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測的人心

2023/06/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人心難測,暗箭難防。
只有你知我知,人心隔肚皮,隔著的那一層皮的背後,是什麼樣的真實喜怒哀樂,眼前對方表面的樣子,是真?是假?
多年前,曾聽過當時職場的大老闆講過一句話「大家是因我在這個位置,才對我特別的對待。」乍聽之下,心中閃過些微的詫異,以這位大老闆的位置,無論是在社經地位或是業界的專業領域,有著令人尊崇的地位,是大佬層級,卻能坦然的說出這麼一針見血的話。
之後,這位大老闆爬的更高,攀上職涯高峰,大老闆身邊的人愈來愈多前程也愈來愈好,而其對待大老闆的心,是真?是假?
身邊的人可能傷你最深 (照片來源:Vanessa li)

言行有幾分真?

接近一個人是因爲對方的權勢地位,可以助自己一臂之力,坐直升機的飛上天際?還是因爲心靈深處的那份單純?那份為人處事自我修養的初衷?
誰可怕
壞人可怕嗎?
可怕!
因為他是壞人,明晃晃的壞人,讓人知道害怕,有所防備的心所畏懼。
好人可怕嗎?
也可怕!
因為他是好人,看起來的好人,讓人不知害怕,無所防備的真實面對。
偏偏我們似乎,容易被披著善良及好感度外衣的人,遮蔽雙眼,蒙了判斷的能力。
層次來自於自己的心 (照片來源:Vanessa li)

人心的語言

心理學家愛德華.赫斯博士曾說:「想要看透一個人,不要只會用耳朵去聽他說些什麼,而是必須用眼睛去看他做些什麼。」
「他這個人不高興時,表面上不會表現出來,實際上都記在心裡,然後找機會有所動作,我覺得他是個可怕的人。」
這是前陣子聽到A同事抱怨B同事的陰沉面。我很驚訝A同事會有如此感受,原來他不是個無感的人,而B同事確實是那樣的人,因為自己曾經栽在他無害的保護色之下!表面人畜無害,實則在不知道的時間點,背底裡黑了你,這樣的人絕對要保持距離。
一個人再如何隱藏個人心中的小劇場,仍有些枝葉細節可見端倪,例如常常嫌棄他人的人,有可能自己沒有信心,故以高標準要求他人,來掩飾心中的心虛及不安;或是對於自己很在意的事,假裝不在意,卻以各種名義旁敲側擊,想要獲得訊息。
如何推斷對方的心是良善或是具目的性?平日的訊息量很重要,訊息量來源有可能參差不齊,此時需要自己的判斷力與敏感度,多角度的觀察,綜合比對出有可能的正確且有效的訊息。
是真?是假?考驗智慧 (照片來源:Vanessa li)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或許經過幾次悶虧,更能深刻感受到其中的道理,感受到面對何種樣態時,要如何自我保護,在何種狀況時應釋放適當的訊息,才不會讓自己受傷。
人與人之間,猜忌懷疑總是最傷,在職場可能造成部門士氣低落,在家庭裡可能不和樂,夫妻之間可能漸行漸遠形同陌路。ㄧ個善的循環的生活方式,應是可以助人積極向上,滿室芬芳處處聞香,反之,惹得心靈枯竭,了無生氣,黯然神傷。
天可度,地可量,唯有人心不可防。人心雖然難測,日常處事仍要盡自己的行事本份,運用自己的智慧,做出最好的判斷來面對人生的處境,讓自己在人性中不要受重傷。
我們無法衡量他人心底的堡壘火力有多強大,但是我們可以為自己築起一道高安全性的護城河。

🍿若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按讚及留言
🔆圖文照片來源:Vanessa li原創、Vanessa li拍攝
🍄IG:vanessali330
159會員
175內容數
生活/職場/知識的文字組合 ☆ 繪畫小說的天馬行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