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解析20世紀末最後美少女|《廣末的思考地圖 幸福的樣子》不負責感想

2023/05/3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周末天氣很熱,決定跑去誠品吹冷氣順便看看有啥新書。逛書店翻書果然跟逛網站瀏覽電子書簡介很不一樣,在書店很容易就找到自己有興趣的書,而且看到感覺有趣的書可以馬上拿起來翻閱確認內容。
就這樣亂逛時,看到新書推薦櫃上平擺了兩疊《廣末的思考地圖 幸福的樣子》,翻閱幾頁覺得很不錯,立馬拿起手機上readmoo下單購買。
回家後結帳,覺得也沒買幾本書,竟然就噴了兩千多元,真可怕,現在書真貴。電子書都那麼貴,實體書那就貴到更可怕。
花了三個小時看完這本書,看完後覺得很推本書,談論的深度跟台灣很多明星出的書完全不同等級,廣末涼子如果是草包一個,本書的企劃與編輯也很難把這本書包裝到如此有內涵。

不只是美少女還是早稻田高材生

1994年14歲的廣末涼子一出道馬上就轟動全日本,我第一次知道她是透過少年快報連載的漫畫。當年網路資訊還沒現在那麼發達,我對於日本流行文化的接收主要還是來自於報章雜誌。當時突然短短之間,連載漫畫就不斷出現廣末涼子的形象,令我印象深刻。
廣末的突然走紅,可以從刃森尊當時前後兩部連載漫畫看出來,在《破壞王》連載時,劇中男學生心靈慰藉(意淫)的對象是酒井法子,到了下一部《人間凶器》,男學生的女神就變成廣末涼子。
當年日本青年漫畫週刊霸主Young Jump更做過多次廣末特輯,以她當封面。台灣的啦啦隊女神山君山君也上過該雜誌封面一次。基本上能上該雜誌封面的都是當時日本男人最哈的女星。
還好當年沒有發明宅男一詞,要不然廣末涼子立馬成為宅男女神,國民老婆、我老婆...。
如果放到現在,當時廣末熱門的走紅程度,大概只有新垣結衣可以比擬。
不過廣末涼子不只是個人氣美少女,還是一個學霸,當年他考上早稻田的新聞也是非常震撼,學霸當然可以跑去當歌星、當演員,作偶像,但雜誌封面的美少女突然變成學霸,就非常罕見了,日本可能僅此一人。
本書有提到廣末考早稻田大學時外界的一些酸言酸語,雖然最後廣末奉子成婚退學了,沒有成為早稻田畢業生,但本書的內容可以完全證實廣末考上早稻田的實力是貨真價實的。
人間凶器
幕張

不只是心靈雞湯還是蒙田隨筆

《廣末的思考地圖 幸福的樣子》以60則哲學家與名人語錄為破題,帶出廣末對於個人生活經驗的各種反思,基本上幾乎每則反思最後都是正面積極面向的結論,很有心靈雞湯的感覺,但其對人對事的反思解析過程還滿細膩深刻,看著看著有時會讓我有種在看蒙田散文的感覺。
如果把那些過於正向積極的口號式文字拿掉,我可能會更喜歡。
雖說廣末一開始說要引一百則哲學語錄,最後只寫了60則,而且這60則語錄有大半屬於名人,而非哲學領域的專家,其中有不少是廣末喜愛的演員。
所以實際引用的(廣義的)哲學家並未達60個,但引用的對象之廣泛讓我有點訝異,裡面竟然有羅莎盧森堡,看到時我有點嚇一跳。不過廣末引的”我們的精神也必須不斷進步”這段話,我是完全沒印象。
雖然廣末引用了不少哲學家的名言,但根本不是在討論名言本身,而是以廣末的生活經驗重新詮釋這些名言,講難聽一點就是名人語錄與內文是硬搭在一起,像笛卡兒的”我思故我在”,廣末就完全超譯了,廣末寫的反思文與笛卡兒的原意完全不相干。不過就算沒有掉書袋那些哲學語錄,廣末對於議題的反覆思考過程仍相當值得一看。
不過這種名人語錄與內文的硬搭超譯,有時看到會讓人有點覺得反諷,書中有一段在談男女對戀愛關係的差異,引了康德的語錄,廣末在文中認真討論康德語錄中的意義,有些接受支持有些不苟同。但康德歧視貶低女性的言論是很名的,如果他的文字轉譯到當今社會脈絡,大概就是厭女仇女母豬教教主兼理論大師了。以女性角度認真討論康德有關女性的意見,就像在認真討論網路母豬教的言論是否隱含什麼有關男女性別差異偉大的真知灼見。

結語

《廣末的思考地圖 幸福的樣子》提到不少廣末的演出經驗,喜歡廣末作品的可以看一看。其中也有提到我滿喜歡的《極速追殺令》(wasabi)。廣末在片中演得有點用力,演技仍稱不上成熟,相較於他後來作品,演技真得很青澀。但可愛就是正義,看她不斷換裝各種色彩鮮麗的少女服裝就是很賞心悅目。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2會員
116內容數
對日常生活所看所聽之事的不負責任隨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