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大的願望,就是在賺錢時,能夠多叫一顆滷蛋。」

2023/06/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是我最近從同業那裡聽到的一則故事,故事的主角是一位年輕女性。案主曾經跟他說過:「我的家人需要我,我需要賺錢;希望在渡過這些難關之後,我能夠去我經常光顧的麵攤,讓老闆多加一顆滷蛋給我。」
這位案主非常年輕,她還是一位大學生,正處在無憂無慮、花樣年華的時光。
然而,她的故事並沒有完美的結局。
因為在兩年的時間裡,她每天只睡兩個小時,同時兼顧學業和兩份工作。在某個偶然的時刻,她突然發現生命毫無意義,終選擇了結束自己的生命。
當我的同業和我分享這個故事時,她說:「聽到那個滷蛋的故事,我忍不住哭了。」我也一樣,感到無比地無奈和悲傷,同時也對我食物的浪費感到一絲罪惡。
剛好,最近我接手了一個案主,她跟我談到自己的家庭問題:「我和家人之間真的很疏遠,爸爸不關心家裏;媽媽離婚了,好像也得了精神疾病。我非常擔心阿嬤會來找我要錢。」
這位案主,才剛上大一,是一位剛開始大學生活的新生。因導師察覺到她的情況不對勁,才轉介給我。
她可以很流利地談論自己,說明她來找我是因為學業的壓力;她太忙了,無法好好準備考試,可能會被當掉。但,一提到家人的問題,她就止不住淚水。
「一個被迫早熟的孩子。」
可以直接地稱為「小大人」。由於家庭功能失調,他們被迫「親職化」,承擔起父母的角色,反過來照顧父母或其他兄弟姐妹。
他們將家庭責任全都攬在自己身上,卻於追求自我實現時,遇見內心的矛盾和衝突。他們可能會選擇自我隔離、斷絕一切聯繫。但一旦有人需要他們,他們又會於心不忍,再次擔任起拯救者的角色。
他們已經從「我要」變成了「不敢要」。那麼該如何幫助他們呢?
首先,需要讓他們將注意力重新放回到自己身上,提醒他們追求個人目標和重要性。同時,對於他們無法放下的父母和家庭的議題,希望自己能達到什麼程度呢?
在這個過程中,他們需要不斷被提醒,不斷地重申自己和他人之間的界線,真正理解自己,可以選擇自己的人生!
------
關於滷蛋,請放心地為自己加點吧!
#親職化 #生命重擔 #滷蛋 #小大人 #原生家庭 #破碎 #自食其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