表現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關務特考」機場海關人員考試,高中畢業即可報考關務特考又稱為機場海關人員考試,每年約十二月左右報名,隔年四月份考試。關務人員多在港口與機場服務,可接觸到外籍人士。本文介紹考試資格、報名日期等相關資訊。有興趣可觀看
    Thumbnail
    avatar
    丁修先生
    2024-04-03
    高中畢業前後的那些事高中畢業前,因為委任為班長、衛生組組長(高中第二年什麼都不想做,結果還是被選為吃力不討好的衛生組組長—很多時候寧願自己來做打掃總比一直央求別人來做得好。高三再成為班長。)
    Thumbnail
    avatar
    艾米 Emi
    2024-03-26
    高中畢業後出走,我的大學是世界這是一個高中畢業生的成長故事,從在青旅打工換宿到出國旅行的心路歷程。作者在這個過程中遇到了愛情、失敗、挫折和成長,並發現了生命中的美好和意義。
    Thumbnail
    avatar
    Yu Kuan
    2024-02-24
    思考訓練進階(七):從法國高中畢業會考哲學題目,看人類與AI(下)可以讓AI成為人類的輔助工具,但不要一昧的依賴ChatGPT、AI來解決問題…
    Thumbnail
    avatar
    法國宅媽
    2023-08-04
    思考訓練進階(六):從法國高中畢業會考哲學題目,看人類與AI(上)對於今年法國高中畢業會考的哲學考試題目,大家有什麼感想呢?
    Thumbnail
    avatar
    法國宅媽
    2023-07-07
    給偏鄉高中畢業生的一封信:鄉信自己,正往好的方向前進!鄉信自己,正往好的方向前進!高中畢業,是人生分岔處,無論你選擇了什麼作為你的下一步,我都希望你們能在自己選擇的道路,獲得幸運之神的眷顧。
    Thumbnail
    avatar
    蔡秀吉
    2023-04-29
    【高中畢業13年後,找尋自我定位過程中所獲得的3大體悟】我這31年的人生裡,靠著組織名聲吃了很多紅利,還算順遂 Intel國際科展二等獎得主,台大數學系學士,台大應用數學所碩士,普渡大學統計博士,UCLA統計系博士後研究員 然而這些履歷,都沒有讓我真正找到自己,人生的定位。 在這段求學的路程中,我漸漸體認到,一路上我都是扮演者解問題,而非找到問題的角色。
    Thumbnail
    avatar
    王啟樺
    2023-04-09
    以色列高中畢業生的第一志願美國前國防部長近日來台訪問,給蔡總統的建議之一是學習以色列無論男女、全民皆兵的保國衛鄉精神,將台灣役男的服役期延長至一年以上。類似的建議國內外專家在過去也曾提出,但都不了了之。原因之一可能是我國軍方及國防部在洪仲丘事件與廢除軍法後,對於如何有效訓練及善用義務役兵員缺乏一套可大可久的方略。因此,對於常
    Thumbnail
    avatar
    三家村語
    2022-10-09
    高中文言文比例年年有爭議,但是你知道高中畢業後會主動去讀古文經典的學生比例有多少?扼殺下一代的閱讀興趣以及閱讀品味,就是在扼殺我們自己引以為傲的精彩多元文化,堅持高中文言文比例的家長們請三思
    Thumbnail
    avatar
    沈溺在經典閱讀中的 John Lin
    2021-09-04
    高中畢業後的十年,我仍夢見自己在高一數學課堂上經歷的恐懼和沮喪高中畢業後的十年,我不只一次夢見自己在高一數學課堂上,答不出老師質問的數學題目。當我從夢中驚醒,我會有幾秒不知道自己身在何處、現在是什麼時空,然後提醒自己:「我大學學測數學成績落在頂標……我已經從政大畢業了……我在美國讀研究所……我現在是一個高中老師。」
    Thumbnail
    avatar
    Serene
    2021-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