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房外的自然課

Evelyn怡怡
發佈於致50+熟齡 個房間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Terry攝影
人來到這世界,雖然百般不願意,但一定會到醫院至少一「遊」。
最近媽媽因心臟動刀而住進林口長庚醫院,康復期間躺越久,突然站起來就容易頭暈,媽媽也受不了一直躺在病床上,不斷聽到隔壁洗腎機、量心跳各種機器所發出的詭異單調聲響;她看到窗外灑落進來的陽光,央求我帶她到醫院外面的長庚湖散步;有陽光的冬天還是很冷,於是幫母親帶上帽子、圍巾,穿上厚外套、襪子,攙扶著體力未完全恢復的媽媽散散步。
一開始,沿著湖慢慢走一圈,中間得停下來休息好幾次,慢慢地,每天上下午我們各出來散步一趟,長庚湖邊的樹林被風吹著,媽媽問:「這棵是甚麼樹啊? 怎麼沒有樹葉?」接著她又自己發現樹枝的另一面藏著小芽,她驚奇的比著要我看…...有時她指著草地上黃色的小花,告訴我說:「這種花的葉子我們小時候在鄉下都拿來餵鴨、餵鵝…...」原本我只覺得很有精神的亮黃色小花真可愛,沒想到媽媽給我上了好幾堂自然課,就這樣,我靜靜地握著媽媽的手,握住的不只是她掌心的紋路,更聽著她分享的發現,我們緩緩的把半圈繞成一圈。
Terry攝影
涼亭基座下有民眾坐在湖邊釣著魚,白色、白帶棕色、黑帶花斑色的鴨子悠閒地游著或在池邊認真找食物;媽媽有時靠著我,坐著、坐著就讓陽光把背曬暖了,我們靜聽孩子嬉鬧的聲音遠遠近近,不只是我們母女倆在這散步,也有蓋著毛毯坐在輪椅上的病人,被家屬或外勞推出來曬太陽,陽光無價,我感受到大自然的力量。不同的人面對自然,臉上有著平安的表情,大自然給予了安寧與撫慰,甚至對生命的療癒及啟發。
陪伴過程中,如何讓生病的人回首生命的意義感,對受苦的生命仍然保持希望,如何從悲傷轉換為平靜、堅強面對,這是嚴肅但我們每個人遲早都得面對的生命課題。
Terry攝影
這幾天媽媽一直跟我說抱歉,擔心請假影響到工作及孫子的起居生活照顧等等;我笑了笑:「感謝你讓我有機會陪伴你、照顧你哩」在湖邊的散步,我從大自然領略到重要的一課:我們沒有一個人例外,從剛出生是依賴,不斷從外在接受、吸收與成長,從父母、長輩與環境接收愛及照顧,吸收各式知識以茁壯獨立;接著開始對家人、周遭及社會付出、給予及貢獻,接著人又回歸到依賴,接受他人愛、關懷與照顧,最後人所擁有的一切全都得放下,以展開靈魂的另一新頁。
人就像大自然有四季變化,愛以不同形式在我們身邊,一直都在。大自然呈現的各種風貌,未必舒適,甚至惱人,但人生百態正如自然,無波非無波,落葉有慈悲。
大自然雖然不語,卻道盡生命的奧妙及各種可能;面對病痛,人走入自然而得以安住身心靈,找到心靈清寧;在自然中散步是好方法。而醫院附近要有公園,或讓人可以歇息的自然園林,這樣不僅可以讓病人恢復得快,心情穩定,更可以讓家屬透透氣與喘息。
Terry攝影
Terry攝影
記錄105. 03.02
64會員
303內容數
有根羽毛喜歡到處旅行,記錄生活、想像、教育、教養....不管是光或陰影都值得擁有翅膀,跟著這羽毛一起去旅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怡怡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兩隻婆憂鳥與甲蟲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遲開的後山紅寶石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遇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不會點菜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葉的微笑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病房的藥水味 父親住院後,一連串的打針,打點滴,輸血,輸血小版(此時我才知道原來血小版也是用點滴方式的輸的)...兩隻手都是滿滿的針孔,這些被打過的針孔跟一般打完點滴後的病人不同,一看就知道有問題的。 住院期間,父親幾乎都是昏睡多於清醒,醒了也只是一下又昏睡,而我們完全都不懂,這樣的病到底有沒有前兆,或許
