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委託是什麼?為什麼接不到委託?從心態與行銷談起,分享常見問題的解法

2023/06/18閱讀時間約 17 分鐘
文字委託顧名思義是處理文字相關的接案、委託或約稿,在ACGN圈[1]中,文字委託普遍指稱具有故事性質的文字創作,且委託人不得透過成品獲得商業利益。[2]本文從個人開張文字委託的三年經驗,依序從心態調整、行銷手法,以及委託內容談論,最後列舉從社群平台蒐集而來的常見問題,分享個人的解決辦法。
可以善用左方的大綱列表,快速查找想要看的內容。
[1]:A為Anime(動畫);C為Comics(漫畫);G為Games(遊戲);N為Novel(小說),原先是指日本的動畫、漫畫及遊戲(ACG),現在容納的範圍愈來愈廣泛。
[2]:非商業委託在法律上的定義跟相關法條,請參考古備前律師的專業說明

個人經驗

我從2019年底開文字委託,當時是透過「噗幣」[3]先試營運。2020年Clibo[4]推行試營運,我順勢開始正式的文字委託,也就是以現金交易為主的委託。
2020年至2021年僅有1位委託人,2022年3月左右重新調整方法,該年新增了5位新的委託人,不包含2位從未委託我的朋友。
2022年12月底整頓委託內容、新增委託項目,再度開張。一路接到委託至今,現在排單到2024年7、8月。比起2022年,新的委託人增加到了11位
以上數據還不夠明確,因為當中有些差別我沒有提及。總之,我想強調的是,我從一個幾乎接不到委託的文手,到現在排單到將近要一年。在此想梳理我的心得,分享給遇到困難或需要參考的文手。
其實我接的委託還不算多,有些文手一個月可以接到四、五單,每個月不間斷。我斟酌自己的工作與生活,透過自我摸索成長至今。因此,我的心得與方法僅是提供可以嘗試的方向,這之間還是得靠個人的調整與嘗試。
[3]:社群平台「噗浪」(Plurk)的虛擬貨幣,購買即可擁有更多方便的功能,後來形成交易生態,常常有以噗幣作為交易的交易或委託,又稱噗幣委託、噗幣轉蛋等。
[4]:於2020年創立的委託平台,據稱是台灣第一個委託約稿的平台。

心態:開文字委託的心理準備與預想

1.釐清自己的初衷與目標

非常老套的開頭,不過對我而言格外有用,這是為了在判斷事情上有一個衡量的準則。比如說,初衷是發揮自己所長,培養文字敏銳度;目標則是要排單排滿滿,足以當成副業。
每當我遇到困難或是問題,我會重新審視我的目標與初衷,再去思考該如何做決定。當然,這些隨時都可以更動,並非不可動搖的法則,只要想好就好。

2.衡量自己的能力,控管未來的行程

這項與前項內容息息相關,為了達成目標,佐以初衷,文字委託應該要做到什麼程度。如果我開委託只是為了好玩,也沒有想要做什麼,那麼不用考量委託人會不會等太久、會不會影響未來開委託的狀況等等,委託規則可以制定得比較寬鬆、隨意。
如果想要持之以恆地開委託,甚至能做出個人口碑、打造成副業,我建議把這件事情當成工作,先衡量自己完成一份委託需要花多久時間,確保可以如期完成
不要為了迎合市場、製造噱頭,或是覺得好像辦得到,而誇下海口。如此一來,不但能夠給予委託人一份保障,也是表示自己的負責態度。以工廠來講,跟客人說我兩天就能做出一張桌子,結果因為種種因素來不及準時出貨,不僅損失信譽,還會讓自己的印象大打折扣。

3.不要害羞也不要自卑

既然決定要買賣自己的文字,我認為這一項心態非常重要。
如同在市場要販賣一件衣服,要是害羞地不敢張揚,也覺得根本沒人想買這件衣服,那麼會有多少客人願意留下來觀賞這件衣服呢?
不要覺得自己的文字很不好,或是害怕沒人來委託,只有我一個人唱獨角戲很尷尬,既然都要開委託了,不如就好好展現自己的文字,讓有意願購買的客人好好觀賞!
(太過自大也不是很好,可能會招來反感,這之中的拿捏很重要)

