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弓塌陷

2023/06/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打拳碰到一個新的教練,他是專業拳擊手、自己有在打比賽,剛好腳受傷需要休養,所以到WorldGym當教練。一開始見面他問我有沒有受傷的地方?我說:我左腳國中時打籃球、帶球上籃落地翻船、緊接著被落地中的胖子踩上去,傷上加傷、自此以後左腳無法久站。我一直沒有意識到是舊傷沒好,就這樣過了20多年,直到兩年前開始做復健。
教練說,受傷的地方會好。
我很訝異,因為已經20多年,還有可能會好嗎?
他說,你要相信你的身體。堅持做復健,很清楚身體的底限,跟它一起合作。
比較難克服的是心理陰影,他接著說。
有些人會下意識地要保護受傷的地方,所以身體用力會不平均,久而久之,身體開始失衡,從一個地方影響到下一個地方。
我說,我整個左邊就是這樣。
從左腳到左膝、從左膝到左髖都有受傷。
他說,那你就是從左腳開始練起,足弓塌陷是可以練回來的。
接著跟我講了幾個復健的方式,包括撐腳跟使用足弓相關的肌肉。
我回家試著做了做,那是個極其無聊的過程。
撐腳還算是有一點動作的,可以感覺身體在運動跟有疲累感。
使用足弓相關的肌肉,那種感覺,就像突然間叫我動眉毛一樣。高中時社團的關係我常常上台表演,臉部肌肉的訓練有一塊是要動眉毛,一開始眉毛根本就不聽使喚,我每天對著鏡子練習,甚至用手去按壓,久而久之,我的眉毛現在動的跟翩翩蝴蝶一樣,要左邊有左邊、要右邊有右邊。運用足弓相關的肌肉,那感覺大概就像我隔著窗戶在喊話,好像它都聽不到一樣。
教練叫我繼續練。這是必要的過程,甚至,如果可以的話,左邊右邊一起練。我右腳只是沒受傷,但足弓其實也沒高到哪裡去。
昨天又去打拳,今天手臂跟後背有點酸,但睡得很好。
這個教練會幫我調姿勢,出拳其實是出腳,要用腰腿的力量帶動。
我很喜歡打拳,雖然是打拳套,但那拳拳到肉的感覺很舒壓。這個教練會幫我調整姿勢,讓力道不是只有在皮肉,是進去到身體裡面。打拳有點像在練功,調姿勢的過程我覺得很有成就感。也有點像在跳舞,只是瞬發的力道跟跳舞不太一樣。我覺得很有趣。

註:Labryo前面的CVS藥局,有賣支撐鞋墊。大概一雙12~20美金,我覺得很划算。跟台大醫院買的硬式輔具不一樣,台大的輔具鞋墊是硬的,運動鞋、皮鞋基本上塞不進去,但美國藥局買的是軟底但在足弓部位有硬底支撐,可以修整大小跟輪廓,足弓也能支撐到,如果有去Labryo的話可以順便去前面的藥局看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九尾
九尾
我喜歡DIY、自己做家具、自己裝修房子。我享受創作的過程。我想要我做的東西被看到,我想分享創作的過程和感動。 我想要把我的經歷寫出來,包括工作的、家庭的、婚姻的。我覺得講出來就是貢獻,我也很謝謝你願意花時間來看。謝謝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