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應

2023/05/31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之前的人生中,我以自己能對伴侶『預判他的預判』感到得意而有趣。
後來發現網上陸續有人拍攝類似的影片,很有趣、很溫馨、很好笑,都是情侶、夫妻預判對方,原來還有那麼多人會。
我才發現,啊,原來其實也沒那麼厲害,這還不足夠能證明我擁有共感力的能力。彼此之間相處久了,都大致上會知道對方甚麼時間段會說出甚麼話。
這原來是一個相處久了會有的現象,並且它能為雙方增添情趣跟歡笑,是很棒的事。
然而,這也表示我必須要從生活中其他的蛛絲馬跡,去找到自己還能更強大的證明,而不是那種小到同事站在我旁邊被老闆罵,明明與我無關,我卻跟著她一起哭了,搞到老闆覺得『所以現在我是壞人囉?』以及『妳都幾歲了,還跟一個小女生一起,是在跟著哭屁啦?』(大約3、4年前的事了。)
直到後來,今天發生的事情,才讓我有機會再度提出論證。
像是一些細枝末節的事,比方我手邊有一張紙,我感覺到它會被突如其來的風吹到飛起來,但是我在它飛起來、即將要脫離我能撿回來的範圍以內,將飄到三分之一、準備掉到地上的紙很快的連眼睛都不看,伸手一抓,紙張便分毫未損的落到我手裡,然後我完全不當一回事,繼續做我本來在做的事情。
像這樣看起來,不過是在顯示我反射神經比較快的事情,總是一直在發生,發生到我都沒想過,這可能不是大多數人都能辦到的事了。
在一樣東西落地前,運用自己的手或腳把東西穩當當的接住、頭都不帶轉的。我內心自覺這樣是不是有點奇怪,有點特別。
然後今天發生了好幾件事,我一個星期相處不會超過12小時的老闆跟同事,我也早就在做預判他們的預判的事了。
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的新創公司「Neuralink」投入研究解讀大腦的神經科技圖片來源:Shutterstockhttps://futurecity.cw.com.tw/article/958
正職的妹妹是個腦筋轉很快,做事情鉅細靡遺,甚麼都逃不過她眼睛的人。她很聰明,對事情的精準度也都抓得很準。她常常能發現我跟老闆都不會發現的小錯誤,然後提出來。(這也是一種很厲害的超能力技能。)
但因為她聰明,也因為年紀輕,所以對很多事情其實並不需要用嚴厲的態度對待別人的,她就會過分的嚴苛,尤其是在對方背後,將對方做不到的事,形容成罪該萬死般,她沒有所謂「容錯的雅量」。
比方,年紀比較大的老人家指定要買某樣商品但是說錯名字,她會在背後罵很久。
她認為全部的人都應該要跟她一樣,否則都是笨蛋。
而且她有一個習慣,她腦筋裡面該說出來、我才會知道的,比方:『幫我拿五個蘋果』,但她會習慣性地說成『要五個。』她沒有把關鍵字「蘋果」說出來,但是卻要求別人要聽得懂她要甚麼。
『五個甚麼?』如果我總是這樣反問,而她總是這樣不把話說清楚,那我跟她都會很不爽。
她如果是跟別的人配合,可能就是會發生她很苛責的把對方當成笨蛋,卻完全沒想到自己根本沒把話說清楚這件事。所以有很多前去面試正職的人,都紛紛離開了。櫥窗外面的牆上永遠都貼著徵人啟事。
我沒機會遇到那些人,不過我會看到打卡鐘旁邊多了某個新的名字,隔一段時間,那張卡片就會滯留在那裏,沒再出現新的打卡記號。
她們需要的是一個會讀心術的人,才有辦法把人留下來。否則,不管是跟老闆或她一起上班,妳都會不由自主地被帶偏,『覺得自己彷彿是世界上最沒用的人』。
她的特點是不把話表達完整,就要求別人達成。
但是我卻能『感覺』得到她要的是甚麼。
然後我總能拿出正確的東西給她。
我感覺到自己常常在『讀她』。
那是一種很明顯的、卻無法言說的運作方式。事情發生往往都在那一剎那的零點幾秒之間。
至於我的老闆,半斤八兩。