行銷:開文字委託的觀察與策略

決定要開委託後,便是要觀察文字委託的生態。沒有瞭解環境的話,戴著拳擊手套來到柔道比賽場,可以想見,馬上就會被摔出場外。

1.觀察平台

以台灣的文字委託市場,目前較為熱絡的平台有Facebook社團、Plurk,以及Clibo。每一個平台的風氣不一樣,呈現方式也不同。先瞭解該平台的發文方式與整體風氣,才不會讓自己顯得太過突兀,繼而降低他人委託的意願。

~特別贈送~三大平台的個人觀察

Facebook社團
只特別列社團是因為,臉書使用者仰賴社團的發文,以及粉專、朋友發布的貼文。
如果有經營粉專,或是個人帳號有一定程度會互動的好友,發布貼文的效果也不差。(兩者都沒有的話,建議從社團開始)
Plurk
噗浪是創作者以及ACGN愛好者會使用的社群平台,自然形成文字委託的供應與需求。噗浪仰賴搜尋標籤(Hashtag),以及關注的人、朋友發布的噗文,所以噗浪一定要寫對標籤。
Clibo
前兩者都是社群平台,而Clibo則是專門委託的平台。相較於前兩者,此平台雖然推出愈來愈多功能,但還是比較偏向「刊登」,像是人力銀行或布告欄。建議發布委託資訊時,一定要寫到相對應的關鍵字,讓有需求的委託人打上關鍵字時,能夠搜尋到資訊,否則曝光率很低。
不過,Clibo可以帶來在臉書、噗浪難以觸及的委託人,建議還是要刊登。

2.觀察客群的需求

可以從徵委託,或是他人的委託成品去觀察客群的需求。不同平台的需求也不一樣,而需求不僅限在類型,還包含寫作風格、排版模式、宣傳手法等等。
以我觀察到的類型來講,BG及BL不相上下,BG較多原/夢向,BL則較多原創故事或是同人二創;以個人的經驗來談,接到最多類型的是BG,尤其原/夢向為大宗。BL、GL,以及非戀愛要素三者都差不多。絕大多數都是在撰寫角色(與角色間)的故事。

3.提高曝光的機會

現代社會的資訊來源,有很大一部分源自社群平台。每個人接觸的平台不同,只發在單一社群,曝光度自然比發布在多平台較低。
也因此,建議盡量提高曝光的機會,多一次曝光、多一個接觸,等於提高了委託人來訪的機會。例如,在各個平台發出委託消息,或是定期更新委託資訊,還可以利用「徵委託」增加自己的機會。
每個平台的方式都不同,以下不再贅述,觀察所獲得的資訊都有助於提高曝光率。如果有餘力,可以把資訊數據化,會有更明確、清楚的行銷方式。

4.經營自己、培養客群

有些委託人並不是固定會委託的類型,而是因為喜歡你的文字而決定要委託。這方面,得靠平常的經營來培養客群,也就是要固定產出自己的創作。例如,平時撰寫同人BL小說,累積不少讀者,讀者不僅喜歡看你的內容,也喜歡你的文字風格,更是覺得你寫這一對CP不會OOC,增加了委託的機率。

內容:決定文字委託的內容與資料呈現

1.找到自己的定位

就像是每個產品都會有主打的方向,例如A商品價格優惠、B商品都用不壞、C的外觀很漂亮,文字委託同樣可以先找到自己的定位,讓更多喜歡類似風格的委託人找到你,相較不擅長這方向的創作者,有更多的機會能接到委託。
如果擅長的類別與風格愈廣泛、文章種類愈多種,也就會比較吃香。大部分的委託人會依據創作者擅長的類別,觀看相關的成品,繼而決定是否要委託。
以個人經驗來談,我擅長的類別是GL跟非戀愛要素,也會喜歡寫含有虐及嚴肅的內容,扣除掉最大宗的類別,我在擅長的主題接到不少相關的委託。

