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助人專家都必備的能力

2024/03/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時間過得好快,轉眼間又過了一個月,這段時間我好像很忙、卻也很不忙(苦笑)。其實是我在過年的時候,突然身體不舒服,還記得在過年前的某一天,早上我看完醫生後,下午馬上就住院準備開刀,所以我幾乎是在沒有時間猶豫的情況下,就咻的開刀、住院了一個多星期。

住院開刀那段時間

因為小孩還小、需要照顧,因此家人以照顧小孩為優先。而我,自詡目前還是青壯年,「應該」還可以照顧自己吧?於是,住院期間我大多是自己一個人,而對病人而言,我的任務就是躺在病床上、吃飽睡睡飽吃、想辦法讓身體盡快復原,所以我才會說其實我一點也不忙,但其實是因為我什麼事情也做不了。


分享一下最近生活印象深刻的兩件事情

👉第一件事:超過12小時沒喝水會怎樣

通常開刀前需要禁食、禁水,好不容易熬過了緊張的開刀,隔天在病房休養時,因為覺得好渴而跟護理師要水喝,不過得到的回應是:「走廊底端有飲水機」。

後來我忍著疼痛、使出吃奶的力氣、慢慢地扶著走廊旁的扶手,終於走到飲水機旁成功的裝水,在喝下那口水的瞬間,天曉得我是有多感動。其實,我本來想開口請護理師幫忙,但護理師真的超級忙碌、不斷被病人呼喚、走來走去的,我真的也不好意思開口。不過我也知道,護理師應該也沒發現我的虛弱,所以就...只好自己慢慢走。我知道醫護人員確實很辛苦啦,他們在醫療專業上已經有提供我足夠的協助,剩下的這些小事,就交給病人自己處理吧,不過....,還好後來我有順利走到飲水機。


👉第二件事:護照忘在東京的地鐵站驚魂記

前陣子我們一家四口到東京自助旅行,在慌亂的狀況下,不小心把護照忘在地鐵上,刺激的是離我們回台灣的飛機只剩3個小時,在我焦急地邊哭邊用翻譯軟體跟地鐵站的專員溝通時,站務員除了很專業的向我確認班次、車廂位置、包包特徵外,同時也一邊用翻譯軟體告訴我,他會盡力協助找回護照,請我不用擔心。雖然我心裡已經打定護照應該是找不回來,但看見站務員溫柔又堅定地回應我,真的讓心情平靜許多,也讓我願意抱持正向的態度,來看待眼前的情況。幸運的是,後來有驚無險的找到背包,終於我們在最後一刻搭上計程車趕到機場,結束了這場在東京地鐵站找護照的驚魂記。

以上這兩件事都是刻骨銘心的回憶,還好一切都化險為夷,感謝幫助過我的每個不知名人士及身邊的親朋好友,我在這裡也還要感謝最近收到方格子文章的贊助者─莊小姐,當我收到贊助的通知信時,內心真的超級感動,原本我只是純粹的紀錄自己在工作中的所見所聞,希望能讓有需要的人參考,但這樣的努力,沒想到真的有人看見,也不吝嗇給我支持和鼓勵,而那一刻的我,其實覺得自己超級幸福。


👉回過頭來談談這個平台的初衷(讓有需要的人參考)

近期,剛好遇到一位庇護工場的夥伴問我

庇護工場的員工總是愛唱反調,總是不聽就服員的指令,到底該怎麼辦?他真的非常的挫折...

其實在經歷前面兩個讓人印象深刻的事件後,早已默默地提醒自己要多點傾聽,而不是急著給建議,先同理、先了解對方的需求在哪,或許才能夠更有效地提供更適合的服務。

於是,這次面對夥伴的提問,我是先花時間了解庇護工場的狀況、了解就服員的背景、了解庇護員工的狀態,幾經細問之下才發現,原來就服員才剛到職沒多久,對庇護工場的服務和身障者的特質其實也不熟悉,所以才會在服務上因為採取了和身障者的特質有衝突的行動而遇到許多挫折。最後,我還是沒有直接給建議,而是請這位夥伴先盤點工場內的工作及了解身障者的特質,再去思考目前的安排和身障者的優劣勢是否有適配,相信如果能妥善地調整,那麼後續的服務應該可以順利許多。


🚩結語:我認為真正專業的第一步,絕對是從傾聽和理解需求開始

許多新手就服員總會擔心自己不夠專業,怕自己做錯、做不好。其實我認為,大多數時候只要願意花時間先從傾聽、理解個案的需求,就是很好的第一步,至於給對方甚麼具體的行動建議,我想,「應該」等對現況的全貌有個大概的理解之後再給「建議」,才會比較好。😍


今年的日本之旅,很幸運看到超美的富士山🗻

今年的日本之旅,很幸運看到超美的富士山🗻


我是Cary,好的原創文章需要您的支持!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記得訂閱、按愛心、留言。 想看更多關於求職、就業、助人工作、個案服務相關的議題,歡迎寫信給我,非常歡迎! [email protected]

  • 或追蹤我的IG : peiwensister
  • 加我好友LinkedIn:Cary Liao
  • 「本網站上之一切文字、圖片,著作權皆屬於本網站所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
70會員
131內容數
我是職務再設計專員。職務再設計是政府為了協助身心障礙者、中高齡或特殊的對象能夠更好的融入及適應職場而推動的一項重要的政策。前面提到的這些對象,只要在找工作、或是正在就業的過程中,遇到任何工作適應上的困難而可能透過輔具、改善工作流程、或是改善工作環境...等方式來克服的時候,就是屬於我能服務的範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