他倒不是像她那樣的類型,而是妳做對100件事情,只要裡面有一件是錯的,他會毫不客氣的把妳前面99件做對的事推翻,要妳從0再從頭學一次。
這也教人挺挫折的不是嗎。他永遠都不會信任妳,除非妳做對101件事當中全部都是對的。
這讓我想起美國做過的一項心理實驗,找來四個人,A是完全不會犯錯。
B是表現優秀但是偶爾會出一點小差錯,C跟D就是A與B的相反。
這個研究所要表明的是:比起完全不會出錯的A,在人際上,反而是B較為受歡迎。
我認為我就是B選項,但是這個被評價為「比較平易近人的偶爾出錯行為」,在這個人面前完全就是不管用的。他會因此把妳之前做過較優的事視為理所當然,然後推翻妳做錯的那項目,但問題是,我並不需要全部推倒重來。只是處方簽上的字瞄得過快,不小心少拿或多拿了一個無傷大雅的營養補充劑,他從此以後就不相信妳,並且卻能容許自己不斷的出錯,接著認為每個做不到跟她一樣厲害的正職妹妹,就會揪出他的錯誤,他在她面前完全沒有話語權,因為她總是對的。
但是他從來都不覺得自己要有檢討的必要。
不過不重要,我不在乎。
我只覺得如果我應徵的是正職,我應該會每天都在腦海裏面殺這兩個傢伙800遍。
重點來了。
我也能讀老闆的心思。
我能在他還沒開口之前,就對他即將要對我說出口、交代我去做的事,我會若無其事的說『該去銀行了,把東西交給我。』這沒有固定的時間,所以也無跡可尋,但是我就是可以感覺到他身上散發出來的氣息,『下一步他會提出這個要求。』
我甚至不用眼睛去確認他的動作或他臉上的表情以及肢體語言,那是一種『氣息』,我能形容到最貼切的只能是這樣的,目前我還在摸索,所以我無法告訴你那具體上是甚麼樣的機制。
不是用眼睛去觀察,不是聽對方說話的語氣,但你就是能『讀』出來。
常常發生這樣的情況,他不會告訴妳他對於妳這樣的異常動作感到驚奇,但是她跟他都會為此感到『愉悅』。
是的,就是『愉悅』。
『我不用說出口她就知道我要幹麼了,這才是一個好員工應該要擁有的基本特質。』
那難怪你們長期招不到人。
也許徵才啟事上面加上『要有心電感應』,有這個大方向會比較好找人。
那我薪水應該不只領這樣而已,起碼要再加個5倍。我這已經是太仁慈了。增加50倍都不為過啊,可惡。
今天是星期一。
而我想,也許是我的錯覺,也可能我的感覺沒有錯,星期一要工作的人們,都會顯得壓力比較大、比較暴躁。我常常覺得自己躺著也中槍。
因為我不會將暴躁的情緒,不,我可能根本不會有暴躁的情緒,但是跟我一起上班的這兩個傢伙卻有。
妹子說話會比平常越發沒教養三倍,老闆會注意妳對客人說出來的每個字、哪怕只是錯一點點,他就會毫不客氣的糾正妳。問題是,我會做每件事都有我的動機。
在他眼裡看起來,我在進行無關緊要的事情、而不是『正事、先該完成的事。』此時他就會毫無理由的用不太好的語氣糾正妳。問題是我現在正在做的事情,會在一至兩個小時內發揮它的作用,並且我還能把你認為『如果不快點先做,就會趕不上進度』的工作內容提前完成。
我不應該這樣的。這樣只會讓我負擔更加多的工作。
所以關於這類事,我一點都不聰明。
我是個笨蛋。
記得剛去工作的那幾個月,我真是牽一髮動全身,被他的過度緊張的神經質搞到我很想翻桌說『幹,老娘不做了啦!』
有過很多很多很多我數不清的時刻,我都在忍耐,想著要不要脫口而出。
然後我又會告訴自己『莫衝動、莫衝動....下決定要等到心情平靜的時候再下......』
後來我找到方法了。
比方說,其實我擁有比他們強五倍的專業話術知識,只要跟營養相關的,我能開口讓客人買下一整個套組。但是自從開始學人類圖,知道自己不能太雞婆,要等待正確的邀請以後我就閉嘴了。(況且我也沒得抽成。)
因為他們覺得我甚麼都不懂,因為他們覺得自己比我厲害。事實層面上,我受過專業體系的課程訓練多年,並且以保持超前第一為基本準則,為此我花了比別人多上許多倍的時間去努力,我的付出超越跟我進入相同體系的同事。
