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和解信|和解主題:焦頭爛額

2023/05/2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嗨,五月的你:
二十四節氣進入小滿的五月,這個月你過得好嗎?
雖然不是什麼二十四節氣專家,不過挺喜歡三不五時搜尋一下節氣名稱、看看現在處於哪個時節、該搭配什麼樣的生活型態。
從節氣中略窺古人的生活智慧,日子也為此增添了不少趣味。像是濕熱時節,飲食可以搭配消水腫的食材(五月最喜歡的飲料是便利商店的紅豆水,實在清爽好喝);嚴寒時候,要吃滋補祛寒的東西,促進循環、比較不會手腳冰冷;長痘焦慮腸胃不適時,要找健脾養胃的食物來吃。諸如此類,開始偶爾留意節氣後,生活就此搭上了養生列車,體會到好好對待身體、留心飲食,就是對自己最好的投資。尤其,當生活焦頭爛額、覺得喘不過氣的時候,吃得養生、活得健康,是生活中少數能完全被自己控制的部分。擁有主控權,則是安定身心的不二法門!當然,年輕時的養生不代表處處忌口。對我來說,養生更像是建立正確的生活與進食心態、取得飲食的平衡。如吃完一頓麻辣鍋,下一頓飯就吃得清淡點;手搖可以喝、但不要天天喝,能點無糖或微糖、就絕不點少糖(但上述都不是進食的標準答案,純屬個人生活習慣的養成)。終歸是凡人,生活偶爾還是會需要炸雞薯條的點綴。況且,能從食物中獲得慰藉、釋放和滿足,也是一件值得欣慰的事。
當前幾日看到行事曆上,節氣為「小滿」二字時,腦中突然有種四季與自己共時共感的感受;因為我的五月,真的好滿。於是上網查了一下「小滿」的確切定義。小滿:「大麥、冬小麥等夏收作物,已經結果、籽粒飽滿,但尚未成熟,所以叫小滿。」
年初時,不斷提醒自己「一、二月在做的事,七、八月會有答案。」希望自己新的一年可以不要慌張、不要著急。而現今,處於中間五月,常常睡不飽的五月。有很多project在醞釀孵化、期末考期末報告也都在路上,「日子確實正在飽滿,也真的尚未完全成熟」。專案一個接一個,像是打怪,一關接著一關。平日早起、假日也要早起,超愛睡覺的我真的吃不消。然值得慶幸的是,至少有一半的事情,是甘之如飴的。如:起個大早,趁沒課的時候,從公館搭公車轉捷運到位於松山的Alan家錄《靈魂拷問》第二季的podcast。為什麼不能約下午晚上呢?因為要上課、要工作、要生活。
每晚,我會打開小而厚的「五年日記」,用短短的幾行字記錄今天發生的事情與感受。正因為是「五年日記」,每晚書寫時,都會看見「去年的今天、甚至是前年的今日」,自己做了什麼事,消化著什麼樣的情緒。我好喜歡寫五年日記這個睡前的小小儀式,一本小小的日記,能讓我真切地感受到,日子沒有白過。因為所有快樂悲傷、無精打采、容光煥發、焦慮躊躇,都被去年的自己如實寫下來了。常常回顧過去展望未來的習慣,也讓我發現,每年五、六月之際,好似總處在一個焦頭爛額的狀態(而且不只是自己,不少身邊的朋友們也是!)。可能因為要找實習、要面對期末考、要做點事讓下半年不會白費…反正人活著,總會有處理不完的待辦事項跟挑戰要克服。不過今年不太一樣,焦頭爛額的同時,我其實對於這個狀態蠻泰然的,好像整個人沈浸在裡面也沒關係,因為知道總會過去的。好像經過了大學四年的打磨,終於能夠坦然的面對、接受:「日子總要起伏跌宕,情緒總會有高有低,人的狀態會像潮汐,有漲有落」
五月爬起床的動力,是規劃、期待六月與八月的兩趟大旅行,還有能擁有整個七月做想做的計畫。每次想到這些事情,五月的焦頭爛額就也沒那麼難以承受了。花了整整大學四年,摸索出屬於自己的生活心法。我的過日子撇步是,在行事曆中安插值得期待的大小事,如此一來便會有想一直往前走的動力!小至一頓好吃的飯、一天的獨旅、一場表演或電影、跟朋友來場慶生小旅行;大至規劃買下自己想要很久的東西、一趟要搭飛機的旅行。為自己在過日子的路上搭建臨時驛站,就有了繼續往下冒險的勇氣。
//
順帶一提,在排版和解信的時候發現,去年五月的和解信主題是〈面對委屈〉。光看主題就可以想像去年五月有多崩潰了,雖然大部分的痛苦記憶好像都被自己淡化處理了。(噢對!去年五月在玩的candy crush,今年五月也還是很常玩)
仍在學習如何在「善待身體」和「維持生產力」之間取得平衡。偶爾,也還是會想逃離悶熱窒息的台北盆地。不過理智層面明白,與其逃離,不如安在當下的狀態裡,慢慢消化的同時、等待下一種狀態來臨。「事情跟雲一樣,會來也會走;會烏雲密佈,也會晴空萬里。」這是五月某一天,盯著放學後天空發呆時突然想到的文字藥。天空好遼闊、雲好純粹、自然好美。大自然很美,而你我他、和所有的焦頭爛額,就像午後雷陣雨,也都是大自然的一部分呀。覺得四季好神奇的時候,不要忘記自己也是構成春夏秋冬的一塊拼圖哦。
祝 接納每一種狀態,善待身體
Maggie
2023/05/23
五月一些幫朋友慶生的片刻(喜歡幫好朋友過生日的感覺,然後督促他們吹蠟燭許願!!)

如果你也喜歡和解信,歡迎 小額贊助 我一杯咖啡,成為創作路上的小驚喜!也歡迎回信跟我分享你和自己和解的旅程、和解信帶給你的感受。每封回信我都有好好讀,對我來說都是好有力量的存在!
12會員
46內容數
每月一封和解信,獻給這個月也很努力過日子的你;讓我們一起從生活的縫隙裡,找尋與自己和解的契機。 - 如果你與剛好想寫一封信給自己,但覺得無處安放,歡迎私訊給我,安置所有不想面對的情緒、或想好好和解的事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