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7生活記錄:學習成效有限?不妨用考試來督促你!

2023/06/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的粉絲專頁https://reurl.cc/kqgLdb 歡迎按讚加入追蹤
037生活記錄:學習成效有限?不妨用考試來督促你!
今天有好友來訪,超級開心,是好幾年前的前同事,今天來學校參加研習,趁著中午用餐時間來聊聊。
這個老師很厲害,歷史、地理、公民都會教,不僅如此,她還會教射箭,支援學校體育班的射箭隊。
會去學射箭,起因只是因為疫情期間太閒,學校的射箭教練的一句詢問,問她要不要去參加比賽,剛好時間可以配合,她隨口答應,沒想到這一練,不僅去比賽而已,還順便去考了教練證,甚至連裁判證都到手了!
自從我脫離學生身份,進了社會之後,學習很明顯趨緩,甚至停滯。也因為這樣,兩年後趕快又進入研究所唸書,吸收一點能量。然後去旅行,去閱讀,去研習,再加上現在的線上課程、影音資源相當豐富,隨時吸收一點,日積月累讓自己覺得,有輸入一點知識,總比沒有好。
但很明顯,對我來說,沒有考試,學習的效果有限。這時候突然覺得,考試這件事,雖然很討人厭,但還是有它的優點,尤其是在學習新技能的時候,我覺得這招似乎特別好用。
我自己心中也有很多很想學的新技能,但是一直很難解鎖,當然其中一個原因就是「不積極」,因為沒有迫切需要啊!要戰勝人性實在需要一點決心,這時候真的就要靠外力來支援。
前一陣子如火如荼開始推雙語,我也赫然發現,沒有去考試測驗一下,我還真的不知道自己英文退步到什麼程度。索性報了多益測驗,還特地去買測驗本,不練還好,一練真的嚇人,不僅鴨子聽雷,閱讀也看不完,只好利用時間瘋狂練習。
很多人會認為,這些考試很多都可以短時間密集訓練速成,但對於出社會的人而言,扣掉上班時間,僅剩的時間其實也不多,因此更需要妥善加以利用,這種考試其實很適合。
另外,我有觀察到,有一些擁有斜槓能力的人,他會利用「證照考試」,去強迫自己學習新技能。一但報名考試,有時間的壓力,就會開始積極看書、找學習管道、珍惜時間反覆練習,畢竟報名費都繳了,學習費用都交了,時間資源都投入了,能不積極一點嗎?
所以,很多人訂下一年一項新技能的目標,如果用這種方式,好像也不難達標!因為很多新技能都有搭配的證照考試,用這種方式,學習的內容也比較全面,比較不會零碎片段化。
學習這件事,有興趣肯定做得很起勁,但萬一找不到自己非常有興趣,但是又對自己的頹廢良心不安,不妨從證照考試下手,或是一些檢定測驗開始,讓自己的學習有一個通過的目標。
也許證照本身對自己的工作沒有加分,但是學習過程的投入與收穫,我想才是最重要的事!甚至,有些人會去考試,也是想解決自己的困擾,例如驚覺自己的收入與支出失衡,無法讓自己的錢財妥善安排,所以加強學習理財的知識,也順便考取相關的證照,一舉兩得。
還有,像我的這位前同事好朋友,這張教練證和裁判證,也讓她的教學多了一種選擇,文武通吃,可以照顧到的學生也更多!
想開啟自己的斜槓事業,卻不知道如何開始嗎?想學習新技能,卻沒辦法即即投入嗎?我覺得用這種「證照考試」或「檢定考試」來學習,或許不失為一個滿不錯的方式!
寫著寫著,內心開始規劃每一年的學習和考試,果真得要有目標,我才會有動力前進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徐曉梅
徐曉梅
現職國中國文老師。期許自己用寫作記錄生活,用寫作反省生活,用寫作創造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