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說職場|人不知而不慍

2023/06/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中學時看《論語》,多少有點羊群心理。人讀我讀,當然有看等於白看。除了好多的子曰,也就什麼都看不懂了。坊間對《論語》有許多不同註解。但我還是比較喜歡南懷瑾《論語別裁》的說法。因為比較人性化,沒有神聖不可侵犯的距離感。也就沒有那麼抗拒了。雖然還是懵懵懂懂,總算是解開了小時候的迷思。所以,即使我偏愛道家思想。每次遇到事業上的重大考驗,我總會溫故知新。希望從中得到安身立命的答案。我最近接受了新的任命感覺很焦慮,就又從頭到尾讀了一遍。大概是閱歷深了,今次再讀好似特別有感。讀到某些章節簡直猶如當頭棒喝。寫滿了的雜亂筆記,儼如一堆廢紙。就整理一下吧。揀幾個最觸動我的課題,記錄小小感想。作為小小的職場筆記。
人在職場,誰沒有迷失自我的時候呢?有一段日子,我既沒有彈琴,又沒有看書。大概是太忙太累了。精神時間都被工作花光光。那裡有閒情逸致琴棋書畫呢?當時我的讀物主要是管理有關的英文書。除了應付考試,應付老闆。可說是毫無用處。簡直連書名都記不起來。所以,對我來說。真正有深遠影響的,對實戰有裨益的。還是《論語》。
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
作為《論語》開篇第一章,這一段對我來說太重要了。說來我當年轉職,就是因為那份「人不知」的孤獨感。總覺得無人明白,無人理解。簡直是孤軍作戰。由於老闆接管了新部門。那是一個大家都嗤之以鼻的燙手山芋。而我照例被徵召做救火隊。雖說是自願,但我其實是不開心的。因為地點離娘家太遠了。況且,我每逢星期三放工都要同兩位同事返跳舞班。而且剛剛買了套票。就這樣白白浪費了我兩千大洋。好心痛呀!
遠離了好友,遠離了媽媽。我在新的工作環境,獨自面對一班奇形怪狀又如狼似虎的同事們。每天午飯時間,獨自一人吃迴轉壽司、吃all day breakfast。好友過來開會一同吃飯,我這才開心一點。長期處於孤島狀態的我簡直身心俱疲。加上當時每個月都要去外國出差。安能「不慍」呢?憤怒、抱怨、委屈、糾結、不安的結果,就是辭職。
「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三句反問言簡意賅,意味深長。分開來看好像沒有關係。學習之道,朋友之道,處世之道。但正如南懷瑾老師說,《論語》是不能分開看的。當然,沒有人知道孔子二千多年前的真正意思。只知道,要做到「人不知而不慍」又談何容易呢?然而,當我重覆背誦三組說話並一同理解,又好像容易一點喔。首先從學問開始,得到「學而時習之」的「說」(悅),達致「有朋自遠方來」的「樂」。(雖然司馬遷和孔子的寂寞五百年實在令人洩氣)。既然透過學問,早晚會遇到志同道合的知己。那麼,將時空拉遠一點。今天孤軍作戰,一個人出差,又有什麼大不了呢?正如南懷瑾老師說:
歷史就是鑑古知今。人家犯了這個錯,自己不要再犯,就是歷史給你的意義。
學問不是文字,也不是知識,學問是從人生經驗上來,作人做事上去體會的。這個修養不只是在書本上念,隨時隨地的生活都是我們的書本。都是我們的教育。
隨時隨地學習、體驗、反省,就是學問。這是很難的。真的。但可以慢慢來。一天天進步。自有會心的樂趣。《論語別裁》
新的職位,新的環境。感覺卻是似曾熟悉。其實我不知道今次能不能克服當年的心理關口。畢竟我的心力真的很有限,能不能適應新職位的節奏呢?哎,不管了,就順勢而行吧。如果不知怎麼辦,一個人吃午飯又覺得好悶。就看看《論語》囉。烏龜爬沙慢慢來,循序漸進。說不定有天可以達到「人不知而不慍」的境界呢。真的可以嗎?希望可以吧(笑)
    99會員
    4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