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多麼渺小呢?

究竟多麼渺小呢?    文/黃莉莉所長

身為家長我們得努力的學習與認知一件事情?

我們的想要、孩子的需要與〝教育〞之間,其實有時候是兜不起來的!

怎麼說呢?比如說,我們想要要求孩子這麼做,或要求老師應該這樣做,

這個部分來自於我們個人的想法;而孩子的需要,到底是不是真的需要,

或者是來自於我們認為他們需要,它則需要不斷的釐清;

最後,這些〝想要〞再認真的回到教育專業本身,

再反思我們的想要,很有可能是違背教育專業,且對孩子無益的。
      
看到一篇文章與圖片,我如獲至寶,並有心得諸多體會在此分享。多年以前,

哈伯望遠鏡已將成千上萬的燦爛星系影像從遠處傳回地球,

包含銀河、白矮星、黑洞、星雲、脈衝星。

我們都看過景觀壯麗的記錄片描述太空旅行的實況或幻想,

其中充斥著數十億光年、無窮的距離等等超越我們理解範圍的統計數字。

此外我們也了解宇宙的浩瀚,以及地球相較之下的渺小。

我們很難清楚的認識,因為行星就和其他所有東西一樣,「大小」是相對的。

地球與其他天體的距離如此遙遠,確實不容易找到比較的基礎。

因此我很高興找到幾張有用的圖片,可以幫助我們了解地球的相對尺寸。

有人想到一個聰明的辦法,直接去掉距離因素,

將地球與其他行星通通請出來排排站好,拍個團體照。

行星之間的比例於是清楚許多,結果也相當令人驚奇。

下面是第一張圖片↓

raw-image

這就是地球跟隔壁鄰居坐在一起的模樣。看起來挺稱頭,

跟火星與水星比起來更是有面子。這樣我就比較不擔心被火星人攻擊了,

我會說,你們有種就來吧!至於冥王星,它已經從行星的行列被除名了,

這張照片正好說明了原因。我們當初再想什麼?說它是石頭都有點勉強。


再來是第二張圖片↓

raw-image

現在把距離拉遠一點,這一幕就有點喪氣了,以下是地球與太陽系裡的大朋友:

跟天王星、海王星相比,地球看起來就不像剛才那麼起眼,

在土星,木星旁邊當然更嚴重。冥王星在這裡簡直成了宇宙的恥辱,

我們還算挺得住,起碼看得見。

接著是是第三張圖片↓

raw-image

你大概知道故事還沒說完吧?我們知道地球跟太陽比起來一定很小,

但有多小呢?就像這樣:在這張圖片上,地球就像葡萄子,冥王星也可以下台一鞠躬了,

但是即便太陽在這兒顯得如此龐大,在宇宙中卻遠遠稱不上是巨人。

來看第四張圖片↓

raw-image

我們再站遠一點,景象也再度丕變。無論你多麼崇拜太陽,都改變不了這個事實。

地球在這裡已經完全消失,太陽也幾乎只是顆綠豆。即便在這個階段,

我們較量的對手也只是宇宙中比較小,比較近的天體。

第五張圖片↓

raw-image

請繼續看著大角星,同時站得更遠一些,

將參宿四與心宿二也納入視線範圍〈如圖五〉在這裡,太陽就如同一粒沙子,

大角星則像小金桔,附帶一提,心宿二是亮度排名十五的恆星,

距離我們一千光年之遙,按照天文學家的口氣,應該是「只有」一千光年。

你應該知道,一光年就是光進行一年的距離,相當遠。

所以一千光年聽起來很了不起,但在銀河眼裡實在不算甚麼。

以這樣的比例來說,幾乎不可能想像地球的大小,簡直是小的可憐,

小得超乎想像,小得幾乎感覺不到它的存在。

看到這些照片你想到什麼?「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一山還有一山高」....

其實很多道理殊途同歸。些照片我反覆看了幾次,

腦子裡轉來轉去,我認為真理真是亙古不變。但不要以為我分享的重點是討論星球與銀河!

有時我們真的不知道我們究竟有多渺小?

遇到問題總會認為這個問題最大、最嚴重、我很重要,

你必須先解決我的問題、我很厲害、我最可憐、我的認知是對的、我的要求是對的,

你必須這麼做才是對的......很多的以〝我〞為出發點的思考來想一件事情,來解決一個問題。

回歸到教育本身。當爸爸媽媽的要求這麼急迫,得不到滿足或回應時,對方就是錯的;

孩子做不到就是孩子不用心,要不然就是老師不用心,環境不對...一切都是錯的!

