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現階段對於語資班成發的初步認知與想像 I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Feb 28, 2021
自從二上末以來,「成發」這顆大雪球開始在班上形成,起初它是朦朧而如蛹般、沒有太多明確雛形的,認知到時心中除了「可以做些大事」的些許歡愉,更多感受的是似乎又多了件大型苦差事。當時由於正逢期末,大家總覺得能拖多晚便拖多晚討論便好,不太願意正面面對(至少是我wwww),最終的主題和大方向,終究驚險地於結業式前一天在大家的腦力激盪下拍板定案。
而大家當時也各自分配到了三個組別(靜態展/美宣/影片,場控/燈光/主持人,演員/編劇/導演),分派結果是根據個人意願填寫表單而成,惟演員/編劇/導演為當時外聘的表藝老師所干涉,其中又分成中/英文組,雖然她也不太記得我們的名字 – —至少我確信她不記得我的。
即使該表藝老師也是根據我們的「志願表單」而分派職位,但聽到分配結果時,當下感到頗為驚愕和不平,明明當時填寫的志願是「1. 演員 2. 編劇 3. 導演」,因此被分配到英文編劇組的同時,不少人甚至連表單都沒填寫便被分到演員,令人不禁好奇其作業的公平和原則性。
原先是頗為擔心的,因為自認為毫無編劇才華,只能編出一些不知所云的流水帳玩意,也怕因此影響個人其他事務的進度,但最後想想,覺得若劇本從未交由我經手,以我的脾性恐怕仍會有些於心不甘,遂硬著頭皮接下了。
話說回來,對於「成發」整件事的實際概念我其實仍然相當模糊,即使知道似乎應該要先發想理念,順應想出一個恰當而不俗的slogan,並分為動態展、靜態展兩類,再透過美宣包裝成無論於視覺效果或是實際展出物,都看上去滿有系統性的成果展;動態展理應要透過小論文短講與中英劇串場演出,展現這兩年在語資班培養出的軟、硬實力,靜態展的基調則是要以能闡述成發主題概念為主,並整合同學們這兩年來在語資班的成果作品,理想中最好要弄得好看,吸引校內許多人前來參觀。
構成成發的種種元素中,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2019年9月剛入學,西樓牆壁上的「你不是文青」(1453班的成發及靜態展主題),使許多校內外學生趨之若鶩,非到去那邊踩點拍張照不可,而我自然也不例外,其簡約風設計和共振人心的標語,在我心中永遠是當時附中的must-see。
但想來想去,成發整件事於我而言,最深刻的似乎也不過是那道牆。
原先應該要透過參與1480(比我們大一屆的語資班)的成發《不入 blue》,更加增進對成發流程和具體細節的認識,可是由於當時疫情嚴峻,學長姊們不得不順應政策,將一切改為線上成發。當時他們創了個 Youtube 頻道上傳所有短講影片以及中、英劇演出,往好處想我們仍是可借鑑的,甚至由於是線上頻道,無論什麼時候需要參考相應格式都彷彿近在咫尺。但仔細想想,當疫情時代下這樣替代方式成為必然的橫空出世,卻因此也為我心目中的成發產生不小割裂感,說直接點是感覺成發都不成發了,使我更清晰感受到成發的本質似乎不過是為了完善語資班的責任而已(也許只是因為我不習慣這樣的呈現方式)相隔一年的現在,看到班上一些人為了成發焦頭爛額、另部分人卻在旁不斷納涼甚至完全擺爛不做事的同時,也讓我重新思考,成發這件事是否存在著真正的必要性?
我一直相信語資班享受比普通班還要多的資源,展現我們使用這些額外資源所做出的成果是再合理不過,也是對外界的一個負責任的交代。據我所知歷年關注語資成發的人遠比想像中得多,因為語資班構成中,牽涉的人事物實在太過龐雜。只是我仍覺得某處隱隱感受到的弔詭尚未得到解答,也許是因為知道理想終究太過理想,整個人有些失去在茫茫思緒當中,還沒找到具體除了「為了展現給他人或是給予誰誰誰交代」的具體動力。
又或許是因為意識到這類事物終究還是固定的人在做事,而成果將與剩下更為自私、不願付出任何力氣的人平分(我承認我之前班上許多活動都沒很認真參與,大多都只揀一些自己擅長、且較不費力的事情做而已),說他們是坐享其成?我不全然這麼認為,畢竟每個人的時間規劃本來便不盡相同,而勞心勞力者總會得到無可取代的收穫,但是當一件事運行到太明顯只有幾個人「願意」做事時(無論是出自什麼動機,單純興趣、對班上的熱情和責任,抑或是為了學習歷程),這樣種種動機交錯下,拼裝出的花車如果敗絮其中,甚至連金玉其外都勉為其難,是否還有存在的意義?還是該歸咎於現代高中生普遍因為集體在2000初前後不小心,一代不如一代,因而從此失去某種重要的團體意識或是社會責任感呢?