2.從市場均價決定價格

訂價沒有絕對的方法,而「從市場均價決定價格」是最中規中矩的方法之一。
觀察現在的價格落在哪個區間,再從區間取能接受的金額。可以觀察常接到委託的創作者,價格是落在哪裡,或是徵委託時委託人提供的價格落在哪裡。此外,不同平台、不同幣值與方案,平均價格都會有所差距。
我認為,便宜一定能夠吸引到某部分的客群,但是這些客群能不能成為忠實顧客,我不敢掛保證。這方面,可以從自己的心態去調整。假如我的目標是要接到很多委託,那麼我會願意為了達成目標,而把價格定在均價區間最便宜的價格。

~特別贈送~三大平台的個人觀察

Facebook社團
價格是三大平台中最低,平均價0.2-0.4/字,近期有比較多0.4以上的價格。
Plurk
價格是三大平台的中間,平均價0.3-0.5/字,近期有愈來愈多0.5-0.7的價格。
Clibo
價格是三大平台中最高,平均價0.4-0.6/字,該平台有較多商業的價格,或是非故事創作的項目。
以個人經驗而言,一開始的噗幣委託是0.1/字(噗幣跟現金的均價不同),2020年的現金委託從均價的低價0.3開始,認真經營一年之後,調整成0.4/字。

3.細節愈多愈可靠

細節寫得愈多愈可靠,表示創作者有先思量過會發生什麼狀況,就算真的遇到了,也不會因為沒寫清楚而產生糾紛。例如具體的工作時間、鉅細靡遺的委託流程、詳細的委託須知等等,愈是完整,愈不容易讓自己吃虧,委託人也比較知道文手的行事風格。

4.資訊清楚明瞭

委託資訊建議要寫清楚,減少語意不清的句子,也必須考量容不容易閱讀,比如說字體太小較難辨讀,或是指示模糊,讓人找不到要去哪裡看資訊。

5.製作圖片吸引注意

現今圖片是絕不可少的宣傳方法之一,如果不擅長製作,從最基礎的PPT也沒問題。在此推薦兩個好用且具有美感的線上製圖平台:CanvaVivipic建議遵守「資訊清楚明瞭」的原則,並且保持美感,吸引委託人的注意。
準備好以上這些,就可以開始接文字委託了!
不過,在開張文字委託後,遇到先前沒有考量過的狀況與困難,又該怎麼辦呢?在此我列舉了7項較常會遇到的問題,提供個人的方法當作參考。

問題:進行文字委託可能會遇到的狀況

問題1:要怎麼篩選範例?又該怎麼給?

建議比較常委託的類別都要提供1至3個不等的近期作品,如果可以盡量是不同的風格。不只可以讓委託人快速找到想委託的類別參考,也可以讓委託人看出創作者擅長或喜歡寫的風格。
範例以委託成品為主、個人創作為輔,個人創作則是挑選符合委託範圍及風格的文章。個人創作畢竟可以隨心所欲地寫,委託人相較在意創作者有沒有能力處理委託資料。如果範例不多,可以先從低價或無償開始寫起,當然也可以全放個人創作,等有委託再放成品。
除非是特別的品項(驚喜包、轉蛋等),範例盡量提供完整的內文,不要只節錄片段。要看片段的話,讀者自己挑重點看就可以了。一千字以上的文章便需要觀看文章結構,只看片段看不出創作者的功力。
至於第二個問題,大多發生的狀況會是徵委託,強烈建議主動給予委託人的需求範例,而不是要委託人自己一個一個找,這多多少少會降低委託慾望。
順帶一提,要挑手機跟電腦都很好閱讀的網址或檔案,方便委託人無時無刻可以閱覽。文章寫得再好,不易閱讀的話根本沒辦法看。例如,google文件用手機得要下載app才好閱讀;圖片太大打開來要花時間;圖片太長需要放大看很麻煩等等。
個人做法可以參考我的委託網站

問題2:如何告知委託人要給什麼樣的資料?

