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們的傷痛或情緒沒有被照顧好,它是不會消失,它會顯化成另一種方式來找回我們

2023/06/2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它們」一直都在

我成功的完成了三階的培訓,成了電話輔導員,但過程並不順利。在這一年多裡面,我不斷的懷疑自己,懷疑自己我所選的專業是不是真的適合我,覺得自己現在好像遇到了瓶頸,學了快三年多了來來去去都一樣,覺得自己無法再提升自己。
這樣的自我懷疑,一直圍繞著我的大三時期,好死不死的,大三時期的課是最重的,好幾門我們系重中之重的科都是在這學年修讀,而我也覺得自己目前狀況有些課目並不適合去修讀,但有些科目我雖然覺得自己不適合,但還是去上課了。不出所以然,這些課目我在這一年都沒有順利修讀成功。
也許一直有看我分享的朋友,會覺得我這些事根本是自找麻煩,自尋煩惱。你們說得很對,我也一直這樣看自己,但是像我之前所說的「人,一旦發現了就沒辨法再欺騙自己」相信我,問題是不會消失,當我們以為已經把它解決了,它又會從另一個途徑來找我們。
可能是在我們的工作上、愛情上、朋友上又或是身體上,這些沒有好好被處理的事情總會有一天來找你,告訴「哈囉,朋友!我在這裡面,我一直都在」所以,當我們發現自己總是被困在某個循環裡面,又或是總是身體常常出現問題,看了醫生也找不到原因,這也許就是你的內在要告訴我們「他們還在」的時候了。
而我自身就是無法欺騙自己的人,當我嘗試著欺騙自己「沒有任何的事情」就總會有聲音提醒我「不,你只是逃避了」而且它會讓我不斷的出現問題,讓我諸事不順,心情不好,我的精、氣、神也不好,根本就沒有辨法好好做事,困在自己的「結」裡面,這是因內在的情緒被塞住,要去想辨法把它通開。
當我不斷的自我懷疑、否定自己,我也慢慢從懷疑變成了絕望,就真的覺得自己現在做的一切沒有意義,好像一直努力抓緊的東西根本是沒有意義的事,一迅間我沒有了動力,沒有了熱情,陷入在虛無當中。那時候我甚麼也不想做,我沒有去上課,可以的話我連飯也不想吃,不想離開宿舍,不想有人來關心我,不想見到任何人,只想自己躲起來,只想把自己封閉起來。

失了人生的光明

我就真的把自己封閉起來了,把自己關在宿舍,不想與人接觸,也不想有人來關心我。但學校是不會允許我這樣做的,而且因為沒有人知道我的行蹤,加上我又快面臨退學預警的程度,我的大學班導不斷拼命的地找我,也很感謝他不斷的找我,我才能逼於無奈的情況下離開宿舍,去處理快要被退學的問題,也是因為這樣,我又又又再次的尋找學校的諮商師,去晤談我的問題。
今次的人生主題是「意義」與「人生方向」。我上次提到過「我在寫作的過程中,我看見自己的指責、憤怒、抱怨、逃避責任的情緒在當中。現在把上次的洞見結合起來,就能明白那時候的我為何會有這樣的問題出現。那是因為我心中的屈結無處抒發,但自己又未能察覺,積在心中的委屈漸漸化成對的世界失望,再變成絕望,又因壓力和時間的催逼,導致壓力和情緒兩面夾撃,最終以絕望和失去人意義的形成呈現出來。
失去人生意義,到底是失去了甚麼意義?一直維持我人生的力量是「熱情」我總是能在黑暗當中看見光明,這遍光明就是所謂的「熱情」。佛說「眾生皆苦」言而「熱情」就是我為我自己找到帶我暫時脫離苦海的良藥,這個良藥就是我的學系的熱情。
我很愛我的學科,它對我來說不是單單一門學識,而是令我有不一樣的人生的智慧,我的學科的內容幫助了我很多,當時的我甚至覺得「每個人都應該要去學」、「覺得它可以解決人世苦難」。但大三的時候,我失去了對這個學科的熱情,我覺得自己表現的很差,與我心目中的目標差太遠,甚至覺得自己的成長太慢了,好像和沒有進步過一樣。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遇到過這樣的情況,一邊被時間緊逼,一邊又不斷指責自己,被自己的情緒困著,甚至看不見前方的路、也看不見未來,沒有了希望,我就像一條迷失在汪洋大海的小船,沒有指南針、也沒有地圖,甚至沒有方向,連在海裡都讓感覺到恐懼和不安,汪洋的大海找不到我條小船的容身之處。

危機? 轉機?熱情?

但是,危機也是轉機。
這一次的諮商對我往後的處事方法有很深的影響,也大大的改變了往後我對人生的看法。當時的我很固執,很執著,執著於我一定要找回我的人生意義,找回我的熱情,但就如我前面所提,現實是不允許,它不允許了等我找到了,才開運行,面前還是有一大堆的危機要處理。那時候,我已面臨退學預警,不能夠再缺席任何一門課,然後很多學科基本上我已經沒有得到要求,被當了,再去上課也於事無補,而且若果被當學分過半數,也是有被退學的可能。如果我要順利畢業,從那一刻起我要每一堂課都要去上,而且還要去和學科的老師求情,看看有沒有其他的辨法能讓我順利完成課程。
大家看!時間是從來不會等人!不會因為我有任何問題而停下來等我,它也不會等我把我的問題處理完,等我覺得自己能夠去做,可以做的時候,我不去處理就會被退學,這時候就是考驗我對這個學科有多喜愛,有多大熱情的時候。
我最終對於這個「一定要」的學科,我向現實低頭。就正如我一開始所提到「實行夢想是要付出代價」。
看到這裡,或者又有人會說「如果我一開始就正常上課,不要去考慮太多事情,聽從學校指示去做,就不會有這樣的事情發生,這一切都是我自己自尋惡果。」
是的,這的確是我的責任,但我也很感謝這段經歷,經個這個付出痛苦代價的體驗,讓我可以確實肯定我自己對我的學科是又多喜愛,我對是它是多有熱情,即使要我去做我不喜歡的事情,我也不願意捨棄它。
這整段過程讓我體會了三件事:一,這個科目是不是真的是我所喜愛;二,當你接納了現實的限制你才能夠有所行動;三,尋找意義本身就是沒有意義,因意義不是想出來的,也不是找出來,而是從生活當中體驗而來,活出來的。
經過了這次的治療,往後的我也沒有出現太大的狀況。但是,心中的痛仍然在,不過和以前相比,比較懂得要怎樣與他們的相處,但這不代表我內在掙扎就這樣結束,這只是這趟旅程的另一個開始。。。。。
30會員
28內容數
寫完了自己成長內心掙扯的過程,發現自己最能夠與人分享的就是自己的失敗經驗,而我把時間花的最多的就是自的療癒,也是我在我文章裡所提到的「回家之路」。我想把嘗試過的方法或者曾經迷惑、不解、或是做錯路的經歷分享出來,讓也走在或是正想要走在回家之路的人,多一個參考,感謝各位,請多多支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