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人工作者,卻成了需要被幫助的人

2023/06/0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直以來,最需要幫助的,其實就是我自己
自從5年前從產後大出血倖存後,便一直覺得老天留下我這條命,是有其他原因和任務的,所以當孩子滿兩歲,準備積極重回職場時,便決定從助人工作重新出發,有幸加入兒童文教基金會,幫助了聽損小朋友學會聽和說、增加自信心。
工作雖然忙碌,但大致上都是愉快、和諧的。每每和這些孩子們相處,總是能從他們身上感受到最純真的快樂以及簡單的幸福;而在這些特殊兒家長的身上,我更看到了每一位父母的勇敢、正向及愛。更重要的是,持續有聽力受損的寶寶前來基金會早療,他們可愛的稚嫩萌樣,除了讓我懷念起以往全職陪伴女兒的時光,也能稍稍撫慰我不能再生一個孩子的事實。這些精神上的滋養,讓我很喜歡這份工作,真的!
但從沒想過,我真正該幫助的,就是我自己,只是我發現得太遲
因為喜歡這份工作,所以即便單程通勤時間將近一個半小時,我也不以為意。每天耗費3個小時通勤,9個小時在辦公室,回家之後還要趕煮飯、清掃,能真正陪伴女兒的時間卻只有1小時不到。這樣緊湊的生活,讓偶有小病痛的我,不願輕易就醫,因為一旦利用下班後去看醫生,就會犧牲我和女兒相處的時光。我時常帶著愧疚感,一邊工作,一邊育兒。矛盾的心情總是縈繞在心頭。
最遙遠的不是上班通勤路程,是我和我自己
我對工作有強烈的責任心,經常是在夜晚躺在床上後,腦子才開始不停重播、思考白天的事件「這樣做是不是更好」,或是在腦中預演尚未發生的事件「可能會怎麼發展」,又或者是工作靈感又突然這時跑出來,便要趕緊中斷睡眠記下這些靈感。所以我夜間的睡眠時間,經常就在「對過去放不下、對未來太焦慮」的情況下反覆打轉,大腦沒有想要停下來,而我也沒意識到,我,其實可以控制自己的大腦...
#罹癌 #助人工作者 #焦慮 #控制大腦
9會員
2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