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見自己的「才能」

2023/05/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某次在我跟友人的閒聊當中,我跟友人分享,我母親打從結婚後一直是個家庭主婦,但她有某些在我看來非常優秀的才能,

其中一個就是....她有非凡的記住東西「價錢」的才能!
例如:你如果問她,媽!上禮拜那個頂好西瓜一斤多少錢?或者前天在菜市場某某攤位的西瓜一斤多少啊?
她這方面真的很卓越喔!因為她竟然都記得住!你以為她記憶力很好嗎?不不不,撇除記住價錢這件事以外,剩下的部分她記憶力就處於正常60幾歲人的狀態。
抑或者她還有另一個卓越的才能,就是......連數別人的錢都會感到開心的能力!
這真的很了不起(哈哈哈哈哈哈)某天她坐在廚房,樂吱吱的在數著錢,
路過的我問她:妳哪生來這麼多的錢讓妳數啊?
我媽回覆我:這是XXX的錢啊!
我說:那又不是妳的錢,妳也能數的這麼開心....
我媽繼續樂吱吱的回覆我:我也不知道欸~但是妳不覺得數錢就送(爽)啦!
我跟她說:如果妳連數別人的錢都可以這麼開心,那妳要不要去銀行工作啊?妳這樣每天都會很開心耶!(笑)
我是個滿容易看見別人才能的人,但偶爾會看不見自己的,
像很多被我視為理所當然的才能,我並不會把它視為是「技能」,頂多就是將它們認為是我會的項目之一,
有一次我跟朋友說,我不知道我能夠做什麼(這邊指的是能做什麼維生),我朋友告訴我,她也不知道她能做什麼啊!
我驚訝的說:沒有啊!妳能做的可多了!我一脫拉庫舉出一堆我從她身上看見的「才能」。
我朋友回覆我:蛤?她不認為某些我列舉的是才能啊!
然後便跟我說她才覺得我能夠做的事才多咧!然後列舉了一堆她從我身上看見的「才能」。
聽完之後我笑出來,因為我意識到,似乎很多人都看不見自己能夠做什麼,那些被自己視為理所當然的技能並不會將它視為「能做的事」。
而這樣的疑問我也還滿時常會從一個正糾結著要不要離職、待業、轉職的人那裏聽到,對於下一份職業,他們不知道自己能夠做什麼。
對於這樣的疑惑,我比較常用的方法是:直接去問跟你比較熟的親朋好友。
我發現他們總會提供一些蛛絲馬跡來幫助你看見你自己的才能,就如同如果我媽今天問我:她的才能是什麼?我大概能夠在五分鐘以內列出十個送給她吧!
也由於我還滿擅長看見別人的才能,我才發現,那些曾經被我觀察過較為熟識的親朋好友,每個人根本都是「才能富翁」啊!
這樣長時間的觀察下來之後,我也才發現,似乎世界根本就不存在「沒有才能」這種人。(至少在我的世界是這樣的啦~)
《巴夏》在一個關於"自我價值"的傳訊曾分享過:『當地球上的人們認爲自己無價值時,實際上這是你們能說出的最傲慢的話之一。因爲你實際上說的是:「宇宙中的一切都匹配得精確完美,但唯有我是個例外。我是所有造物當中,唯一那個鶴立雞羣、毫無價值的存有,來看看我吧!」所以你明白了當你說自己毫無價值時,背後的矛盾了嗎?』
會提到這段傳訊,是因為「才能」也是眾多體現「自我價值」的面向之一,所以文章的最後,倘若你現在或曾經覺得:我好像什麼都不會、我不知道我能做什麼等等的念頭浮起,
提供一個我自己常用的方法,或許你可以去問問身旁的熟人,你總會找到有幾個人會重複提及他們認為你擅長的項目或者才能。(抑或者我也很歡迎讀者留言告訴大家自己常用的方法)
那麼下一步你能做的就是針對他們指出的才能,挑選幾個你比較感興趣的去做,
讀到這邊,我就先假設你可能會有以下的疑惑:例如像我有卓越的記價錢能力,但我真心不知道這樣的能力能夠幹嘛啊?
當你有這樣的 OS 出現時,也請不要慌張,此時只是我們想像力不夠寬廣的問題而已,我目前常用的做法是,仍舊是到處去問(騷擾)親朋好友、陌生人、網友等等...,倘若你真的沒朋友,你總有手機或電腦吧?問 ChatGPT 搞不好也是可行的(雖然我沒有試過 哈哈哈)
最後,感謝你的閱讀,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也歡迎訂閱追蹤
如果你從我的文章分享當中受益希望能給予能量回饋或者想支持我無憂無慮的持續創作,歡迎隨喜打賞,感恩,祝福大家❤
若以上的內容與觀點有疏漏或者與你的認知解讀有不同也請多多包涵,選擇讓你感到最舒服的觀點才是最重要的 :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8會員
81內容數
歡迎來到我的沙龍,平台主要紀錄我致力於身心靈領域至今所體悟到的人生哲理以及分享我的洞見,將這些豐沛的思想轉化為文字創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