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作#17-112統測作文 選擇多,是障礙?還是暢快?

2023/05/2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是來這兒搜索範文, 還是不小心撞見了青春期的心事, 請您給一個喜歡, 打賞稿費贊助, 讓高中小作家們更有動力寫寫字, 享受爬格子的樂趣。真心感謝😊
2023統測
二、寫作測驗(共25分)
「選擇多,是障礙?還是暢快?」 話題討論記錄
@看事情。自助餐品項多,是暢快。
@是看人吧!有主見的目標清楚,有錢的全買,哪有障礙?
@有些考題就算只有兩個選項,還是障礙。
@有障礙,未必是因為認知不足,而是上網一查,評論超多。
@有人就愛比較、精挑,覺得排除障礙很暢快。
@選擇會卡關,可能是不想為自己的選擇負責。
@如果怕百裡挑一又出現101,就擺脫不了選擇糾結。
@這話題有這麼多可選的切入點,是障礙?還是暢快?
請結合生活經驗或見聞,以「選擇多,是障礙?還是暢快?」為題,寫一篇完整的文章。
(1)可以擇一立場,也可以概括兩面綜述。
(2)可以參考上面話題討論記錄的觀點,也可以發展自己的看法。

選擇多,是障礙?還是暢快?

便利商店裡五花八門的冰淇淋口味使我難以選擇;書店中各出版社的參考書使我難以選擇;而在人生的道路上,充斥著無數個交叉路口,我常常下不定決心。
從小懷有音樂夢的我,常幻想著自己身穿鵝黃色的晚禮服,指尖在黑白交織的琴鍵上優雅舞動,隨著流瀉一地的音符,感受到聽者的享受與讚嘆。然而,時光荏苒,在國高中的學習過程裡,發現我在數理方面的理解與表現出奇的優秀,父母、親戚和老師都紛紛推薦我往科學方向邁進。於是,在我的人生路途上開拓出了另一條小徑。看似多了一個選擇是一件好事,卻使我在這個分岔路口徘徊猶豫,不知該追逐夢想還是走有天賦的路。
選擇多,無疑是一種障礙。我羨慕著那些夢想與長才相契合的人,他們的決定可以很明確。但我不能,我想要最佳答案,更害怕將來後悔,承受不了做錯選擇的後果。面對選擇,一條康莊大道勝於兩、三條未知的幽深小徑。
看著身旁的同儕們都紛紛地找到自己的志向,我卻仍猶豫著要買哪個冰品、哪本書籍,我感到焦躁不安。多項選擇,是令我迷茫的障礙,在我的人生旅途上,設下了一層層高聳的柵欄。(劉*彤)

選擇多,是障礙?還是暢快?

隨著一張又一張的考卷落下,伴著唰唰的動筆聲,我開始做題。當四個選項被逐一劃掉,只剩下最後一個正確選項時,我胸有成竹的提筆,在答案欄上填寫答案。
對我來說,選擇多是一種暢快,這說明我有更多條路、更多可能較優的選項可選。例如在寫作文時,引文會提供許多不同面向的例子,題目也會點出寫作的目標,這時比起漫無目的、天馬行空的思考,我更傾向於快速從題目選擇一個我最拿手的面向去寫。但若是題目只提供一種寫作方向,那我就只能針對此方向來寫作,並且還得頻頻回顧確保沒有離題,這不僅是在考驗我構思的速度,更大大提升對技巧的要求。
當一件事出現多種選擇時,我總能快速釐清每個選項的優缺點,並綜合自身處境和條件,從而選出最優解。人類社會飛速發展,各項技術突飛猛進,短短二十年不到,智慧型手機、人工智能等發明逐一問世,倒回百年前,技術的開發速度遠沒有現在快速,這說明人類技術進步速度逐年增加,而其目的正是想為人類開發出更多可能的道路,創造更多選擇,而也正是因為能開發出最優解,社會才能持續進步。選擇多並不會為我帶來障礙,因為我對自己和外在環境能徹底的了解,在做選擇時,快速分析每個選項的優劣,毫不拖泥帶水的撇除不適合的選項,最終呈現在我眼前,即是屬於我的最優解。
面對未來只增不減的選擇,我培養審時度勢的能力,才能暢快而從容不迫的選擇,比起受到單一選項的侷限,更多選項也使我能找到更適合自己的道路,契合自己的選項,也因此未來才能開創更多可能,拓展自己更寬廣的地圖。(陳*姍)

選擇多,是障礙?還是暢快?

日常生活,從早晨睜眼開始,我們不知不覺做了無數的選擇,小至早餐吃什麼,大至人生道路選擇分岔口。早餐或許是有限的幾個選項,人生卻是有千百種的可能,如此一來,選擇多究竟是障礙還是暢快?
對我來說,選擇多是一種「障礙」。譬如當班上要分組活動時,有各式不同的組別期望我們加入。與其認為有眾多機會可挑選,實際情形是,一番掙扎做出決定後,仍需處理那些被自己摒棄的選擇,不論是用正當理由拒絕同學,或是圓融的維持人際關係,都使我感到麻煩。也好比人生選擇,看似多條道路可走, 但當我們好不容易決定走上某條路徑時,不免想像或假設自己若是走在當初沒選的路徑上,又會如何?此種折磨而不得回頭做任何改變的選擇只能走一條,眾多的被迫放棄選項,卻仍持續的影響我們。所以,選擇的多寡不改變我們「取一」的結果,但「多」會使我們多了障礙,要處理剩餘的選項。
此時,學校的自然組和社會組選擇倒是簡易許多。數理不通又愛好文藝,即選擇社會組;喜愛實驗又愛邏輯思考,就選擇自然組。二選一中,占比某一方一定較另一方多一些,如此做決定,不需多餘的考量,暢快多了。
從我的觀點,選擇少只需互相比較權衡,即能做出決定;選擇多卻需要考慮和全面的思考,也需要處理那些廢棄選項,著實費時傷神。選擇多,實在是一種「障礙」。(鄒*晴)
歡迎小朋友們一起加入🐸小蝌蚪寫作文🐸線上或實體課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1會員
300內容數
高中作文教材,適合高中作文課 作文補習班 作文家教,也適合高中生自學。建議每週上課一次,規律寫作。題目設計配合季節 節日 校園活動 時事等,循序漸進,以議題逐步表達自己的感受,建立自我想法,進而開啟對社會 對世界的關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