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不想知道我還能不能生

2023/05/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有幾次看醫生被激怒的經驗,現在想想,鐵定是我中年危機的預告。這兩次,都是發生在我因為婦科問題分別求診中醫和西醫的時候發生。
第一次是去找某位以婦科知名的中醫師,希望他能幫忙調養身體,讓我不要每個月都把生理期想成是一場噩夢。他卻在第一次把完脈,詳細問診時,看了一下我的年紀,問我有沒有想要生小孩。當時的我,剛因為不可抗力的因素,結束一段跨國遠距離戀愛,處於很篤定自己不想再進入任何關係也不想生小孩的階段。我很誠實地回答沒有。這位年近60的中醫師居然開始訓話,說著現在的女人為什麼都不好好地穩定下來去結婚生小孩呢?為什麼這麼不會想之類的?還不斷地說著,我現在不想生小孩,以後一定會後悔。
我當時覺得被羞辱到無路可退的委屈。為什麼有人可以對人說出這麼不溫柔的話啊~真是一秒激怒我。我當下就把手抽回、把健保卡抽走,直接飆罵一番,完全沒有忍住脾氣的回擊,這在我的個性來說,是非常不可能發生的狀況,畢竟我超級無敵討厭衝突。
我還記得那時我走出診間時,立馬爆哭。覺得靠杯,我要生不生到底乾你屁事?連我家人都不曾因為這議題這樣對我,憑什麼我要來這邊被一個不了解我人生脈絡的人教訓?
第二次則是相隔沒多久,我在朋友建議下,找了某大型醫院的婦產科醫師看診。當時,我預約完之後,其實並不清楚,這位醫生是這個縣市的不孕症權威之一。
當天到了現場候診處,才發現等在診間前的人群組成有點不太一樣,我低頭搜尋後才發現,靠邀,我約到了不孕症權威!所以有鑒於我才剛在中醫診所被激怒,在等待一個多小時後,輪到我進去看診時,我在說明完自己為什麼來就醫後,馬上強調其實我不想生小孩。醫生為了確認我生理期異常的原因,安排了許多檢查,那次的自付額非常高,我其實沒想太多。事件發生在我回診看報告的那次,原來醫生做了許多不孕症的相關檢查,並且宣判其實我的卵巢並沒有非常健康,甚至說我會非常難懷孕。我正忙著消化這些預期外的內容,卻聽到醫生緊接著說,「反正妳已經這個年紀,妳的檢查結果看起來要懷孕會很辛苦,而且你也應該不會想生吧?可以考慮把子宮拿掉。」他先說了大概類似這樣的話之後,才開始說明要治療我可能的生理期問題,除了拿掉子宮一勞永逸外,還有哪些選擇。
老實說,那醫生剩下的話我都沒有聽進去,心裡覺得萬般委屈。其實我只是來解決生理期的問題啊,我真的不想知道我還能不能生啊?!而且我搞不好哪天上頭了,真的想要生的話怎麼辦?
那陣子可能我就是沒有運氣能遇到八字相合的醫生。
時間快轉到兩年多後的前陣子,我還是為著我的生理期苦惱,只不過,現在情境跟以往不同,我已經多了一個身份,成為我這輩子最喜歡的朋友之一的小孩的乾媽(這頭銜真的好長)。而且,我越來越有強烈的感覺,覺得自己並沒有如我過去預期的這麼討厭小孩。我因為超級不規則的生理期與恐怖的出血量求診,醫生做了檢查後,決定立刻動手術幫我化驗並處理可能的原因所在。
這次我早已做好心理建設,以為醫生也會用殘酷的方式帶到生小孩的問題。果不其然,這話題又出現了,但這位醫生的說法超級溫柔,說著我如果之後會有懷孕生子的計畫,那我得有心理準備,機率不高且過程可能會很辛苦,但如果不生的話,也要好好照顧自己,讓自己成為有選擇的人!
是啊~我不過就是希望有人能這麼簡單溫柔地說出事實的真相啊!原來只是話語的不同,都能導致感受上天差地遠的結果。
ㄟ 其實真的很恐怖耶,過去兩次被激怒的經驗,導致我在治療婦科相關問題時,都有等著被傷害的陰影。這位最後幫我動刀的醫師,還做了很仔細的衛教,建議不管我生不生,在接下來的日子裡該怎樣照顧自己等等。
中年危機大概就是這種感覺,有時候我覺得像喜劇一般,挺好笑的;有時候像台八一樣非常戲劇性;有時候又會讓人覺得繼續活著真好?!
赤黑子不腹黑
赤黑子不腹黑
超過40以後,我每天都在心裡做好今天會翹毛的準備,可是宇宙或者上帝,沒這麼輕易要放過我。所以我必須好好記錄下只屬於我的日常掙扎,拋開背好好又破爛穿孔的偶包、放下取悅別人的心態,對自己誠實。如果發現我是誰,也不要來問我,就靜靜看我笑話(?)。老實說我希望沒人看,但最好那些該死的傢伙都看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