但反思回來,如果爸爸媽媽本身的認知就需要調整,

那麼整個結果上上下下還是不對的,跳不出問題之外的格局,

產生的苦悶、生氣其實是枉然!

先談到老師與環境

孩子的成長必須在一個〝完整〞的環境,所謂的〝完整〞環境,

除了硬體之外,還有課程、老師,更包含了團隊給的機制與文化。

一個好老師仍必須在一個對的環境,他才能繼續是好老師,

所以一個好的環境肯定能培育及微調出好老師;但是,一個老師若放錯位置,

放在不對的環境,沒有支持、沒有訓練、沒有好的團隊文化,

那麼這個所謂的好老師也就好景不常,努力找不到出口、

無法發光甚至受到排擠,心與神就會凋委!因此不管是老師或小孩都要放對環境!

孩子需要好老師,而好老師在必須存在於對的環境。

孩子在環境中受薰陶、受影響培養好品格接受好的教育。

一根筷子與一捆筷子,那力量是不一樣的,環境對了,團隊對了,就能成就好老師,

就能培育出優秀的孩子,偶來的變動只需要專業技術來面對與解決。

我認為〝相信〞可以帶來機會,對我來說那是一種信念!

蒲公英是用整個團隊在帶領一群與我們有緣分的孩子!

再來談到家長的觀念與做法

家長的目光全心一意放在孩子身上,孩子是幸福的!

但有時太多了忘了鬆綁,加了太多調味料,加進自己的期望、

加進自己過未完成的夢想、加進過去沒有,現在想要彌補的!加加總總多了好多!

孩子還小可以全盤吸收,但慢慢長大可就不見得!

當察覺事態不妙,接收不了,壓力出現,態度變樣,家長就會開始嚐苦頭,但後悔一定來不及!

我建議家長不要用放大鏡來放大每一件事情,

而是要用望遠鏡將事情與問題和學習放遠一點來看,學著跳出來看事情,

讓孩子學習爸爸媽媽平穩舒適的樣貌看待問題,讓自己知道我在銀河系的渺小地球裡之外,

有更大的世界、有更多的奇遇會出現,讓自己變成一個典範,舒適又安定,

孩子的先天氣質一定就會跟著轉變,愈來愈好!      

最後,要提到〝正面思考〞

這太重要了!不管是面對孩子還是家長本身。

它關乎著一件事情的最後結果!

家長、孩子與老師和環境之間,必須用正面思考來互動出更棒的火花!

在蒲公英只有教育真理,沒有迎合;只有關注沒有偏袒,但記得沒有特殊的關注絕對是好事;

更不會有強權,像過去小兒科醫師的威脅,對蒲公英而言就有如塵土!

蒲公英只有教育真理不受威脅!只要是對孩子好的去做就對了。

孩子、家長有需要就被關注、沒需要就表示孩子一切ok!

千萬別惶恐為什麼老師沒有每天關注、正面思考來想,這不就是好事!

不要用自己的固著的認知思考去套用在你所看到的事情,

在開放教育的環境,就凡事得用開放的心態去接納、去溝通,去改變,

唯有良善與柔軟的的合作才能創造最好希望的工程!

在蒲公英的任何一個人,包括老師、職員都每天必須練習著,

當然家長在帶領心愛的小寶貝時更必須這麼練習,如此才能教育出一個正面思考的小孩。

透過星球這些圖,讓我思考了這麼多!我們究竟有多渺小?

說真的,如果地球在星系裡是這麼小,那麼身為人的我們就真的微不足道!

不過形體小沒關係,正面的心要很大,很寬;負面的心就要學著縮小,

縮小之後福氣就來了不是嗎!以此共勉之!

 

