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三歲的弟弟而言,情緒是一種本能

2023/11/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那天看見臉書動態回顧,是一年前寫下的紀錄。

覺得……大概就是因為這樣,所以才會這麼喜歡、習慣寫東西吧。


覺得今天應該給自己一個好棒棒。
這陣子弟弟的情緒起伏之大,常常讓我在發飆邊緣徘徊,
一直不停在處理他姨媽來?的問題。
覺得很煩之餘還得一邊回應哥哥的絮絮叨叨。
我也曾經要哥哥等我,然後先去處理弟弟的情緒,
50%會嚴肅地要求弟弟冷靜,
不影響接下來的行程時,有50%會等他發洩完。

這幾天一直在想……
三歲小孩的情緒,哪有什麼冷不冷靜的問題?
他們也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會這樣不是嗎?
可能的話改成20%、80%吧。

然後就在今早,
弟弟看到我拿的口罩鍊,不是他想要的顏色,
趴在遠遠的地上,開始發脾氣、低聲哭。

我一邊跟哥哥說話,一邊留意弟弟,
然後在遠遠的椅子上坐下來等待,
等情緒的高點差不多過了,走過去,抱起他,一起坐在地上。

:我知道你很難過,三歲的小朋友,常常都會覺得難過和傷心,這沒關係,也是正常的。你現在還難過嗎?
:(點點頭)
:好,那我們再難過一下下,等你難過完了,我們再穿鞋出門好嗎?
:(點點頭)
:你剛剛是不是想跟媽媽說,你想要另外一條口罩鍊?
:(點點頭)
:好,那你下次,盡量用說的讓我知道好嗎?不然媽媽不知道你的想法是什麼。
:好......

其實,我也知道,下次他還是會忘記,
因為三歲小孩的情緒是一種本能。
哥哥三歲的時候也曾這樣,
當時的弟弟,是個才幾個月大的嫩嬰,
只要沒有生理需求(喝奶換尿布),
我會直接放著弟弟,全心安撫哥哥。

但現在,我得努力,提醒自己要耐心陪弟弟度過三歲。
畢竟,他從出生開始,就得跟哥哥分享爸媽了......
總之,今天早上的情況,想給自己一個好棒。
當媽之路,繼續加油吧。


鑑於哥哥的經驗,我們有比較快摸到弟弟的脾性。

即便兩人的個性截然不同,但孩子發展的大方向和模式,以及會發生的事情,其實大同小異,只要因應兩人的個性去破解,大致上沒問題。


我想,就是因為喜歡自己回顧這些紀錄時的心情,

所以才更加喜歡記錄吧!

養著孩子,我彷彿自己又重新活了一回似的。所有育兒時產生的體悟,都放這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