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三十堂韓語課

2023/06/1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學韓文很像在減肥,你可以逼自己短時間記住不少單字,在考檢定時發揮最大效用,然後忘得一乾二凈,表面上成績單分數不錯會很開心,但實力如何自己卻很清楚——那些單字文法我根本不會用!
你可以忽胖忽瘦假裝自己吃不胖,也可以硬背單字假裝自己都學會了,我記得自己從初級程度跨越到中級的時候,為了考檢定硬背了很多單字,一考完試還真的全忘光了...人總要反覆經歷這些黑歷史,最後神農嚐百草地找到一條最適合自己的方法。
掌握3個方法,快速加倍你的韓語單字量!

怎麼背韓文單字?

這堂課想來聊聊我怎麼背韓文單字,運用這些方法讓我不花力氣就能記住更多單字,正確性也非常高,從此我的韓語不僅自然了很多,單字量也增加不少,我將這些過程整理成三個背單字方法,給現在頭痛煩惱的你。

1.韓語單字類型

韓語單字的組成可以大致上分成三種:純韓語詞(순우리말)、漢字詞(한자어)、外來語詞(외래어)。
純韓語詞是朝鮮民族,也就是屬於韓國「道地的詞語」,這些詞對華人來說最難記憶,因為完全沒有生活連接點,說實在也只能硬背(除非你韓劇看得夠多,常常聽到這些詞到熟能生巧)。我們經常講的:歐爸(오빠)、歐妮(언니)、莎朗嘿(사랑해)、爬波(바보)等,這些都是純韓語詞,多使用這類詞會讓人感覺更親近、更靠近生活。
漢字詞是在新羅時期,從唐朝傳回韓國的詞語,這些詞語對韓國本地人也非常陌生,流通到韓國時經過高知識份子(書生)的解讀和轉譯,意思難免會與中文本意有落差,發音更是為了方便韓國人口說,每個漢字都有對應的韓文字發音,聽起來有時像中文,有時不像。例如:時間(시간)、帽子(모자)、 書(책) 、椅子(의자)、 學校(학교)、 美人(미인)等,多使用這類詞會給人比較正式的感覺。
外來語詞多半是從英語轉換過來的,歐語國家的單字也會用原本的發音轉換成韓語來標記,英語的例子有:모닝(morning)早上、디너(dinner)晚餐、카(car)車子、워터(water)水、티(tea)茶、다이아몬드(diamond)鑽石等,只要你英語不錯,發音轉個彎就能幫助自己記憶,這類詞會給人比較現代、時髦、高級的感覺。而從歐洲國家轉換來的單字則像是:아르바이트(德語:Arbeit)打工、바게트(法語:baguette)法式麵包、수플레(法語:Soufflé)舒芙蕾厚鬆餅、마들렌(法語:madeleine)瑪德蓮蛋糕。
掌握這些單字的屬性和由來,會幫助自己在單字使用上更準確,有效穩固記憶。

2.單字的延伸

這是我最常用的方法,能輕易記住較長的單字。首先需要按照先前介紹的,將單字分類成純韓語詞(순우리말)、漢字詞(한자어)、外來語詞(외래어)三種類型。
✅純韓語詞(순우리말)由於是出於民族性的單字居多,這類型單字長度通常比較短,有可能是一個字或兩個字,越短的字越容易跟其他字組合成一個新的單字,例如:
밥+상=밥상
빨래+방=빨래방
가시+나무=가시나무
✅漢字詞(한자어)的延伸是最有利於華人的,只要背單字時稍微留意韓文字本身對照的中文字,很輕易就能以此類推出非常豐富的單字量,幾乎不需要另外背誦。例如:
  • 민(民)
  • 민주(民主)
  • 민주+주의=민주주의(民主主義)
-----------------------------------------------------------------------------------
  • 대(待)
  • 대인(待人)
  • 대인관계(待人關係)
我刻意舉出這兩種不同的例子,就是要大家注意:漢字詞不等於中文!(重點)像是下面例子的「待人關係」本身就是漢字詞,中文通常會說:「人際關係」,雖然意思上相差不遠,還是需要小心使用。
✅外來語詞(외래어)的延伸也是非常容易的,只需要留意外來語本身怎麼轉換成韓語(這個很難靠華人的英語直覺猜想,因為韓國人的英語發音跟台灣人是有落差的)如果順利記住第一個外來語詞,接上第二個字就不難了,例如:
  • 카(car)
  • 카(car)+d=카드(card)
  • 카(car)+t=카트(cart)
或是單字接上單字:
  • 온라인(on-line) 線上
  • 온라인+게임=온라인게임(on-line game) 線上遊戲
  • 온라인+쇼핑=온라인쇼핑(on-line shopping) 線上購物
  • 온라인+뱅킹=온라인뱅킹(on-line banking) 線上網銀

3.先聽發音再背

韓文單字跟其他語言有個很大的不同:寫跟讀不同步。很多時候發音跟實際上的字長相是不同的,原因在於韓語的組成有尾音(받침)和音變,有尾音的字經過連音或是音變,發音跟單純把子母音寫下來可能不同,這時為了確保自己第一時間聽得懂單字,一定要讓自己實際聽過錄音,對單字有了「第一印象」,才能更正確清楚地背誦。例如:
韓國人[한구긴],聽到這個單字我可能會以為單字寫出來就是한구긴,但實際上單字是한국인,這屬於連音。
乾淨的[깨끄타다],聽到這個單字我可能會以為單字寫出來就是깨끄타다,實際上單字是깨끗하다,這屬於音變。
簡單卻重要的三個技巧,準備好讓自己的韓語單字庫爆發成長了嗎?😘
------------------------------------------------------------------------------------
👉用簡單的單字和文法馬上就能和韓國人自由暢談,如果沒時間看韓劇,那一定要訂閱我的免費學習專題:每天十分鐘學基礎韓語
👉如果想了解韓國更深層的文化、歷史人物,又苦於找不到相關書籍、影片資料,那歡迎訂閱我的免費故事專題:古事韓流
👉住韓國到底是怎樣的體驗?想打破對於韓國的各種疑團、幻想、刻板觀念, 歡迎訂閱我的免費生活專題:意想不到的韓知識
🌱歡迎加入「🌸花時間學韓文」粉絲團,跟著我一起成長茁壯!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9會員
196內容數
不論你是熱愛學韓文,還是喜歡韓國旅遊、韓國文化,都歡迎到這裡喝杯咖啡閒聊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