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溺手機的背後]

2023/05/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學生說從私校轉學過來,
學習壓力更大了。
學生:
我爸媽說我已經適應不了私校,
那轉去公校總該可以了吧?
他們希望我有更好的成績表現,
要有能看的名次。
不然,
就會被賞巴掌!
▪️
事情是這樣的。
我發下期中考考卷,
想鼓勵沒考好的同學不要氣餒:
「沒考好,代表試卷有篩出自己不會的觀念,這其實不是壞事呀!….檢討後趕緊弄懂就好!」
「唉呀!現在的小朋友都是寶貝,考不好頂多就被爸媽罵一下而已。⋯老師小時候,真的是少一分打一下的。我還曾因爲考太差,被我老爸丟菜刀呢!」
就在全班還在驚呼老師竟被丟菜刀時,
前排一女孩低聲飄來一句:
「老師,我媽也是少一分打一下。」
那女孩的面無表情,讓我突感緊張。
「真假!?那一定是愛的小手輕輕拍啦!」我嘗試將氣氛抽鬆。
女孩兩眼直直地看著我,
果然又飄來一句:
「沒有!是賞巴掌……」
▪️
我想我得趕緊跟導師談談了。
為了分數賞孩子巴掌?!
是孩子誇張了吧?!
如果真的是最擔心的那樣,
學生家裡的狀況,
老師要介入到哪?
面對這樣的孩子,
我似乎特別的神經敏感,
時常會莫名的感覺難受,
腦袋不斷的浮現擔心的想象:
「那孩子冷漠安靜的外表下,
似乎藏著微弱的求救訊號。」
▪️
導師說,
自從轉來後,
這孩子每天都是愁著一張臉。
不清楚家長對於分數的態度是怎樣,
但家長有說過孩子沉溺手機,
不給手機就鬧、就搞憂鬱,
說他們很頭痛。
▪️
我感覺,
手機似乎成為這孩子的宣洩途徑了。
▪️
孩子沈溺手機網路世界,
這其實不是少數個案。
放眼望去,
每個班級平均就有一兩個,
而且逐年攀增。
孩子手機網路使用帶來的問題,
勢必是現代家長們都得面對的狀況。
可是,
我比較想要知道的是,
為什麼這些孩子會「需要」沈溺呢?
而不是焦點在孩子不要沈溺。
▪️
為什麼孩子會「需要」沈溺手機呢?
孩子肯定是在尋求什麼樣的滿足,
才會如此無法自拔的。
答案很簡單,
因爲網路能給他脫離現實的壓力,
電玩能給他成就感、滿足感、價值感呀!
看過許多這樣的例子,
通常家長太走極端,
孩子精神就容易偏離走極端。
平時應多關心孩子需要什麼協助,
是不是壓力很大?
是不是遇到困難呀?
而不是只有課業上的期待和操控。
然而,
宣洩壓力最好的方式其實就是運動。
無論如何,
要帶孩子多出門去跑跑跳跳,
趕出去流流汗、曬曬太陽都好,
抒壓外也可把身體練得健康些。
遇到孩子沉溺於網路手機,
大人更要積極創造家庭的共同活動。
比如
一起出去旅行,
一起去爬山,
一起看電影等等。
只要是家庭有共同話題的活動,
都很好。
再來,
食物營養攝取也要跟上。
注意到這些容易抑鬱的孩子,
通常身體偏瘦弱,
或者身體有一些特殊狀況。
於是在面對課業壓力時,
體力和精神是較難承受的。
最後,
學習壓力也要注意,
如果學校老師已經要求非常高,
父母就要懂得溫暖一點 ,
適當幫孩子減低負能量。
而不是老師用力的釘孩子功課,
你回家也跟著加碼用力的釘,
把孩子搞得不得喘息。
大人ㄧ定要提醒自己,
別把自己的焦慮轉移到孩子身上。
孩子的大腦還在發育呀!
如果連最愛的父母都跟著加壓,
那弦還能繃多久呢?
▪️
考不好,
賞巴掌嗎?
喔!不!😖
希望這不是真的⋯⋯
#沉溺是因為無所適從
#對孩子的高控就是自己最大的失控
#欣賞弟弟畫媽媽最愛的動物河馬心情好多多😊
    12會員
    111內容數
    當一個大人(教師)懂得使用正確的對話方式,孩子(學生)會喜歡跟你在一起,你也會更喜歡孩子。正確的對話讓人生命經驗一致性的連結,教育只要往這個方向走,問題將不會是問題了。茶米老師的校園日誌,分享校園對話的實際案例,也紀錄茶米老師的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