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規定生活工作一定要平衡?

2023/06/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調合生活和工作需要創意
教練,我想像妳一樣找到生活和工作平衡,讓人生更幸福,這是我的人生目標,也是專業經理人應有的表現......請告訴我該怎麼做!?
教練經驗中接觸的案主,十個中有七個,會以追求生活和工作平衡為目標。老實說,誰告訴你生活和工作平衡就能擁有幸福人生? 人生真的可以用二分法放在天秤的二端找到平衡點嗎? 什麼時侯"專業經理人"這五個字,是用生活和工作平衡來定義的?
人生,包括家庭、工作或學校、社群(社會)以及個人的身心靈這四大領域。工作中的成就感滿足了個人的心靈、賺取的薪津溫飽自己和家人;工作的成果回饋社會並且影響社群文化......說實在的,個人的價值觀貫穿及連結了人生的四大領域,而四大領域相互交織、相互成就與影響,再度形塑和強化了個人的價值觀,而這四大領域的重點與資源分配,會因每個人的生命階段、價值觀或原生家庭經驗,而產出專屬於自己的幸福黃金比例,所以追求生活和工作平衡對我個人而言是個偽議題,真正需要思考的,是如何依你個人的幸福黃金比例,坦誠而有創意的完整融合四大領域,讓人生發揮最大價值。
在面對各種選擇及決策前,我會試問自己以下六個問題:
1. 我要如何定義自己的人生是成功 / 幸福 / 滿足 (隨便你用什麼詞彙)?
2. 對我而言達成自己的人生目標,最重要的關鍵人事物為何?
3. 成功 / 幸福 / 滿足 的人生定義、最重要的關鍵人事物、與眼下的決策或選擇有何關聯?
4. 這個選擇或決策,是決心必要達成,還是想想而已?
5. 選擇或決策執行後,究竟會對哪些人事務造成正向的影響?
6. 我能否想像,這個決策或選擇,在五年 / 十年後,顯化在我身上或週遭環境的樣貎?
舉個最近的例子,有個專營醫材的跨國企業邀請我到新加坡為其團隊成員及高層主管進行為期二週的培訓及一對一教練,然而前陣子兒子才小小的抱怨答應他的日本旅行遲遲沒有下文,我只顧著出差......
於是我透過六個提問,試著釐清自己的答案:
  1. 我要如何定義自己的人生成功了?
    給予家人愛與支持,幫助更多人成功。
  2. 對我而言達成自己的人生目標,最重要的關鍵人事物為何?
    家人和自已、專業技能與知識、擁有資源。
  3. 成功的人生定義、最重要的關鍵人事物、與眼下的決策或選擇有何關聯?
    給予家人和自己充份的愛與支持,是因為這是我人生最主要的重心;幫助最多人成功,是因為我相信善的人、善的環境,可以讓我和家人生活在更美好的世界村;而對我自己而言,專業技能與知識的提升、強化資源,是我自己的達成人生使命的重要工具......我想邀請家人同行新加坡,一方面共創美好回憶,另方面也能滿足我自己的專業需求。
  4. 這個選擇或決策,是決心必要達成,還是想想而已?
    一定要達成,而且看來達成目標的機會很大。
  5. 選擇或決策執行後,究竟會對哪些人事物造成正向的影響?
    家人沒去過新加坡,當地亦有因疫情多年不見的好友可以拜訪,而我期待這次的企業案,可以幫助對方團隊成長,幫助自己累積海外人脈和不同產業經驗。對於自己需求的滿足(工作/個人成長)、家人共同回憶(家庭/個人身心靈)、友情(社群)、企業發展(回饋社會)、團隊利害關係人成長(回饋社會)都有直接或間接的正向影響。
  6. 我能否想像,這個決策在五年 / 十年後,顯化在我身上或週遭環境的樣貎?
    五年後,我會和家人悠閒的聊起新加坡的旅程,有共同的記憶和話題;企業成員在轉換工作職位或行業時,有培訓或顧問、教練需求會持續回頭找我參與,我會更能將自己不斷精進的專業能力,充份發揮協助其成長茁壯。
透過六項自我提問,思路與目標變的清晰具體,最終成就了企業案兼家人旅行。對我而言,人生四大領域的融合,才是幸福之道,因為我了解自己無法在工作時,抛棄自己重視家人的價值觀,也無法只是單純為了工作或家庭,放棄自我成長、忽視充實自我心靈的需求.....我就是我,不論哪個面相,不論哪個身份,無法切割,也沒有平衡點,只有當下的選擇與享受選擇的結果。
我的做法如下:
  1. 找出對你最重要的人事物
  2. 以生態系思維探索人生四大領域間的相互影響力,並規劃動態策略
  3. 實驗、實驗、再實驗,發現創意擁抱改變

隨著子女成年,生活重心由以往凡事以孩子為優先,轉換到焦點放在自己身上,"做自己"成為當下最重要的事,於是乎我開始提列出自己對於"做自己"的想像,以及各種天馬行空的事物:唸書、旅行、創業、投資、花時間陪母親、閱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活成一朵花,人生處處是花路。 歡迎如花般精采的你,進來坐坐,一起分享花香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