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雷書評》這世界很煩,但你要很可愛 2

2023/08/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0年由萬特特等20多位作家攜手合作編撰,共同推出的《這世界很煩,但你要很可愛》。成功在雞湯琳瑯滿目的時代殺出一條「毒雞湯」的血路,身為當時的讀者來說,這本書在那時候對我影響非常深遠。然而,它再度回歸啦!!
圖片來源:Readmoo

圖片來源:Readmoo

在初次踏入「很可愛」的世界後,我前前後後也找了幾本萬特特的書來看,其中一本就是和《這世界很煩,但你要很可愛》並駕齊驅,擁有相當高討論度的《這世界很好,但你也不差》。那時的我才真的拿著兩本帶入我進入「雞湯學」的書,開始闖蕩我的哲學之路。就在逛書店途中無意間看到《這世界很煩》的第2集,二話不說,馬上把它帶回家(誤)。

這次的作者有:萬特特、陶瓷兔子、韋娜、徐多多、文長長、林夏摩薩、閆曉雨等人。以四種不同主題來書寫,有:一界線、二學會、三勇氣、四底牌。每回有大約5~9回不等的文章,共27篇。主要探討職場、友情、愛情、價值觀(無按照主題順序),每一篇的標題看似深奧,但被作者們寫的非常流暢、易懂。

圖片來源:今週刊

圖片來源:今週刊

在閱讀這本書的同時,有點像是成為作者群的姐妹一樣,一起坐在居酒屋談天說地,配上一杯乳酸菌的甜酒。暢快淋漓的把生活的不解及苦悶對好朋友訴說。但得到的回應非常具有建設性,同時理性也兼具感性。在文中,雖然身為男性,但在看到不少文字會使我眼匡泛淚。不是因為有多麽催淚、多麽矯情。而是覺得那些在社會上的顛簸和湍急都有了解答和理解。「一個人的時候,別被孤獨打敗,別像寂寞求饒;一個人也要像一支隊伍,堅毅而有力量,這樣的人,上帝才會看到你,才不會忘記把幸福分發給你。」,我們經歷了無數次的焦慮和失眠的夜晚,一係之間好像有了解答。我們努力不懈的原因、我們始終踏在自己選擇的路上,回首望向過去的自己時,才看見自己一直在閃閃發光,做那一顆離太陽最近的銀河系。

圖片來源:天下雜誌

圖片來源:天下雜誌

我自己對「寂寞」和「孤獨」這兩個詞語產生很多見解和想法,也詢問了很多身邊可靠的朋友及前輩。但到最後,還是有那麽一個三角錐懸在空中似的。直到我看見了這句話頓時恍然大悟:「孤獨和寂寞不一樣,寂寞會發慌,孤獨則是飽滿的,沒有任何事情會打擾,那是一種很圓滿的狀態。很多時候,我們都是獨來獨往的,沒有誰可以陪你走一輩子。」。這和我懸在空中的三角錐形狀相似,我們之所以感到寂寞是因為自己發覺到那個「不完整」的自己,但感到孤獨是因為自身的「份量」充滿全部才不需要靠外界來充實自己。因為在走向孤獨的你,往往是一個「完全體」。

「喜歡玫瑰,不代表你要成為玫瑰」

在看見別人閃閃發光的外在時,是不是能夠換個角度思考它的困難和艱深。我們在定義自己的「完美」、「富有」的同時,是不是真心的想讓己變的更加閃亮?還是只是想要將大眾眼中的浩瀚宇宙收服於自己的心胸裡。擁有自己的溫柔,卻充滿堅定和信心;擁有自己的善良,卻把界線劃分清楚,與他人相處平易。這些選擇權都在自己的身上。你永遠能夠成為那條崎嶇道路上綻放光彩的少女/少男。

推薦什麼樣的人去讀?
  1. 對職場、戀愛、價值觀覺得不夠自信的讀友
  2. 剛開始接受「心理勵志」這類型書籍的讀友
  3. 想要找到世界上和你有相同遭遇的讀友
推薦指數:🌕🌕🌕🌕🌗
10會員
16內容數
嘗試將自己的所見所聞轉化為文字的高中生, 雖然文筆欠佳、意象淺薄,但每一份文字的重量都成載著大大小小的夢。 就如同海一樣,看似平靜,卻深不見底。 在這裡,我們可以一起面對人生的披荊斬棘,讓彼此對世界有更多的連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