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展心得】我看Vogue「相望.綻放」影像藝術展-淺談自由工作者的個人品牌

2023/05/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篇文章,要記錄的是我看完今年五月份在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已展完的Vogue「相望.綻放」影像藝術展後,所獲得的一些啟發。
  身為一名自由工作者,有不少人會想說要建立個人品牌、衝名氣、衝曝光率。坦白說,我在剛開始出來行動接案、以自由工作者的方式工作時,還沒有想過什麼個人品牌或曝光的問題。我會寫文章,只是因為我很多年前就很喜歡寫作,從學生時代就曾嚮往自己可以成為一名作家,輾轉從一位編輯朋友口中得知「方格子」這個文章部落格的存在,就想說以諮商師(獅)的身分在這個平台開始寫作看看,後來就持續每週書寫一篇文章並發文的頻率,寫了快四年到了現在。
  寫到現在,蠻感激的是我的文章漸漸有人青睞。起初曾投稿到諮商師公會,有幾篇文章也獲肯定,被放到了台北市政府自殺防治中心與台北市政府衛生局社區心理衛生中心的網站上;也感謝同業朋友積極主動地引介,有若干文章被放到了幾間大專院校的網頁上。到了方格子寫作第二、三年多時,漸漸開始也有別的文章平台網站邀請我駐站,甚至邀稿。
  雖然寫作的起點,從未想過要建立什麼個人品牌,但巧妙的是,我在寫作近四年的過程中,也漸漸自然而然地建立起個人的品牌。我認為個人品牌不見得要有什麼名氣,但文如其人,我在方格子上面寫的內容,除了考量到讀者可以消化的程度跟接受度之外,其餘的出發點都是發自內心的所思、所感,原汁原味地在書寫我這個人對生活、心理衛生推廣、接案實務經驗的體悟。
  拉回到這篇文章的主軸,我在看Vogue「相望.綻放」影像藝術展時,一方面可以從自身的生命史出發,感受到每張影像激發到我的反思,用我的生命經驗與影像對話;另一方面,我也可以從影像中的色彩、元素、質地,一窺攝影者的視角,推敲出攝影師想要透過這一剎那的畫面捕捉什麼樣的意象與概念。從Vogue展中的每個作品,可以看見每張照片中的人物都有其獨特的個人風格,而拍攝下每張作品的攝影師也在影像畫面中嶄露其特殊的美學特色。
  上述跟大家談到的,不就是所謂的個人品牌嗎?
  近年來科技日新月異,在我幾年前進行職涯諮詢的過程中,曾有美術相關科系的學生跟我說,他很擔心自己的作品會被AI科技取代掉,自己辛苦花長時間創作的作品,可能其他人透過AI的技術就可以迅速複製一張,畫出同樣的色彩、景象。感受到那位同學的焦慮,我很直接地回應他說:「我覺得每個人都有自己獨一無二的特色,而且人的情感與理念呈現在作品中,那是AI絕對無法取代的。」很開心在看Vogue展的過程中,展覽中有一段影片內容也呼應了我的信念:人類的情感是AI學不來的,就如同人類會有指紋,AI沒有指紋,而人類的指紋代表的就是一個人的身份認同,這是AI永遠都無法複製並真實擁有的部分。(見備註一)
  總而言之,結合我寫作與長期接案觀察人性的經驗,我認為世界上每個人都有其獨一無二、與他人不同的特色與天命(備註二),只要在有生之年持續不斷地進行自我探索,發掘自己想做的事情,並且秉持著毅力與恆心,有紀律地、堅持不懈地做好當下想做的每件事情,自然而然,你做的那件事情,就會彰顯出你這個人在世界上的定位,你也可以擁有你的一席之地。你這個人,你所做的事情,你所呈現的氣度,你這整個人的人生是怎麼經營的,那就是你的個人品牌。那跟有名或沒有名氣全然無關。

l 備註一:此影片是在展覽剛進去的入口右側播映,文中介紹的作品即該影片中攝影師鍾靈拍攝的VOGUE Taiwan五月號的照片。本文封面照片即為此張照片的局部,可以看到畫面中的模特兒嘴角上有指紋的印記,隱喻的是一個人的身分認同。
l 備註二:我所述的「天命」,是指「上天所賦予我們的天賦和本性」,也包含我們每個人適合發展的潛能。想進一步了解「天命」或「認識自己到底是誰」,可參考我之前的文章「【劇評】百老匯音樂劇獅子王劇評(下)-找到屬於自己的位置與天命」以及「【電影影評】獅子王觀後感(下)- 別忘了你是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