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下的力量》慢讀計畫 ❼ 進入未顯化狀態之門

2023/06/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Photo by Lucas Hoang on Unsplash
放下虛幻的「小我」,回歸「真我」,最後體驗到「無我
我覺得這是《當下的力量》裡面最難讀懂的一章。不過這或許不是因為作者故弄玄虛,或是在講述一個深奧費解的道理,而是因為,用盡心思想要「讀懂」書中所說的我們,很可能忘了一件最重要的事:這是一本關於「體驗」的書,因此重點並不在於文字上的理解,而是我們如何能以有限的文字作為指引,親身體驗到托勒所謂「未顯化的狀態」。
什麼是未顯化的狀態呢?
根據托勒所說,「未顯化的狀態」就是宇宙萬物、我們所能感知的這個「有形有相」的世界的最終本源。當我們專注於呼吸,感受到自己的內在身體的時候,若我們能夠停止觀想,全神貫注在自己的感覺上,最終將只剩下一種遍照一切的臨在感受;若我們繼續專注在這份感受上,並與它合為一體,讓自己消融其中,這時「意識」作為觀察者和被觀察者的分別將會消失,內在本我和外在世界的界線也將不復存在,這樣我們便回到了「未顯化的狀態」——這是一種無比寂靜、平安的境界,也同時充滿了喜悅與活力。
如果是對靜心、冥想不甚熟悉的朋友,希望你讀了上面這段文字不要被嚇到,這是因為這樣的體驗本來就難以用文字說明。不過,如果我們能透過書中所指出的各種「門」,試著去進入這樣的狀態,即便只是在靜心時短暫地拋開形相自我、驚鴻一瞥內在的實相,當我們結束靜心,睜開雙眼,回到「現實世界」時,我們也會發現,自己將能夠以更豐盛美好的眼光看待萬物,也更夠能安住於當下。
托勒說,這就像是進入「無夢的睡眠狀態」,在這樣的深度睡眠之中,我們沒有思想、沒有言語,甚至沒有自己的身體,我們的身心卻能透過完全的休息獲得豐沛的能量。不過,和睡眠不同的是,睡眠是無意識的,而透過靜心,我們則是「有意識」的進入這樣的狀態,這將幫助我們從更多無謂的痛苦中解脫,走向人生的開悟。
除了專注呼吸、感受自己的內在身體,托勒在書中所舉列的「門」,包括了先前介紹過的專注於當下(因為未顯化狀態是無時間性的)、停止思考(通往本源的門只有在心智停止運作時才會打開),以及在後面章節中會提到的「臣服」和「不抗拒」。
我初次閱讀《當下的力量》的時候,對這章的內容似懂非懂,真有點像是道德經裡面說的「道之為物,為恍為惚」。後來閱讀了阿迪亞香提的《直截之道》,並按照書裡面的方式進行一天一練習,對托勒所描述的「未顯化狀態」才有種豁然開朗的感覺,因此我也非常推薦大家閱讀《直截之道》這本書。
119會員
122內容數
像一粒野橄欖一樣從金融業漂流到海邊,興趣是探究接觸到的一切知識。希望陪伴大家一起成為聰明優雅的投資人,悠游世界、享受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