(註:本篇文章沒有抨擊任何人的意思,班上成發的總副召與各小組負責人都很盡責,成發整件事也在大家的努力下逐漸步上軌道,學長姊們的成發內容更是出色,在發想劇本的苦悶時光中,常常隨機點影片進去看以觸發靈感並順道解憂。只是228連假閒來無事,想要反思成發整件事的本質並紀錄下來而已,而紀錄完後自身也尚未尋得一個滿意的答案,還請希望偶然看到這篇文章的人不要誤會嗚嗚嗚嗚><)
2會員
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許芯瑜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15 + 1 ≠ 16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inTOXICating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淺談現今世界上不同的靈性修練體系結論說在開頭:不管是哪一種宗教體系,只要是打從內心深處贊同的,你是經由獨立思考、自主意識,並打從心裡認為自己的選擇是最適合自己的,那就足夠了。那麼你接受的修練體系就是適合你的,任何宗教都沒有高低貴賤以及上下階級之分。
Thumbnail
avatar
妤之聊聊
2024-04-21
【活動公告】「2024台北國際書展」X尋寶探險隊作者座談會暨簽書會,熱門冒險漫畫系列內容大揭祕!小角落文化「2024台北國際書展」X尋寶探險隊作者座談會暨簽書會登場,熱門冒險漫畫系列內容大揭祕,告訴你不為人知的內容祕辛
Thumbnail
avatar
小角落文化
2024-02-06
淺談現金流量表:「荷包」狀況一目了然這是一份記錄金錢進出狀況的報表。掌握自己的現金動向是非常重要的,時時刻刻管控,才能避免自己不花費任何一分不必要的支出...
Thumbnail
avatar
April艾波
2023-12-09
hulk 與「赫現;航快;舟輕快;快輕;負重而行;笨重難行;貨船;貨運;拉牽;拖牽;拖拉;拖拉庫」等橋接,兼談 Hulkhulk 一字由「航快」到「行快」的這類含義源自 Old English 的 hulc,或許和憑藉風力推動而航行快速的帆船相關,但是到了 Middle English 時,hulk 卻反而變成「負重而行」甚至有點「笨重難行」之意。……
Thumbnail
avatar
羅聖爾
2023-12-05
山上人家 & 永泰林場一日遊:淺談現今台灣林業困境永續風潮下,「砍樹」變成形象極差的行為。即使是合法的、最初圈地培育就是為商業用的人工林場亦然。連帶著,對於林木的需求越發仰賴進口,導致我國林業相關人才及技術面臨流失的危機,包括在山坡地種植、除草、砍伐、運送等,以及林場經營管理。親臨現場看到長得粗壯的林木和陡斜的山坡,更真切同感於這些林業技術的專業。
Thumbnail
avatar
渡狼/DL
2023-10-25
<淺談現今放逐系統優劣勢 & 2023高雄RL的選牌策略>最近在經過六週高密度的對練後,今天來分享關於現今四大放逐BOX流派的賽場使用心得,下面會針對目前環境常出現的牌組(鬼龍、LTB、一擊洛奇亞、雪道夢幻、沙奈朵、密勒頓)一一做對局分析,讓有興趣的玩家做個參照~ 目前賽場常見較穩定的放逐BOX牌組大概可分為以下4種:
Thumbnail
avatar
2023-03-25
淺談chatgpt出現後軟體工程師的應對措施軟體工程師一直是一個高技術含量的工作,例如國外許多人工智慧大咖 更是各大科技巨頭搶著挖角的超級巨星,chatgpt出現後我也陸續做了一些實現,發現chatgpt確實聽得的我想做什麼甚至給出對應的code,無疑大大縮短了開發時間,甚至用字遣詞精確一點,完全用chatgpt寫code都有可能,這讓我開始
Thumbnail
avatar
于正龍(Ricky)
2022-12-30
劇評|《小女子》Ep 5-6:淺談劇情背後潛藏的韓國現代史,以及階級複製的悲哀之處在東野圭吾的《夢幻花》中,三樁殺人案件看似毫不相關,實質上卻有緊密關聯,其中,事情的起源就是一盆神秘的牽牛花。這樣的故事大綱,恰巧與《小女子》目前的走向吻合:目前為止共死了三個人(花英姐、蘭花建設申理事、姑婆),死亡現場都與被稱作「越南幽靈」的蘭花有所連結。
Thumbnail
avatar
夜半の故事備忘錄
2022-09-23
舞極限──淺談現代舞之流變舞極限──淺談現代舞之流變 本文選自《中女青年137期 Wonderland Lost 》 前言 不過近十多年來,年輕世代追逐流行,K-pop、街舞蔚成風氣,這也促使現代舞等歷史悠久的舞蹈逐漸式微。其實每種舞蹈都有令人欣賞的地方,而現代舞更可說是超越技巧或其作品本身,值得被永久保存。
Thumbnail
avatar
中女青年
2022-05-21
憂鬱與時間經驗:淺談現象學對「創傷記憶」的討論(下)依據胡塞爾的研究,賓司汪格認為:對「憂鬱症」的處理或治療,可以是在患者失去了時間感知能力的情況,透過「事物的共通性」,讓患者與我們維持在一種真正的溝通中。
Thumbnail
avatar
傅元罄
2022-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