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農]在學校種菜吧!

2023/06/0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進來學校工作之後,對學校的作息才真的比較瞭解。
某天在菜園澆水時,政仁老師問:「你覺得現在學校的食農還缺什麼?」
我:「時間!」
真的,老師對於課本內的進度就被追得緊緊緊了,還要再抽時間出來進行食農課程真的是非常不容易。以我自己來說,自然課每週就是3堂課的時間,要教學、要做實驗、要寫習作,常常都是考試的前一、兩週才教完,趕快緊接著複習考和講解,最後才是評量。真心感謝過去每個曾經在一個學期撥出20堂時間給我的老師們,進來學校之後才知道,這件事真的不容易。
(註:過去執行「校園食與農」專案,每學期到校6次,每次至少需連續兩堂課,從選擇當令當季蔬菜、種植、管顧到採收,最後期末時烹煮則是需要整個上午的時間。自2014到2021年間,累計共執行了47校次。)
五年級原訂上學期種地瓜,其實下學期就沒有相關的食農課程,但是菜圃空著也是空著,除了我拿來種以外,還是想要帶學生來種一些蔬菜。於是乎又挑了其中一班的學生來種豆豆。
種豆子可以從育苗開始,還可以就近觀察種子發芽的過程,孩子每天都很興奮的來告訴我豆苗的成長狀態。
但是時序已經來到5月,又想要讓學生可以在放暑假前採收,於是又去買了一批「福山萵苣」來給他們試著種種看,直接種菜苗應該可以在期末前採收。
在有限的時間內擠出時間來種,前置作業太少,種得歪七扭八的,哈!
時間真的是最寶貴的,挑了人最少的體育班(其實也是小孩自己要求想種,如果是其他班我可能會拒絕哈哈),平均來說成績不用太擔心,上課的時候稍微調整一下進度,硬是擠了大約20分鐘出來,快速帶到菜園去操作。
種完後交代後續要如何澆水、照顧,蔬菜不比地瓜,地瓜可以天生天養,葉菜就比較需要照顧,接下來就給他們去管顧囉!
大象老師
大象老師
過去是專業環境教育工作者,現在小學當個打工仔教自然,紀錄一下教學的生活。擅長的議題包括食農教育、環境教育、里山文化、農事體驗、生態導覽等,飲食議題、動手做DIY。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