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的英語都很好?

2023/05/3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在全球化的時代,至少在工作和求學的階段,包含同輩與學長姐、學弟妹,幾乎部分是在海外工作,連同家人!過往外派的階段,主要考量是薪資福利、異國文化挑戰、年輕時想趁工作環遊世界(血淋淋的事實已證明了這想法太過天真顢憨,文化衝擊與人身安全再加上宅宅個性)⋯⋯
剛好遇到巴西、日本、哥倫比亞⋯⋯線上會議,雖然仍然有人公然挑戰與挑釁我的能耐:「POOR ??」;大部分都很友善,我也會自己大方承認:我來自台灣,工作多國,說英文絕對有口音。接著,我會每次自己要說什麼台詞或簡報,一定在準備書面稿,一方面給自己練習到50次再上台,一方面深知口音容易造成誤會也懶得修改,所以,會以事後文字重點的方式給共事夥伴們!!語言,只是一個工具
最近,一位巴西朋友問:
我美國的同事和在加拿大時,都有遇到台灣人。他人很好,還介紹珍珠奶茶給我喝。台灣人的英文都這樣流利?在台灣旅行或工作,大家都說英文?
我想了一下後回覆:
在台灣,從小學或是更小就開始學英文。但,不是每個人有這樣的環境,也要看工作或個人興趣與人生規劃!舉例:我自己高中時可能選修學日文或法文、大學選修俄文⋯⋯所以,這不一定。
在我接觸各地區工作或文化交流,最主要的其實不是語言高分或多厲害,主要是你能不能說出自己的想法時,又能讓大家感覺舒服和欣賞,甚至是引發共鳴。比方說:全球暖化嚴重我們都知道,這幾乎是一個全球口號與陳腔濫調的老掉牙事,接下來我們可以怎麼做?
我直接拿親身經歷:已超過20年不開冷氣、自己帶購物袋(沒帶就不買東西)、沒有吸管就直接喝(因為當環保志工,所以不得不對自己嚴格和自律,同時為了減少塑膠垃圾破壞生態與動物安危)⋯⋯但是我沒有這麼嚴苛,最終自白:我努力想成為素食者,但太愛吃漢堡,失敗了
這時,大家笑了!!
是的,我們都是人,如果太完美,無論自己或身邊的人都會有壓力。用一種幽默的方式,讓大家少了一層隔閡、多了一分思考;那場簡報我不是準備得最好的也從來都是講到舌頭打結,更絕對不是最標準的英文,但是,卻是被最多人提問的,因為激發其他人的興趣與好奇;
除了氣候暖化,還有其他攸關全人類的全球化議題:
1) What is globalization?
2) What are the pros and cons of globalization?
3) How has your country been affected by globalization?
4) Do you think globalization will spread further in the future?
5) Do you see globalization as a positive or negative phenomenon? Why?
全球化不僅僅是語言文化的衝擊、工作大洗盤、糧食與經濟息息相關、科技與製造等供應鏈跨域整合⋯⋯,這代表的好處和壞處並存
brain drain人才外流這現象很多
30-50世代的幾乎都在全世界各地工作,台灣人口不用說台北市外移或老化最嚴重,連鄉村都是!國外有很多經歷的人才,當地政府會直接與海歸派簽合約等各種配套措施,想辦法留人build bridges;在台灣我也遇過個案,讀完美國博士,返台後多年歲月沒有工作技能和工作經驗⋯⋯所以,海歸不是人生或工作絕對保證,只是,一個人生旅程和增加機會,不是人生勝利保證班
Sign contracts with students studying abroad. Students receive a stipend that pays part of their education costs, but in return they must return home after completing their studies.
loss of cultural diversity少數文化與語言的消失
Globalization has in some ways led to the same culture, as globalized media can obscure local traditions and languages. Integration of economies, cultures and societies on a global scale.一方面是,大家有共通的語言交流,包含我親身經歷:越是開發或富裕的地區或國家,長得幾乎是一模一樣,基本配備:冷氣爆冷地百貨商場、速食⋯⋯;逛到真的都不敢再出門!
food and inflation食物與通膨】
If a country is short of food, it must be imported from other places, and the global supply chain will be greatly affected, which may lead to rising prices.
這件事不只是台灣的蛋、菲律賓的洋蔥、甚至泰國的米⋯⋯當一地區發生天災人禍,整個全球市場資源配置與交易機制地重新評估、供需法則,勢必會在全球氣候急遽變遷下,搶奪資源與物價跌蕩。
全球化的工作與競爭
在我父母那年代,以前海歸派是非常直得驕傲的事;現在不只是台灣碩博士生氾濫,幾位非常要好的國外友人提到:在金融海嘯或是科技巨頭裁員時,他們即便有很好的學歷,還是免不了擔憂!學歷雖然是門檻,但不是終生保固!以前我們可能只要和自己比,海歸派也會有不錯的機會,曾經的鐵飯碗而現今很多流浪教師的同時,我目睹有些單位寧可直接高薪聘請外師少子化促成家長們仍然願意支付與買單!同樣是英文老師,10年前是中師又會說英文很厲害,現在是要學就直接學母語人士的英文才叫厲害?!
「Education is a fundamental global issue that impacts individuals, societies, and economies. It is not just about access, but also about the quality of education. Providing a high-quality education equips individuals with the knowledge and skills needed to thrive in a rapidly changing world.」這顯示我們的教育,未來只會越來越競爭,而且不會只有台灣;然而,在近年的數據中,台灣學子申請海外留學逐年減少,不僅是學歷未必是一個保障與鍍金,也可能是經濟負擔的擔憂。
以下參考資料,希望多個省思:學英文或雙語的目的到底是為了什麼?真的是只要會邏輯、文法、寫出高分托福與雅思?還是其他背後更深層的人文素養?
荷蘭人的英文為何那麼好?──分析「排名第一」的四大原因,以及外語教育如何施力|陳怡君/怡君觀察|換日線" https://crossing.cw.com.tw/article/17659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會員
126內容數
人生每一天每一刻都是小品! 人生前期,我共學;人生的中期,我共情 兩者結合,在人世間與萬事萬物眾人共學,徜徉在天地有大美共情,觸碰常人無法且關閉的敏感心情。 明白天賦的獨特,內向有內向的好,不用太多社交和偽裝,像個向日葵默默地鼓勵人、如含羞草靜靜地仰望人間,係惟一生之路與奉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