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羅反思#70|你心裡常感到不平衡嗎?透過行動微調失衡的生活吧!

2023/05/2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最近,台中捷運的意外事件,使我們失去了一位優質的大學教師,突然警覺到生命的有限,沒有人知道死神何時會來把自己帶走。
這也是,我離開大學工作的原因之一,生命有限,但我想讓我的生命走到更遠、更久的地方,若只是待在大學裏頭,恐怕能做的事情,也是很有限的!
在你的生活中,有什麼想做但還沒做的事情嗎?在你的生活中,有什麼想改變的事情嗎?
我們一起透過這張塔羅牌,來邀請自己展開人生的新旅途吧!

牌義:創造性與行動

工作
在牌面中,有三個紅色的輪子。初次看到這張牌時,我立即聯想到封神演義裡的李哪吒,騎著風火輪的畫面,象徵著「創造性」與「行動力」。
這三個紅色輪子,沒有誰比較大或小,也沒有誰比較重要或不重要,三方和平相處在一起。
從塔羅牌的角度來解析,三輪分別代表人的身體、頭腦和心,當這三者達到一致時,才能夠輕鬆不費力的行動,並且帶來有意義的發展。
從負面的角度來看,則是我們過度努力轉動其中一個或兩個輪子,而忽略了另一個輪子,導致身心靈的失調。

塔羅反思:

從三個層面與你討論人生中的平衡,一是家庭與工作,二是理性與感性,三是身體與心理。我們一起來反思自己的生活,目前的平衡狀態吧!

一、你的工作與家庭有達到平衡嗎?

自從去年,離開大學的專職工作後,我成為一名自由工作者,過著四處接案的生活。一開始,我以為我會有更多的時間陪伴孩子與家人,但我發現這其實並不見得,因為工作的時間大部分是晚上與假日,可能就得犧牲掉與家人的相處時間。
後來,收入穩定提升之後,我開始在工作上做了調整,盡量減少假日與晚上的工作,把這些時間,拿來陪伴孩子。又加上,前陣子碰到先生工作調整的關係,他多出了很多平日的時間,我也就趁機多和先生與孩子出門玩耍,哪怕只是去附近的公園,陪孩子溜滑梯,也甚好!
我抽到這張塔羅牌時,我第一個問自己的問題就是:「你的工作與家庭有達到平衡嗎?」
老實說,很難達到完美的平衡,但我會時時覺察是否失衡了,然後再盡力微調。
我猜閱讀這篇文章的你,很有可能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工作重於家庭吧!
努力工作是為了家庭,但直到家庭出了問題,才後悔自己的重點放錯了。
如果,你已經知道「人生的公式」經常如此,那就更得重視家庭與工作之間的平衡了!

二、你的感性與理性有達到平衡嗎?

前來諮商的來訪者,可以簡單地做兩種分類。一種是太過於理性,很難接觸自己的情緒,在人際關係上容易觸礁;一種是太過於感性,被情緒所淹沒了,理性發揮不了作用,活在自己的想像當中。
無論是哪一種,都有一樣的問題,就是感性與理性,落差太大,所導致問題產生。
我倒覺得這兩者並不一定要保持平衡,這難度太高了,但也不能是其中一方出現全無的狀態,例如完全無法「理性」思考或完全無法「感性」覺察,這都是很危險的情況。

三、你的身體與心理的目標有一致嗎?

如果你閱讀過我塔羅反思的文章,也許會發現,我就是那身心常不一致的人,總是為了滿足心理的渴望,而犧牲了身體的健康,這確實是我一直以來要學習的功課。
真心希望你不要像我一樣,或者早已學到這門功課,懂得如何好好傾聽身體的聲音。
華人文化博大精深,我很喜歡「太極」,強調的陰陽調和,因為「物極必反」。所有的一切都是一樣的道理,再好的東西,過多了,都會出問題。
家庭與工作,是如此;感性與理性,也是如此;身體與心理,亦是如此。
我很喜歡吃巧克力,但並非所有的巧克力都喜歡,那些過甜與過苦的,都是我的「拒絕往來戶」。但我不喜歡的,不見得別人也不喜歡。
每個人的口味不同,各自偏好人生裡的酸甜苦辣也不同,不用跟別人比較自己是否足夠平衡,你只需要捫心自問:「現在的生活,有達到我滿意的和諧嗎?」
但願,你的答案是肯定的。但假若不是,希望你能付出行動,改變現狀。
最後,送你一句話,這是歐陽立中在《人生有限,你要玩出無限》書中提到的:
不改變的結果是什麼?就是重複不想做的事,面對不想碰的人,最後造成無限循環。
歐陽立中,原是高中國文教師,日復一日的教國文,但後來他透過一連串有計畫性的創作,翻轉了自己的人生,成為一名作家、職業講師、知名Podcaster,開啟了人生無限的可能。
他的故事,激勵了我,也讓我開始思考,自己想要的人生,長什麼樣子。
我想要能有智慧地善良行事,推動良善的社會氛圍。
那你呢?

💝感謝文字讓我們彼此相遇💝
  1. 如果你喜歡塔羅反思日誌,請記得點選「追蹤」,接下來的文章都是限時開放1周,以免您錯過重要的文章哦!
  2. 有話想說嗎?有問題想問嗎? 請留言或來信[email protected]
  3. 歡迎追蹤我的臉書粉絲專頁:胡瑋婷諮商心理師的療心話。
  4. 祝福你,看到更多喜歡的文字,以及幫助你的生活改變得更加美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邀您一同品味平凡生活裡的美好故事,傳遞與延續生命裡的愛與正向能量。聯繫方式:[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