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走進心理諮商所,是什麼感覺?

2024/01/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當我一個人去諮商,我就知道我要一個人,去面對世界上最難的課題! 自己。

2023/09/02

我一個人獨自前往心理諮商,心情其實非常緊張,有些焦慮,在出發前,我在網路上看了,很多去心理諮商前,應該做什麼準備或是心態調整,看得越多越不知道要做什麼?

當天,早上我先上完了每週六的日文課後,到預約時間,我準時抵達諮商所,在踏進門前,我依然有些不安,因為我不知道,進門後的我又會是什麼狀態。

進門的那一刻,先是感覺到整個空間的氛圍,是安靜的,燈光的呈現是暖色調,隨之而來的是一陣陣緩慢節奏的輕音樂,在進入前都需要脫鞋換室內拖,整個過程我有些不自在,換好鞋之後,先把諮商費用繳交後,會有專業人員,請你先在等候區,等待並填寫相關資料,與你對談的諮商師,會引導你到對談室,開始進行50分鐘的諮商過程。

我第一次看見與我對談的實習心理師,我非常的緊張和不自在,當我們進到諮商室的時候,我先觀察了整個空間的擺設,一張桌子,兩張椅子,桌子上有著一包面紙,一個小時鐘,在門後還有一個監視器,牆上還有一個時鐘,在我觀察完四周後,實習心理師對我說:你可以隨便選一個你舒服的位置,接下來,她開始跟我說明諮商的一些規定跟自我介紹後,我印象很深刻的是,她說:諮商關係,是我們要一起努力的關係,也是一種人際關係,在這裡沒人會評論你,想說什麼都可以。

在了解完諮商過程中的相關認識後,我們開始進入諮商時間,我一直記得心理師問我的第一個問題是,你今天是帶著甚麼樣的困擾來到這裡?

我記得我在說出自己的困擾的時候,我竟然開始感覺到,眼淚默默地從眼睛裡流了下來

這個時候實習心理師說:我們先停下來,現在你可以說出眼淚代表是什麼感受嗎?

我說:我不知道我為什麼會哭,我只是說著說著就流淚了。

你可以跟我說說,最近的心情嗎? 心理師說

我說:我最近感受不到任何情緒,對任何事沒有興趣,也沒動力,感覺很多事情都快速的消失在我的腦海裡。

心理師回答:這應該是你的大腦保衛機制,當你處於一個壓抑狀態後,你的大腦感受到了

所以,為了不讓你太過爆炸,強制要你休息,你的情緒並不是消失了而是暫時切斷你感受情緒的能力。

過程中,心理師的眼神,一直關注在我身上時,我顯得有些不自在,因為我不習慣被人關注,當我們聊起一些事件的時候,會發現有很多的畫面在腦中浮現,我卻不知道如何說出這些感受。

隨著時間的流逝,諮商時間要到了,在聽完我的故事後,我印象很深刻,心理師很常對我說:我很心疼你,你真的辛苦了,面對這樣的家庭,你努力的撐到現在,真的感受到你很珍惜你得家人,但也希望妳可以多照顧自己。

聽到這些話,我有些驚訝,因為我不曾聽過這樣的話,之後我就像是一隻夾著尾巴,逃跑的小狗一樣,希望可以趕快離開諮商所,因為我覺得有些丟臉,這是我第一次在陌生人面前,哭出來!

也因此我的第一次諮商,在有些緊張和害怕當中結束了。

這一次也讓我看見和收穫很多,在我的人生中存在著,許多難解的議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