有體系的我都能做到這樣了,更何況是你這裡。
可從頭到尾,我只讀到老闆『超級無敵怕我會對客人說錯話』的。
他那種驚恐的神經質已經蔓延到整個空間,讓人極度不適。
那麼,我後來用了甚麼方法讓他收斂的呢。
在正職妹不在場的狀況下,我湊近他耳邊對他說:『老闆,你不用擔心。我不懂的事情,不會隨便開口。我不是那種會亂講話的人。』說完,我完全無視空氣中尷尬的氛圍,去做我自己份內的事了。
從此以後他就不太會將他的神經質太明顯的發作出來了。
我可以在他們兩人雙雙聯手對客人解釋(或是辯解。)『為什麼我新買回去的血壓機不能用了』,解釋了20分鐘,找各種理由平息客人的不滿、還火上澆油的多次說到機器需要送回原廠修理,客人不滿的點就是「我昨天才剛從你這裡買的東西不能用,現在拿回來,你不是直接換一台新的給我,而是叫我再等,等你送修七個工作天我再回來拿東西?」
你們不喜歡我對客人『亂講話』是吧。
那我就讓你們慢慢解釋。
等耗夠你們了,我再抓住客人自述的一句重點,若無其事地飄去一句:『因為你不應該用鹼性電池。你用的電池電力太強,衝過頭了。你把電池換回來就好了。
『對呀、對呀,你應該用原廠附給你的電池就好了,你的電池電力太強了!』我又聽著他們鸚鵡學舌地不斷重複著我說過的重點,很理所當然的,沒有人會為此感謝我,甚至都沒注意到我所做的。而客人馬上就降火了。
機器裡本身附有的是碳鋅電池,它會使用在時鐘、鬧鐘、遙控器、血壓機之類「不需要太強電力」的家用小型電器,這個電壓是剛剛好的。
但是你換成了鹼性電池,它通常會使用在需要較大電容量的家電中,比方不太大的遙控飛機、寵物電剪、小朋友的電驅動玩具,它反而會使機器故障。
一句話就把他們著急忙慌解釋了20分鐘的事情搞定。
我覺得很爽。
因為你們也不是會懂得惜才的人,你們重視階級制度。所以你們不值得我拿出自己的所學及才能幫助你們。我不過就是個PT而已嘛。拿多少錢做多少事囉。
只讓你們被磨20分鐘,很客氣了。
今天,我的內心依然在大吼,想像自己大喊:『草泥馬,老娘不做了啦』的用力拍桌、拿起自己的包包瀟灑走出這個小肚雞腸的地方。
但我昨天在看一本叫『獨角獸能量療癒』的書,它以內心招喚自己的守護獨角獸出現,為自己掃除負面情緒跟能量,散發愛與光為出發點,我試著練習。
圖片來源: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01202006797-260410?chdtv
不管你看起來有多荒唐,只要能讓我的憂鬱症得到舒緩,只要能讓我知道所有事情的運作原理,我都會相信並嘗試,哪怕一般人看到會覺得我有多荒唐。但它對我有效。只要有效,我便相信並勤加練習。
從上述情況證明,我是有能力的。可我不會讓睚眥必報這個看起來是缺點的形容詞從我身上消失。絕不。
過去的生命經驗在在都不斷地告訴我,你不把睚眥必報拿出來用,就會被當驢馬騎,而且還會生重病。
這是我的劍,我的槍,我的盾,我會對試圖欺壓我的人將它發揮得淋漓盡致。
但這並不會與我堅持做人要善良發生衝突。
甚麼對口接甚麼人,就這麼簡單。
那說到『讀心』這件事,我希望我能有更多的機會練習。
它的存在,就像極了你上了健身房一段時間後,才發現,可以鍛鍊起來的肌肉有那麼多,而且肯花心思,誰都能辦得到,只要你願意開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女巫#甦緋
女巫#甦緋
曾經,以為自己在霍爾的移動城堡中扮演荒野女巫的角色。我的現實有一個霍爾,但我總是困惑著:那,蘇菲又是誰?坦白說其實,它不再重要。因為這是另一個宇宙次元。經過種種鑑定與證實,我更貼近於擁有使夢想實現(不論噩夢美夢)、顯化力強大的女子。這,是一種與生俱來的天賦。我將用它來行善事。從我自身周邊的人開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