avatar
冰心
2023-10-23
病房浮生錄林口長庚急診觀察室的臨時床位非常侷促,寬度剛剛好就病床+椅子擠得下,一公分也不多, 右邊床的大個子會打鼾,左邊床的婆婆會兇人,對面的大哥總是開擴音... 嗯,會來到這裡的都是可憐人,也沒甚麼好抱怨的了。 娑婆世界,人生苦難實多,要是真能隨時要求全身麻醉不省人事,那問題倒算是簡單了。 2023春末。病
Thumbnail
avatar
藍迪韋
2023-10-22
病房裏的無助感 至今我依然父親在家說的最後一句話,一句遺言都沒交待,就這樣走的莫名奇妙,走得連他自己都不知道,對他到底是幸或不幸,無法探討這問題,但對我們來說,也成了無法言喻之痛。 一掛急診就馬上住院又轉院,隨既而來的一連串檢查,讓我們看了心都很痛,醫師的說明也讓我們都有個底,只是報告還沒出來就是要等,
Thumbnail
avatar
冰心
2023-10-22
病房的吶喊聲 隔壁病房又在吶喊著,來到醫院照顧家人也已經有半個月之久了!早上看太陽晚上見月亮已成了往後的日子,病房的走廊上,家屬,護理師,巡房的醫師....隔壁的病房又開始呻吟著住院久了有些病人越來越容易情緒反彈大....不知覺中,我的思緒被拉回了!家人住院後一去不回的回憶中。 那一年的端午佳節
avatar
冰心
2023-10-21
病房窗外山脈稜線連綿起伏 心電圖沉默中湧現往事
avatar
李四郎
2023-07-23
病房裡的頌缽音療病房裡的頌缽音療
Thumbnail
avatar
Alison
2023-02-18
病房札記眼睜睜地大雨滂沱 清洗了被塵埃撲滿的窗欞 站在這偌大的玻璃窗前 被那黑色的兇猛 隨意的覆蓋山頭 一明一震的霹靂閃光  咆哮 失了神的靈魂  恐懼 毛孔跟著擴張  蔓延著無聲 這場暴雨中 病房卻格外的暖和。
Thumbnail
avatar
圈犬
2021-11-17
加護病房外的等待阿爸安置進ICU後,醫護人員要我去樓下採買住院後的必需品,比如臉盆、牙刷、成人尿布、衛生紙等,照著清單上的項目,我一一放入購物籃。此時,母親在樓上ICU門外等阿爸的皈依上人來探望他。印象中是一天開放三次ICU會面,所有人的時間都只能靜置在門外,持續等著。當大門一開,每次兩位親友輪流進去探診,因為只有
Thumbnail
avatar
李旋
2021-01-27
隔離病房內內外外,COVID19皆可污染 隔離病房 " 內 " 的污染 在隔離病房的醫護人員,其實每天都會和COVID19 群魔混在一起,環境非常險峻,科學家發現一般隔離病房和重症隔離病房,到處都有可能是污染源,有些還汚染跑到了隔離病房之外呢! 隔離病房的環境污染 1.空氣 重症隔離病COVID19 陽性率:35% 一般隔離病COVID1
Thumbnail
avatar
黃軒醫師
2021-01-18
三零病房的歡笑與哀愁 去年入冬時分,我漸覺憂鬱,於是服用了先前醫生開給我的抗憂鬱的藥,到了今年三月下旬,覺得情緒高亢了一點,想打電話找人聊天的欲望提高了,便停了抗憂鬱的藥,一個禮拜後覺得又躁又鬱,非常不舒服,不太能做什麼事,於是就打電話給醫生,他要我北上評估是否需要住院,本來很怕他不肯讓我住院,沒想到他讓我自己決定,那
Thumbnail
avatar
羅珊
2020-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