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自證預言,別讓壞事「如你所願」

2023/08/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朋友和我聊到自己的弟弟,她覺得弟弟太護著他的小女友了!

每次弟弟的小女友到家裡時,只要朋友想和她互動,弟弟都會很快地把話接走,不分三七二十一代為回答,結果讓小女友一次開口的機會都沒有。

當他把所有話都搶走,我們也不敢跟他女朋友講話了

其實,我朋友不過是簡單的問候小女友,比如:怎麼過來的?外面很熱嗎?想看什麼節目自己拿遙控換台?

關係的形成和每一個關係裡的人都息息相關。

關係的形成和每一個關係裡的人都息息相關。

另外,小女友在吃完飯之後,都會自發地跑去廚房想要幫忙收拾洗碗。

不過,朋友家並沒有讓客人洗碗的習慣,所以每次小女友表示要幫忙,朋友和她的媽媽都會勸阻,請她放在桌上就好了,如果要收到水槽,就擺著別動!

但是,只要小女友一把碗收到廚房的水槽,弟弟就會馬上衝過去,搶過碗筷開始洗--而這個情況只有小女友現身時才會上演,平常弟弟是不會主動洗碗的。

朋友說:「弟弟總是一副很害怕我們會『欺負』他女朋友的模樣,如果他女朋友又順著那個腳本演下去,一臉小媳婦的模樣,那我跟我媽好像真的就得變成惡婆婆和惡小姑了,」聊著聊著,朋友噗哧突然笑出來:

他們都搭好戲棚還自己入戲了,我們被放到那樣的角色上,一舉一動都被強制帶入壞人的標籤,感覺被迫出演,不演也不是!

朋友的弟弟可能沒有想過,其實原本女友和朋友一家的關係會有其他可能。然而,當他們的行為反應了心中的預設情境,無論是出自擔憂或恐懼,那些體現在言行舉止中的、對於關係狀態的設想,也就會反過來,定義了他們所接觸的人「應該」表現出來的模樣。

或許啊,「你所想的樣子總是會成真」,就是這樣造成的:你的想法驅動了行為表現,然後你的行為影響了周遭的人,最後呢,大家一起塑造了情境的狀態,然後驅動了整體環境的改變--如你所願。



最近,我和一個朋友關係很緊張,就算什麼事都沒發生,還是口角連連。

這狀態持續了好幾個月,他被我煩到不行,我也難過得不行。追根究柢,是我把自己對於關係的不安與失去的恐懼,全都加諸在對方的身上了。

我設想出各種可能的情境、推測對方可能的想法,並且都是最壞的、我最擔心的那一種。然後,自己糾結於那些還沒有發生、也不會發生的狀況,一個一個拿去追究他:你是不是這樣想的?你認為我很糟糕?你之後會不會不想當朋友了?

其實,當我執著於恐懼、專注地把注意力放在對方的行為預判上,其實,也就把對方推向那一個我最害怕發生的情境裡面了,因為他不知道還能如何反應。

而錯誤的關注,卻也使得讓我忽視了很多很多「真實」的事情。

吵架的好朋友。

吵架的好朋友。

那真實的情況是什麼呢?

實際上,在我需要協助的時候,他在問明原因之前就會一口會答應幫我的忙;當吵架的過錯在我,他從來不會追究到底;還有,還有許多別的……

如果我可以早早地就把「恐懼」請到一邊去,是不是就不會自顧自地憑空產生那些傷害關係的摩擦,以及沒有必要的、刺人的話?

「注意力」在哪裡,我們的世界就會在哪裡;而我們怎麼想的,事情就會如何發生,並且總是會朝著我們害怕的方向發展--原來這是真的。

物隨心轉,境由心造

控制好意念,一切都是可以很好的。

從現在開始,要努力學著相信自己、相信朋友,並且相信世界充滿善意。

69會員
92內容數
我和我的日常觀察、讀書筆記,還有基於個人生活經驗的反思與體驗; 我和你和他的互動、以及跨越不同社會關係網絡而激起的煙花、水花與火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