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孩子學習迷惘、沒動力時,用本好書帶孩子一起思考未來!

2023/06/2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文:喜閱樹創辦人 梁虹瑩老師
我們都期待孩子能在學習上更加積極主動,但到底要怎樣才能激發孩子學習的動力呢?
成為大人的我們也知道,「考好」絕對無法成為孩子讀書唯一的動力來源,尤其對許多學業表現普通的孩子而言。然而每個孩子都必須面對他們的未來,大人光是為他們擔心也沒用,所以當我看到《我們為什麼要讀書?為什麼要工作?》這本書時,我非常驚艷,覺得一定要帶領更多孩子們思考這些和人生相關的重要大事。
在今年冬令營時,我邀請台灣心智圖大賽創辦人——李忠峯老師,和我一起合開《我們為什麼要讀書?為什麼要工作?》的閱讀思考冬令營,其結果也令我們感到驚艷。在第一天和孩子們一起透過書本內容討論自己的學習感想、思考「工作的意義」等命題,孩子也給了我們很好的回饋。在第一天的學習心得中,有孩子寫道:
「在今天的討論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當我們在討論關於我們是否就如同書中的主角吉田隼人一樣,開始對學校學業的學習感到迷惘、沒動力,而這讓我產生共鳴。因為自從我升上了國中,課業壓力不但提升了不少,科目也開始漸漸地變多,難度也跟著提高,這讓我在剛開始的國中生活中面臨到了不少挫折,也讓我沒有信心再繼續向前。而在今天的討論中,我發現不只我有這個困擾,其他的國中生也有因為無法適應而多少會有挫折感的時候。但在今天的討論過後,我了解到了學習的目的,也建立了信心,更因此重新地站了起來,今天的課程真是讓我獲益良多~」扣合了我們想帶領孩子們閱讀這本書的目的。
另有孩子寫道:「今天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一個問題是:如果你是一個實習生,你會想去哪個工作場所場所?因為這個問題關係我們每個人未來的的生活、職業,每個人所心中想去不同的地方工作,因為這個工作,是自己最想做的工作,自己喜歡的職業,這讓我想到國小老師畢業時曾經和我麼說過的話:「每個工作都有自己的優缺點,都有自己的意義,重點不是在錢賺得多不多,而是在自己『喜不喜歡』,不要讓別人干涉了自己的前途,因為他不是你,沒有全力幫你做選擇」,這句話我覺得說得很對,因為別人不是你,他不可能知道你的想法,父母也是,他不可能幫你做一輩子選擇。但自己選的工作,就要負責。」這孩子成熟的思想令人感動。
也有孩子針對「工作的意義」一事給予深度的回饋:
「我以前只覺得工作就是為了賺錢,好讓自己可以不靠家裡生活下去,要是我不工作就沒有收入來因應生活所需,更遑論滿足自己物質的慾望或獨自完成去法國留學的夢想。
今天上課讓我對工作又有更進一步的思考,原來工作不僅僅是為自己還是為了回饋社會,從被別人幫助變成幫助別人,而書裡還有提到付錢是為了表達感謝的心意,也是表示自己認為那項工作值那個金額的行為。
課堂中有同學提到他覺得工作可以把不同地方的人串連在一起,我非常認同這個觀點。不同國家種族的人因為工作而再世界上不同角落相遇,就像我的爸爸和媽媽,都是台北人卻因工作的調度而再中國相遇相識。
從我起床的鬧鐘到洗漱的牙刷,甚至是我剛出生時用的尿布、奶瓶,都是因為其他人願意勞動的成果,就像人手一台的手機,也是由許多不同國家的零件組合而成。
原來每個人都是這個世界的小小螺絲釘,工作將大家擰的更緊,讓每個人都有機會為社會付出,也藉由收入來感受別人對自己的感謝 ,同時我也感謝這別人藉由工作與發明為我的付出。
我希望以後能找到一份我喜歡工作,為別人付出的同時又能享受其中。」
看著孩子這麼有深度的回饋,內心真的非常感動。
在課堂期間,我們透過各種活動帶領孩子們討論、思考如何能找到未來可以前進的方向,又如何能累積前進的實力,並帶領孩子們透過分組討論和心智圖,整理書中的內容。最終孩子們在最後的課堂問卷回饋中,都給予這堂課高度的肯定,最多孩子給的分數是10分(滿分),一位回饋十分詳盡的孩子寫道:「我學到了如何參考興趣、專長來找到自己將來的工作的方向,並且更加了解了對於金錢、工作和生活的關聯,根據這套書和這堂課程明白了讀書和工作的意義。我更能善用心智圖去統整所學到的知識,也重新認識了現在的自己。」
帶領孩子閱讀這本書,孩子們的回饋和收穫真的比我想的多很多,對我而言也是一次非常豐富而難得的教學體驗。(還有孩子很厲害地說出:「老師工作的意義就是幫助學生!」)人生時常就是一期一會,我也不確定還能再開幾次課程,透過這本書影響多少學生。但是想把這本書完整上完是一個夢想,也期待這個夏天能有更多孩子與我們相遇、與這本書相遇,一起思考、討論他們的未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1會員
77內容數
喜閱樹希望能成為國文教育圈裡的世外桃源,以推廣孩子的讀寫教育、經典教育為終生志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