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是門哲學,跟著馬提斯馳騁在戰場的管理學。

2023/06/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美國國防部長吉姆•馬提斯所著的:
「學會領導:馬提斯從戰場與戰略規劃養成的管理學」。

看著如此厚實的側頁,
心裡想得都是到底有多少值得回頭的內容,
從談領導到談做官,
從一個少尉到一個國防部長。
很有感觸的原因,
不外乎是其中刻畫了許多當軍官的點滴,
寫實的為我們下了充滿狠勁的註解。

內文共分成三個章節,
而三個章節更帶出了,
身為領導階層在不同的時期所必須調整的作為,
分別是直接式領導、行政式領導及戰略式領導。

—————————————————————
早在我們成為少尉,
擔任了第一份職務,
就開始了「直接式領導」的啟蒙時期。

和大伙們一同在烈日下除鏽油漆,
和弟兄們一起在晃蕩的甲板上操演,
或是和大家一起馳騁在汪洋大海,
都是一種領導的方式和過程。

也許年輕的我們並不了解,
但就因為我們嘗試成為其中的一員,
了解每一份工作的辛苦和心酸,
才能更貼近他們的內心並視如己出,
而這遠遠超越了言語所帶來的感動和情誼。

馬提斯在書中亦明確的講出,
在一開始踏入部隊時,
就是由身邊的士官兵引領下之下,
學習將自己的領導風格帶入每一次的訓練及演習。

也許他們提出的只是短暫且片刻的提醒,
卻造就了一匹沙場的戰狼,
帶著每一位情同手足的弟兄,
開拓了美國在外勢力,
同時鞏固了美方在友邦間更加堅定的立場。

作為軍官不可能永遠在底層遊走,
當你做足準備隨時都將成為中間階層的骨幹,
在這個時期的我們少了年幼時的衝動,
多了幾分綜觀全局的生澀。

———————————————————————
同時在帶領部屬的期間,
亦不再是純粹的感情用事,
更多的是學會「行政式領導」,
運用規章來引導整體的運作,
進而獲得更大的效益。

我想這一定是從初官到資深幹部的必經之路,
從學會當一個隊長,
再延伸至一名主官(管),
每一個環節要求的細節都不盡相同。

但為何這個過程這麼重要呢?
我想理由真的是親身體驗過才能了解其中的奧妙,
畢竟做任何事情總不能僅用情緒來決定,
學習規定並且了解規定,
才是真正開始學會領導的第一步。

我自己倒是在這段時間卡關了一陣子,
雖然我懂得開始查閱規範,
但要一改過往的習慣卻並非易事,
申訴的聲音更是不絕於耳,
但我似乎不以為意,
卻截然不知早已逐漸失控。

每一次我都會問自己「這是我要的嗎?」
但每一次的回答都是否定的,
而這樣的循環不曾停擺過,
只因為我總認為起初的那套最好用。

直到某次和非常要好的弟兄酒過三巡後,
才知道同樣的做法,
就像是獨裁統治一樣,
失去了人心更失去了身份。

自此我開始體悟用怎樣的作風來映襯什麼樣的身份,
也許多了些距離感,
卻能夠引領更多的旁觀者,
使得更多人願意聆聽、願意分享。

———————————————————————
而最艱困也最具挑戰的「戰略式領導」,
按照馬提斯所言,
這個過程已超出單一面向的立場和見解,
除了要掌握整體局面,
更重要的是堅定自己的立場,
即使承載了高壓和脅迫,
亦不該縱然改變自身的想法。

迥異於過去的領導侷限在點或線的層面,
此時所做的決定將不僅僅是表面上看到的那般膚淺,
必須帶著宏觀的角度及豐富的背景知識,
除了讓事情執行順遂,
亦要讓眾人有所信服。

想要擁有這般的領導思維,
並非一朝一夕所能達成的,
相信現在的我也絕不可能用同樣的觀點來看事情,
因此作者倒是提供了讀者不錯的建議——「閱讀」。

從他從軍開始就養成了每天閱讀的習慣,
也許只是一本傳記,
也許是一篇小說,
但書中他最常提及的,
莫過於那些歷史戰事,
他分析了每一場曾經發生的戰爭,
將每一次的成功活著失敗套入即將發生的現況,
不得不說即使我不曾參與過,
卻彷彿置身於其中那般真實。

或許目前的我只能憑藉想像來到達這樣的高度,
但這也不乏為自己打開了一扇仰望的天窗,
用欣賞和探究的角度,
進一步的活用在生活中,
就算我不是人上人,
還是要學習人上人的思維及視野。
涵紳
涵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