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故事系列]老師,你不要多管閒事

2021/10/1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說故事系列,我將自己經歷過的個案改編分享,提供一個聽故事外,一起動腦思考:「如果是我,我會怎麼做?」的機會,重點不在標準答案,而在反思、腦力激盪的過程,答案也絕對不會只有一個,重點是找出你自己的風格、持續找到雙贏的服務模式。
某一年的夏天,天氣好熱,小玲騎著腳踏車從鄉下來到市區,告訴服務台的志工說她要找工作。只見她滿頭大汗,伴隨著又細又捲的頭髮,戴著眼鏡,看起來非常的狼狽,好熱好不舒服的感覺,那是我第一次見到她的景象。
後來,我走到她的身旁,開始聽她說自己的故事。她一手拿著身障證明、一邊有點著急地告訴我:「老師,我想要找工作,我想要自己到外面工作,我不想繼續待在家裡做家事!」。原來,小玲每天在家裡有做不完的家事,她要負責洗衣服、煮飯、掃地、拖地...,在指定的項目沒有完成之前,媽媽不准她吃飯。整串對話的過程中,小玲不斷的提到自己好慘、好可憐,而在深入追問下小玲告訴我,媽媽是東南亞的外籍人士,平常在家裡都不做家事,都把所有的事情交給小玲去做,但媽媽也不准小玲外出找工作,因為這樣一來就沒有人可以煮三餐、完成這些家事。
看著眼前有著圓滾滾大眼睛、以及有點圓滾滾的身體的小玲,我先請她填寫相關資料,並問他家裡還有誰可以聯絡呢?她說,家裡只有爸爸最愛她、會聽她講話,於是我在她離開後就馬上打電話給爸爸。意外的是,爸爸出乎我意料之外的親切,在聽完我的敘述後,淡淡的笑著同意小玲找工作以及由我幫她規劃相關的職前準備活動。
後來,每一天小玲都會打電話給我,向我分享心情,我也送她一本筆記本,告訴她心情不好的時候可以把想法寫下來。有一次她來找我的時候,跟我分享她用心記錄的筆記內容,裡面寫的真的就如同她說的一樣,盡是辛苦和可憐的心情。
因為小玲從高中畢業後都沒有到外面工作過,於是我安排小玲到配合的工廠試做,以便了解她的能力,沒想到就在試做的過程中,小玲居然趁著休息空檔跟老闆娘訴苦自己的故事,於是老闆娘就給她一千元買東西吃,著實讓我感到傻眼和佩服,我佩服的是小玲說故事的能力,但也專程先帶著小玲先把錢退還給老闆娘,再另外偕同社工家訪,決定親自去了解家裡的狀況。
就在家訪當天,我終於見到傳說中的「媽媽」,媽媽跟小玲的身形差不多,但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皮膚白白淨淨的,幾乎吹彈可破那般,臉上的妝也畫得精緻。在我們跟爸爸討論的過程中,媽媽一直刻意坐在遠方不願意和我們互動。最後,就在爸爸的同意下,小玲就業的相關規劃大致抵定,我們幫小玲安排了心理諮商,也爭取讓小玲有自己的手機、有固定的零用錢,此外,爸爸特別向我們說明,媽媽只是比較權威,並沒有虐待小玲的狀況,小玲都是可以自由的騎腳踏車出去走走的。
自從小玲擁有自己的手機後,她主動加了我的line,每天都會傳訊息跟我聊天,但就在某一天,我第一次收到小玲傳來的語音訊息,覺得疑惑的我在把訊息打開來後,居然聽到讓我驚訝的內容:「小姐,你不要多管閒事喔!你很了不起吼!有辦法幫小玲找工作很厲害喔!我看小姐妳的照片很漂亮喔…」,聽完後其實我有點毛骨悚然,「難道,我照著個案的意願提供服務錯了嗎?難道媽媽不希望孩子就業嗎?但爸爸同意、小玲也同意啊!到底在尊重個案自主權的狀況下,我該怎麼做才好?」
後來,我打電話給爸爸,爸爸告訴我其實他也管不動媽媽,他也不知道媽媽為什麼會這樣做,但爸爸真的很希望小玲有一份穩定的工作,因為只要有了工作,小玲就不會在家裡跟媽媽起衝突,也不會一直抱怨。於是,再次確認小玲的就業動機及能力後,後續我就安排支持性就業服務員幫她媒合工作。
媒合的過程還算順利,最終找到一份工廠的工作,但聽說小玲還是總在休息時間、下班時間逢人就抱怨、抱怨自己的媽媽對自己不好。其實小玲很喜歡交朋友,也很喜歡說話,但因為生活經驗較少,所以沒甚麼話題,就只好抱怨自己的媽媽,他其實希望能得到媽媽的關愛,也希望朋友能多關心她一些,只是她可能用了大家眼中「錯誤」的方式,在跟這個世界互動。
  • 如果再重來一次
距離這個故事發生至今,已經結案好長的一段時間了,小玲還是每天都會傳早安圖給我,我也都會回應她,每天就這樣簡短幾個字的對話,我想,這就是我至少能給的起的一點點溫暖了。假如有機會再重來一次,我不禁回想起那天家訪的時候,媽媽刻意坐在角落迴避我們的身影,我想,我會在一開始多用點心思跟媽媽建立關係、讓媽媽能一起參與、討論我和小玲的互動過程,也許是從帶著小禮物去家訪開始、或是跟她一起聊聊家鄉的事、聊聊化妝的事應該都是很好的切入點。畢竟,那些順利找到工作、穩定就業的個案,最需要的還是足夠的家庭支持度呢。
每次小玲就是給我這種─希望能海闊天空的感
我是Cary,好的原創文章需要您的支持!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記得訂閱、按愛心、留言。
想看更多關於求職、就業、助人工作、個案服務相關的議題,歡迎寫信給我,非常歡迎! [email protecte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0會員
132內容數
我是職務再設計專員。職務再設計是政府為了協助身心障礙者、中高齡或特殊的對象能夠更好的融入及適應職場而推動的一項重要的政策。前面提到的這些對象,只要在找工作、或是正在就業的過程中,遇到任何工作適應上的困難而可能透過輔具、改善工作流程、或是改善工作環境...等方式來克服的時候,就是屬於我能服務的範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