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也中了日本的「五月病」?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安安你好
你有聽過「五月病」嗎?
實際上呢這不是一個正式的病名,有點像是所謂的收假症候群。
在日本,學校的開學或公司的新年度都是從四月開始,因此到了四月許多人就會開始參加入學典禮或是就職儀式,換到新的環境,需要開始適應新的生活。
這個時候可能會因為感受到來自周圍人際關係與環境的壓力,導致情緒起伏不穩定,這時再加上進入五月,有一個長達約一週的黃金週假期,整個緊繃的狀態又突然鬆掉,生活的節奏感轉換的太快來不及調整,然後還有陰雨綿綿的梅雨季,都會讓人在這個時期提不起勁、懶懶鈍鈍的、對什麼都沒興趣,很想躲起來逃離這個世界,這時很可能就是五月病發作了。
上述的情況換作在台灣或是其他國家,可能就不會是發生在五月,而是變成六月病或十月病。其實不管發生在哪一個季節,平常呢我們就可以尋找一些讓自己緩解壓力和疲勞的方法當作錦囊備著,例如有些人會透過運動、接觸大自然、找朋友聊天、唱唱歌、寫寫字等方式,有覺察地觀察自己在做什麼事時可能會稍微輕鬆一些、甚至忘卻時間。像我自己的話應該是料理吧。我不是一個很會做菜的人,刀功、調味、擺盤都不行,但我很享受為自己決定今天要煮什麼的這件事,不需要跟別人交代,從挑選食譜或食材,洗菜備料、下鍋、擺盤、裝便當,這整個過程讓我覺得很幸福,所以如果一陣子身心狀況不太好時,大概就是我的身體在用力的呼喚我「我要吃飯!!!」該要為自己下廚了。
在查五月病的時候,看到了一個詞「セロトニン」,血清素,也稱作快樂或幸福賀爾蒙,具有讓人放鬆、幸福、感到輕鬆的作用,當大腦中的血清素下降時,則可能有憂鬱、委靡不振的現象發生。
幸運的是,血清素中含有的色氨酸和維他命B6,可以透過飲食攝取,例如香蕉就是色氨酸和維他命B6的超級來源,而且還有飽足感,很多人會當成早餐,甚至打成香蕉牛奶補充營養。
其他還有像是鮭魚、黑芝麻、堅果類、菠菜、雞胸肉也都是能補充血清素的食物來源,可以透過食物為自己補充幸福感。
另外如果你喜歡吃菇,在菇菇中含有一種名為gaba的氨基酸,是可以讓人放鬆、穩定心情、幫助入眠的天然營養成分,在雪白菇、鴻禧菇、金針菇一類的菇中都含有。
當然當然,這些食物中所含有的營養量都不是你一吃就馬上就見效,一吃就可以一覺到天亮,而是透過平常多接觸這些食物,有意識的覺察自己的狀態,例如我知道自己可能快來月事了,情緒上可能會有些不穩定,身體會不舒服,於是我可以在月事來前在食材挑選上做準備,或是在月事來的這段時間更包容理解自己的狀態,不過度苛責自己的情緒,不只是五月,而是月月都好好的看見和接住自己。
聲音版本歡迎搜尋🔎podcast平台「安安你好」
安安你好
安安你好
安安你好,我是安。 與你分享平凡生活中我所遇見不凡的人、書籍以及日本。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