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何一種癮,都在暫時填補生命某些缺口

2023/06/0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你有上癮過任何一種形式嗎?

成癮(英語:addiction)是指一種重複性的強迫行為,即使這些行為已知可能造成不良後果的情形下,仍然被持續重複。 (維基百科)
成癮分成兩種形式:
  • 物質成癮:毒癮、酒癮、菸癮,是藉由依賴某種容易上癮的物質。
  • 行為成癮:手機成癮、暴食症、整形癖等,強迫行為的上癮類型。

二、生命中的自我察覺:

當時在還有保姆家庭密切聯繫的時期,保姆的丈夫,先暫時簡稱E,他總是一口檳榔,張口牙齒間老是有紅紅的檳榔汁,挺著大大的肚子,如果不開口就是一個流氓氣很重的中年大叔。
E很喜歡騎著他的紅色檔車載我兜風,通常在鼓山區的元亨寺旁蜿蜒的山路與鹽埕區有著靠近海港渡船輪,海風總會飄著著柴油味,在兜風的過程他的手彎成一個天然的安全帶,靠著他啤酒肚,小時候的我一頭長髮有時候隨著風速咻咻咻的刺著他的下巴。
E很喜歡吃各式各樣的小吃,吃到飽也在那時候風氣很盛行,這個褓母家恰恰填滿我與「家人」這個角色相處的時光,親生爸媽處於創業期很大部分的時間總是在公司,放學會到家時總是空無一人。
而從那個時期,像小跟班的我,在E帶我去吃的每一口食物,也就好像有被愛著的感覺,即使肚子飽到快被撐開了,回想起來遇到長大後人生遇到重大打擊時,會邊哭邊吃著東西,這些無意義的進食動作可以安慰自己,但是也同時把自己狀態弄得很糟,一直抓著我需要的東西往身體塞。
到底需要什麼呢?想填滿什麼呢?如同神隱少女的無臉男,因為已經不知道自己變成怎麼樣了,只好從外面一直拿取不斷填滿,後來發現很多事情有跡可循。

三、重新拾回自己

當發現有些生命的慣性,在這些無意識的過程中當下通常不會覺得奇怪,直到開始自我察覺後才把很多事件的發生核心串連起來,當很隱諱的行為模式一再重複,從中發現一些蛛絲馬跡就是改變的機會。
1會員
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