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何時"責任"成了我最害怕的事!

2023/05/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因為一些自我的原因,尋求了專業的對談,當我一層又一層的去說出關於我原生家庭帶給我的一些影響時,我才發現我好像把自己看得太過偉大!
從小我就是一個很會看臉色和覺察別人情緒的小孩,當我感知到身旁氛圍是憤怒或是緊張時,我總會想透過幽默去化解當下的感受,好像維持家庭氣氛不知何時成了我的責任和義務,但是漸漸長大後,我會很容易把自己帶入到別人的情緒當中,好像這樣做可以安慰到對方!
可是我都忘了,那我自己呢?
當我面對家人時,總會覺得他們的要求我就是必須,用盡全力去達成不惜犧牲自己,如果我這麼做了,他們會開心會少一點失望,這樣是不是所有人都能幸福。
事實上,我只是在欺騙自己! 我的家庭並沒有因此過著幸福的日子,而是不斷地出現一些傷害家人,彼此失去信任的事件發生!
明明知道會受傷還是願意付出一切,成了我家的家常便飯! 會被情緒勒索會被道德勸說,再怎麼不願意都還是要幫忙!
這成為我家小孩的責任,不光要背負自己是一名孫子身分,還要擔起兒女的責任。
那天我在跟聊療天使對話時,當我說出這些事情時,她告訴我就算是這樣在你的內心深處還是有一個沒有任何身分的你自己,那一個原原本本的自己存在著!
在你還沒出生之前,他們也用他們的方式活到了現在!
所以,回到你自己啊,你也有你自己的人生!
當我聽到這句話出現時,我非常直覺地回答:可是,我不知道我的人生該做什麼?
在那一刻,我才知道原來因為「責任」這兩個字,讓我連自己想做什麼都不知道?
也才知道這麼久以來,對於未來迷惘還有害怕,更多是因為我害怕我沒有辦法守護,這一個唯一能讓我遮風擋雨的地方!
不必去想「原生家庭欠我什麼」,你是第一次當孩子,他們也是第一次當父母,
世界上沒有那麼多極端可惡或者完美無缺的父母,
他們也只是有著各種缺點的普通人而已。____萬特特
我雖然沒辦法決定我的出生,可是我現在可以決定自己的人生!
這個「責任」是出自於我的願意,而現在我只是選擇,不再去背負任何人的人生
我並沒有去拋棄任何人,更多是想把這份「責任」回歸到自我本身。
如果無法改變,那就去接受我所有的一切,即便這樣做會讓自己很痛苦,但是有時候把自己放在最前面也不見得是做錯一件事。
未來,就繼續帶著有些害怕的自己前進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