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媒體-朋友、敵人還是壓力?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每個人都在使用的社群媒體,加速了人與人之間交流的密度。也擴大了不同群體間接觸的機會。然而,是否所有人都能在這個快速且密集的現代社會自在的生活呢?我想聊一聊高度集成的社群對我這種不長於交際的人的看法。

壓力對我的意義

對於我而言壓力是緊跟在後的追逐者,是一直叨叨絮絮的規範,也是期待著自己能有不一樣人生的想法。
常常有人告訴我,壓力不可怕,可怕的是把壓力當成真的壓在自己身上的東西。面對壓力最重要的不是面對或者處理,而是不要把他當一回事。
出社會前,把課業和責任看得無比重要的我,完全不認同這句話。
進入社會後,這句話就是我的聖經

社群媒體給我的啟示

我一直覺得社交這個東西似乎在發展的過程中被人給扭曲了,不管是媒體還是平台,似乎都有意無意地將被人給認同變成一件無比重要的事情。
明明人生下來時就是一無所有,離開時也同樣如此。但社會上似乎總要我們在這個世界留下一定的足跡才稱得上是圓滿。
到了現在這個社交媒體發達的時代,這樣的現象似乎更加明顯。彷彿在交流前不先通過社群了解你的帳號,就無法完整的認識你這個人一樣。有些時候甚至會在本人面前翻閱他的社群帳號紀錄。明明人就在前面不是嗎?到底為什麼不直接開口問呢?
另一方面,社交無能的我面對這些關於社群帳號經營的問題,更是一蹋糊塗。往往試著搭建起初步的帳號後就不知道下一步該做些什麼?
這樣的我適合這樣的社會嗎?會被社會給排斥嗎?
不知不覺間,壓力就這麼誕生了。
壓力來了之後,自然要想辦法處理。學生時代的我,為了和同學交流,用上了即時通;出了社會後,我放棄使用FB。
因為,那裡沒有我想交流的人,也就沒有使用的必要。

終究,社群的使用還是要回歸使用者是否需要這件事情上。

社群是朋友?還是敵人?

在這個數位時代,連結是社群最大的標籤,但是我們是否真的有那麼多真正的朋友呢?或者,社交媒體只是給我們一種虛幻的連結感?
首先,讓我們談談社交連結與孤獨感。是的,社交媒體提供了一個平台,讓我們與世界各地的朋友保持聯繫。但問題是,這些聯繫是否真正有意義?滑動屏幕上的無數帖子和按讚,是否能填補我們內心的孤獨感?或者,這只是一種暫時的安慰,當我們關掉手機時,那種孤獨又再次湧上心頭。
其次,讓我們談談社交媒體對心理健康的影響。我們總是不自覺地拿起手機,打開社交媒體應用,追逐著讚數和追隨者數。但這樣的追求是否真的帶來了快樂?事實上,社交媒體往往帶來更多的焦慮和壓力。我們不斷地比較自己和他人的生活,懷疑自己是否足夠好。這種心理負擔對我們的心理健康造成了嚴重的傷害。
所以,讓我們回答最初的問題:社交媒體是朋友還是敵人?答案並不是非黑即白。社交媒體可以是朋友,但我們必須明白它的限制和影響。我們需要保持現實和虛擬世界的平衡,培養真實的人際關係,遠離無意義的比較和競爭。同時,我們也需要意識到社交媒體對心理健康的潛在危害,學會限制使用時間,尋找更有意義的活動和交流方式。
讓我們懷抱著一顆開放的心,充分利用社交媒體的好處,同時保持對自己和他人真實的關愛和照顧。社交媒體可以是我們的朋友,但我們必須堅守著真實和人性的價值,不讓虛幻的連結遮蔽我們對真正友誼的追求。
最後一段因為最近加班太多有點腦死了,用生成式AI幫忙打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6會員
94內容數
少年總是做夢,青年總是尋夢,中年總是不夢,老年一場大夢。 在夢相互交織的現實裡,讓我們一起勾勒夢的形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