    每一天,都有許多的故事在教室、在廣場、在校園的每個角落上演著,學習與生活密不可分,在日常中學習著的,都是未來大能力的累積。每一個故事,都讓孩子的成長有了一個可安置的回憶資料庫可供尋找、回憶、與珍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力曼RIMAN評價]完整分析公司、產品真相與獎金制度!力曼獎金制度究竟有多誘人?經營到底值不值得?速看力曼產品全曝光!韓國直銷品牌力曼以自然原力為核心理念,產品包括映皙美系列保養品和博萃瓶系列髮品與身體護理產品,具有高效改善肌膚和頭皮健康的能力,且安全性高。力曼結合線上線下銷售,並通過多元數位行銷方式吸引消費者。其產品具高品質、快速見效及親民價格,並提供詳細的獎金制度。加入力曼需選擇擅長網路行銷的團隊以助事業發展。
    Thumbnail
    avatar
    力曼 | Jenny - 多元收入策略導師
    2024-06-06
    輻射五大洲的ATFX實力究竟有多強,看這!從精益求精的員工精神,到金融科技的覆蓋。從獨具特色的行業新秀,到舉足輕重的行業領軍品牌。基於品牌強勁實力,在過去的時間裏,ATFX已在歐洲、南美洲、大洋洲、亞洲和非洲設立了22個地點,提供超過20種對接語言服務本地客戶。
    Thumbnail
    avatar
    ATFX
    2024-04-22
    心念自癒力:一念之間對健康的殺傷力,究竟有多大?念頭對健康影響深遠,本文介紹「心能量管理中心」創辦人許瑞云和院長鄭先安的觀點,著重日常生活的減壓訓練,活在當下,並透過察覺心念,感受感知,學習將心回歸到現在,從而實現身心靈的平衡。
    Thumbnail
    avatar
    風潮音樂 Wind Music
    2024-01-18
    你的孩子究竟有多愛你?這個回答,戳中無數父母孩子都是天然愛著父母的,親子關係的決定權在父母手裡。在孩子眼裡,每個媽媽都是神,每個爸爸都是英雄
    Thumbnail
    avatar
    飯糰@亮亮
    2023-09-14
    香港年輕人買樓究竟有多難? 首期後按揭長路漫漫…在不同的地方生活,都離不開衣食住行,生活在大都市,生活成本高脹是很多人面對的問題。101生活在香港多年,經常聽到身邊的朋友談論樓市,由大學時對未來生活的憧憬,到年近30歲,開始認清世界的殘酷,不少人節衣縮食只為建立安樂窩。
    Thumbnail
    avatar
    101生活見聞
    2023-08-24
    雙向奔赴的愛情究竟有多甜? 我是這個世界上最幸運的人。 因為我喜歡的人,剛好也喜歡我。 上課的時候,即使座位距離遙遠,但我們總是能在無意間對到眼,再枯燥乏味的課我們也始終沒有睡著。 因為他一直都在看著我,而我的眼中也全部都是他。 我們是彼此的全世界。 賴床的冬日清晨、不想讀書的考試前夕、生病想請假的痛苦日子,只要一想到他,我就
    Thumbnail
    avatar
    雪桐
    2022-10-22
    不愛妳的霸道總裁,究竟多難搞?我是一名即將畢業的大四生,在學校指定的房產公司實習。 台灣的房價高不可攀,但上流社會的人卻經常買房投資,因此我們每天服務的客人非富即貴。 公司的裝潢就像皇宮一樣雍容華貴,總是讓家境普通的我覺得,自己不該出現在這裡。 我大學還沒畢業,就知道自己不可能買房了,因為我既沒有富爸媽,也沒有賺大錢的才能。
    Thumbnail
    avatar
    雪桐
    2022-09-05
    錢本身究竟多值錢?+ 習近平會有新班底?(會員QA問答)|君朔給你問#3本次為會員QA問答直播(2022/07) 本集最重要的兩個焦點: (1) 前半段會把Joseph Wang, the Fed guy 的好書《Central Bank 10》另外兩大重點-短期資金市場和資本市場-的運作特色和不同處加以重點介紹。 (2) 逐一回答會員QA表單的問題。
    Thumbnail
    avatar
    趙君朔
    2022-07-28
    寵物的陪伴究竟有多麼重要?︱小K生活之路 另一種陪伴,則是寵物的陪伴,寵物是陪伴著人類的好朋友,在與牠們相處的過程中,其實默默帶給人類許多心理及生理上的益處,牠們可以分憂解勞,也可以分享不一樣的愛,這是與人相處當中所不能得到的。 【個人網站】 小K個人網站:https://littleksroad.com/ 【加密貨幣】 【冷錢包推薦】
    Thumbnail
    avatar
    小K投資理財之路
    2022-05-04
    陪伴究竟有多重要呢?︱小K生活之路陪伴這字在我們心中佔了不少的地位,很多人卻把它的重要性忽視了,不管是朋友也好,家人也好,愛人也好,都是圍繞著陪伴這個字。 生日蛋糕相信大家都會食不少了,這亦是小K收到的其中一個生日蛋糕,這些生日蛋糕真的那麼好食嗎? 【個人網站】 小K個人網站:https://littleksroad.com/
    Thumbnail
    avatar
    小K投資理財之路
    2022-0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