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新假面騎士亂舞:是過去回憶也是嶄新開始

2023/06/08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嗨!我是茶齋誌佑,3月18日在日本上映的新假面騎士,終於6/2也在台灣能看到了,不知道各位去看過了嗎?而除了電影外也有發售了同名遊戲,就是今天的主題SD新假面騎士亂舞,也是作為頻道「英雄集結」影片系列的第一集,那今天會有假面騎士的簡介,遊戲進行流程、角色培育、戰鬥方式、劇情與電影版差異、額外內容以及帶給我的感想,那麼在影片開始前記的打開字幕開關,那我們就開始吧!影片版:

假面騎士簡介

假面騎士是由漫畫家石之森章太郎作為原作,並且由東映公司所拍攝出的系列作品,那最初劇情是主角本鄉猛遭到綁架被迫進行身體改造,而在之後他則使用改造後所獲得的力量,作為假面騎士對抗想要統一世界的神秘組織修卡這樣的故事,而新假面騎士是作為假面騎士50周年企畫由庵野秀明作為導演及編劇,對初代假面騎士內容進行翻拍的作品。

遊戲類型及流程

這款遊戲是2d橫向捲軸遊戲,在進入大關卡後,通常會再分成小兵關卡跟boss關卡,小兵關卡中擊敗所有敵人後除了可以獲得進行能力強化的食物跟金錢,也會有路線分歧的選擇,玩家可以藉由告示牌上的食物或是禮物來選擇要進行的路線。
而在關卡中間也會隨機出現限時任務,例如30秒禁止翻滾,或是使用空中攻擊幾次等,而達成可以獲得額外的報酬不過要注意的是這些在路線上所獲得的食物都是這一輪有效而已,一旦被打倒後就會歸零重置,但是所賺到的金錢可以透過ATM的方式存入帶回據點,那除了存入外,金錢另一個用途是可以在路上隨機出現的飲料販賣機,購買暫時提升能力的飲料來使用。
而在被擊倒後就會回到遊戲中的據點,去進行角色強化,而整個遊戲的流程就是關卡戰鬥->被擊倒回據點強化->再次進入關卡戰鬥的循環。
整體來說遊戲的流程簡單易懂,但是如果在選擇路線分歧除了獲得的食物種類有所不同外,還能有場景跟其他特殊獎勵的話,讓玩家可以思考要盡速通關或是繞遠路去獲得獎勵,會更有分歧路線要抉擇的感受。

角色培育

在被打倒後的我們會回到據點,這時可以透過我們在關卡所存入的金錢來進行機車<旋風號>以及假面騎士的強化,旋風號可以讓在我們成功通過關卡後,即使在下一關被打倒,也可以透過機車強化來直接進行接續挑戰,而不用完全從頭開始,並且也能透過強化來獲得隨機的食物及飲料能力,但玩家一樣可以從頭開始,來確保自己所想要獲得的特定食物。
這遊戲最稀少的資源,讓我來選的話,就是回血手段了,除了關卡中很偶爾才會打到的回血愛心外,就剩下變身成假面騎士型態跟打贏BOSS所獲得的回血獎勵了,而透過機車強化讓我可以直接從被打倒的關卡接續挑戰,算是減少很多時間,因為也發生過幾次突然像被什麼神秘力量詛咒一樣,前面關卡打得特別爛,導致再後面關卡血量就少很多了,很快就再次被送回家,雖然機車的食物是隨機給予
不過也算是作為一種遊戲平衡的設定吧。
再來提到角色能力強化,除了一樣需要消耗金錢外也需要達成特定條件,例如打倒多少敵人,翻滾多少距離,甚至是無傷通過關卡等,才能˙進行強化,但這些達成條件是沒有持續累計的,你必須滿足等級1條件後進行強化,才會開始計算等級2所需的數量。
而對於角色強化的感想,這遊戲除了假面騎士1號2號外,包含季票角色總共六隻可操控角色,在關卡數不多的情況下,因為條件沒有累計的設定,使得想要練滿全角色需要更多的遊玩輪數及時間,反而使我容易產生作業感重的感受。