依據個人看資料的習慣,我傾向是給我愈詳細的資料愈好,方便我去理解全局,再從中挑出我認為可以用到委託的內容。
建議可以從「自己怎麼準備、整理資料」的方式,或是「要理解內容,我需要知道什麼資訊」去思考,再從中提供給委託人當作參考
以我的方法來講,我需要委託人提供類型、性向、世界觀背景、人物設定(含外型、個性等等)、角色關係(含互動方式、對彼此的稱呼等等)。我會在委託單上提供上述問題,讓委託人能夠直接填寫。
有時候就算問題再詳細,委託人也不一定能提供出創作者想要的資料。如果不是原創,我會建議委託人提供官方網站,維基百科或是萌娘百科這種統整性網站;如果是原創,我會拿我自己撰寫的設定提供參考。

問題3:如何引導委託人釐清自己想要的內容,或是想修改的方向?

建議提供選擇題,再從委託人的答案接續追問。比如說,委託人說「我想要看甜文」,那麼就可以問:「約會可以嗎?或是先吵架再和好可以嗎?」委託人說「我不想要角色在這裡說出這句話」,那麼可以問:「改成做動作如何?還是讓其他角色說這句話?」
也就是說,與其給委託人簡答題(甚至是申論題),不如給選擇題。假設提供的選擇,對方也都不喜歡或不想要,那麼……可能會先感到心死,冷靜下來之後再來想想怎麼處理XD
真的遇到這種狀況,我會提供別人製作的表單或題目,讓委託人參考。比如甜文三十題、性癖表單等;我也會直接請對方提供委託或創作的作品,或是對方喜歡的作品,從中找出對方的喜好。

問題4:遇到複雜的設定怎麼辦?

如果設定的複雜程度,光是閱讀就比平常還要多花好幾天,也就是會影響到工作時間,建議一定要做溝通,請對方簡化設定,或是加價、拒絕等等。
以個人經驗而言,我還沒遇過真的複雜到會讓我想放棄的委託。這可能是我運氣好,再加上我的習慣。
如果想要試著讓自己較擅長處理這類狀況,建議習慣大量的文字,也就是增加閱讀量。同時,閱讀完之後要習慣做筆記、整理重點。
我認為練習寫作品心得,一方面可以幫助自己消化大量資料,一方面也可以培養自己撰寫故事的技巧。練習寫心得的方法可以參考我之前寫的文章 心得怎麼寫?分享撰寫方法,不再只會說「喜歡」! ,其他作法不再贅述,可以多看一些寫筆記、整理資料的文章或書籍。

問題5:怎麼改善拖延症?

我覺得可以重新審視自己的心態,如同上述所提到的部分,為什麼想做文字委託呢?開文字委託有什麼目標嗎?思考過後,從答案去做決定。例如,我只是寫開心的,而沒有要追求什麼。那麼解決方式便是把工期拉長,或是先跟委託人說好,自己可能會拖到時間等等。先從心態瞭解自己的判斷準則,依序剖析、推論自己為什麼會這樣,我想多少會有幫助。
開委託至今我不曾拖稿,於是分享一下我的作法。我會控管我的行程,在行事曆上註記當天的行程或截止日期,確保我跟委託人承諾的截稿日期之前可以完成。我還有維持寫日記的習慣,在前一天晚上寫下明天要做的事情,減少我明天受到影響而決定不做,當成必須去做的待做事項。
我會把同個類別的事情用一樣的顏色,更方便看行程。
把委託分成不同階段,每次都要求自己要完成到某個階段,把事情切碎可以加強自己的成就感,也不會覺得好像永遠做不完。例如,我分成五個大步驟,分別是「構想大綱」、「撰寫大綱」、「撰寫委託(又分成要寫多少字,或是寫到大綱中的某個段落)」、「修改初稿」、「修正並收尾」。這之中的緩衝也包含等待委託人的回覆,也給自己名正言順的休息時間。
此外,我的工作時間都會拉得比實際作業時間還要長,這是為了避免生活或工作臨時有狀況,讓自己有個可以緩衝的時間,也不會把自己逼得太緊。
前一天先寫下當天要做的事情,完成後再打勾。
我把委託分成不同階段,這兩天剛好是寫初稿跟修稿、發布。
不過我的方法可能不適用每個人,或許可以多看一些相關改善的書籍、文章或影片,有助於解決拖延症的問題。