戰鬥方式

那在完成技能升級就來聊戰鬥環節,角色動作分成普通跟範圍攻擊、翻滾、跳躍以及擺出架式。
普通攻擊跟範圍攻擊可以自由搭配組合並且當假面騎士靠近敵人時,會自動對敵人進行抓取的動作,這時普通攻擊會變成投擲,範圍攻擊則會將敵人砸摔出去。
而當敵人攻擊時,小兵頭上會出現紅色驚嘆號,而BOSS會用出黃色攻擊範圍圖示來警示玩家,如果在快被打到時進行翻滾迴避,敵人就會進入慢動作的子彈時間讓玩家可以進行反擊,再來跳躍除了可以進行空中攻擊外,還能對敵人進行踩踏的動作,這時敵人會進入扁頭狀態,除了暫時無法攻擊外也有我們所能學到的技能可以對其增傷。
那最後就是架式,在擺出架式後,可以讓角色從人類型態變身為假面騎士型態,而在假面騎士型態擺出架式後,就會使角色脫去身上穿的大衣外套,這時雖然防禦力會下降,但同時攻擊力也會上升,並且開始能使用出必殺技攻擊跟超必殺技,雖然這些招式都需要消耗SP值才能發動,但攻擊力也是高過普通攻擊,適時的使用可以讓戰鬥輕鬆不少。
對我來說這遊戲的攻擊方式簡單不會過於複雜,不過在一開始技能學習不多且角色血量少的時候,加上敵人攻擊慾望蠻高的,就算第一關的蜘蛛怪人,也是讓我重來了三次才通關到下一關 ,但沒多久又被送回去,在經過角色培育的環節後,投入下一輪戰鬥時都會讓我有感受到自己的角色逐漸變強,唯一比較可惜的部分是攻擊招式一開始就全部開啟,並沒有額外解鎖新的招式,不過對於遊戲價格790,這樣的表現已經很不錯了。

劇情演出及與電影版差異

這裡主要是提到劇情演出及遊戲跟電影的差異,但不會講到劇情細節,劇情演出一開始就用遊戲的畫風去表現電影版預告的畫面,而遊戲中讓我覺得最棒的部分是,每一關開始前會給出這一關的標題名稱,而在打贏BOSS進入下一關,會給出下一關BOSS戰這樣類似下集預告的畫面,而且不論是在打贏BOSS後關卡的轉場或是玩家被擊敗,都會有旁白去做狀況描述或是對角色跟玩家進行喊話,這些設計都讓我有種回到小時候在電視上觀看假面騎士電視劇的感覺。
但另一部分我覺得比較尷尬的部分,就是當你被擊倒後,女主角琉璃子會幫玩家做一些背景補充,但是如果你連續過關,比如打贏蜘蛛怪人又打倒蝙蝠怪人直到被黃蜂怪人擊敗後,琉璃子只會跟你介紹蜘蛛怪人的背景,必須再次被打倒才會介紹蝙蝠怪人的內容,第一次看到她跟我提及前一關BOSS的時候突然愣一下,想說她在說誰XD。
而電影版跟遊戲的劇情差異,遊戲並沒有完全照著電影的劇情演出,原以為玩過遊戲後,去看電影所有走向都在我掌控中,誰知道從一個橋段開始就不一樣了,所以相信就算玩過也不會讓你在觀看電影時喪失驚奇感。

額外內容

那除了假面騎士可以做為操控角色外也可以透過購買季票或是單獨購買那些同樣由庵野秀明作為導演的「新  日本英雄宇宙」的角色,福音戰士、 奧特曼及哥吉拉,那除了哥吉拉尚未開放使用外,其他兩個都能進行遊玩,並且也有設置專屬的敵人BOSS跟戰鬥場景,而前陣子所發表的新日本宇宙機器人影片,雖然機器人沒有包含在季票裡,如果有出我應該也會買單的XD,也是因為這個影片讓我產生了英雄集結的感覺,因此將這個作品作為英雄集結系列影片第一集,接下來還會繼續介紹帶給我相同感受的遊戲。
那除了假面騎士外東映也曾經拍攝過蜘蛛人,但今天並不是要說東映版的蜘蛛人,而是在上禮拜看過IMAX版的蜘蛛人1+2馬拉松特映場,看完非常的滿足,推薦有興趣的觀眾,在6/21上映後要看第二集之前,記得再補一次第一集的內容,對你的觀影感受會有所提升的!
以上就是今天的內容,如果喜歡這集影片,請幫我按讚訂閱分享,或是有什麼想法歡迎留言討論,我是茶齋誌佑我們下次見。
2會員
56內容數
用一壺茶的時間來述說,讀了書帶來什麼樣的感受,可能一本書拆解開各個要素,也可能是一本書最讓我深有所感的要素;我僅以我的視角去解讀書本,也許你看了那本書會有另一種感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