問題6:接到不擅長的類型該如何解決?

個人會先把「預防」做到最好,降低遇到這類問題的機率。我會在接委託前,先跟委託人確認類型、性向與大致的內容,評估自己是否有能力去完成。也會在委託須知上寫下自己不擅長的類型,減少相關的委託詢問。
至於解決的方法,要看是哪種不擅長。以我目前想到的種類,分別是類型、風格以及角色性格。前兩者建議是先問好委託人,會比較快,也不用怕委託人看了反而不喜歡。但若真的到了不得不撰寫的地步,我認為最好的辦法是請委託人提供喜歡的範例,從範例中觀察、分析這種類型跟風格有什麼特徵與寫法。(比較慢的做法,也可能來不及,就是去看那個類型跟風格的文章或書籍)
如果是角色性格的部分,我同樣會請對方提供更多相關作品,參考角色的說話方式與行為。再不行的話,我還會去找有類似性格的角色,觀察角色的行為舉止、感受給人的氛圍,去思考如果我是這位角色,會做出什麼樣的反應。

問題7:沒有靈感的時候怎麼辦?

沒有靈感也有分成很多種狀況,在此分享三種不同情況可以嘗試的辦法。
第一是反覆閱讀委託人的設定,從設定的留白處找出可以挖掘的地方。比如說,設定中提到兩位角色相戀的契機是因為一場電影,那麼可以試著從電影去衍生。
第二則是多看類似風格的作品,觀察其他創作者如何安排劇情。例如科幻風格,有些作品會加入反烏托邦、機器人、倫理觀念的設定,不妨也可以嘗試往這方面構思。
第三便是請委託人提供相關的靈感。我們從設定中找出問題來問,透過委託人的答覆來發想劇情。舉例來說,我問委託人這對情侶平常喜歡一起做什麼事情,委託人說會打遊戲,那麼便可以從遊戲開始著手。

開文字委託並不難,釐清初衷與目標,持續觀察並精進自我

接文字委託至今也遇過不少挫折與困難,2019年我一度認為自己的文字一文不值。幸虧還是有委託人的賞識,到現在我還是非常感謝她。2020年受到工作的影響,很難抽空去思考委託的事情,停滯了將近一年多。但是,也多虧了這份工作的經驗,我才發現原來我所欠缺的是「行銷」,而不是因為沒人喜歡我的文字。
解決了行銷問題之後,我一邊接委託,一邊調整自己的委託方針與內容。我也不是一開始就是現在的流程跟內容,而是經過許多事情後,我發覺必須從中調整,同時也去觀察同行人的經營方式與委託內容。
本文的方法不是絕對,我只寫了比較大方向的內容。還有更多細節沒有特別提及,一方面是怕文章太過冗長,另一方面也是想,我所觀察到這些細節,會內化成我的特色,並不適用所有人。
當然,如果有人提問,我還是會不藏私地分享XD也很歡迎其他有經驗的文手,分享自己的看法!
如果想要參考委託內容,可以參考我的委託網站。想要委託的話,可以透過寄信或其他社群平台的私訊唷!
泡福
泡福
夢想是躺著賺十億。 比較常寫小說,也會寫點雜文,包含作品心得與分析等。常居於噗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