丟掉那個背心

2023/06/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不得不記下我對於新出版書上那圈「背心」,說有多厭惡就有多厭惡。

不知道何時開始,新書上就是會圍著這「背心」,或大或小,小至了兩、三指手指寬、大到遮掉書的一半封面,甚至更有誇張到一整個封面,等於給書再一個書封。

我一直覺得出版社這作法根本是疊床架屋,甚至是脫褲子放屁,莫名其妙的設計,對一本書沒有錦上添花,更甭說雪中送炭的加分。

背心上面印著的,多半是所謂「名人」、「專家」的大名,意思是:這是有這些傢伙的加持喔。問題是:我一向不信這個的,每次看到這些,都是厭惡有之,特別是那些名人根本不在這書的領域,只不過他們最近紅了,就把他們名字印上去。

奇怪,他們哪裡來的膽子推薦?憑什麼基本功,你佬真懂這知識領域嗎?

或是這名人真的是書籍相關的專家,可我偏不吃這套,書的內容詮釋如人飲水,說出來的溫度是那樣的主觀,我寧可自己讀,也絕不信那些專家說的。
說難聽點:我幹麻讓你牽著鼻子走?我連「參考」都不想讓你對我的思考有一咪咪的影響。
顯然,出版社沒把我這種想法的讀者放在考慮的維度中,背心中這些名人名字的出現,出版社的主流想法應該就是:大家相信這些人(的說法/推薦)。
不過這種把名人名字印在書背心的出版社我還可以忍受,多半我是買了書,第一時間就把書背心拆下扔了,這習慣後來改變是因為:我會把看過的書在二手書市賣了,偏偏有買家要求要有書背。我心底想:你要的是啥啊?知識還是書的容顏?

讓我最最厭惡的是:還把這些人名大霸氣的印在封面,這真的讓我生氣不已。

書背心還會印上一些摘要,或是聳動標題。第一本....、你一定...、帶你看見...,好吧,這些文字對我還好,編輯美工算是絞盡腦汁行銷,就是要提味勾起你的好奇心,翻一下書,然後櫃台結帳帶回去。
但是我又是那種很感性的讀者,要嘛標題吸引我:洞見巴拉巴拉的歷史,或是:趣看巴拉巴拉;要嘛就是很硬生的標題:小說家的休日、日本人論、孔孟雙聖的意外冰淇淋,那麼,你書背心那些你想出來的誘惑的句子,怎會比得過一個讓我感興趣的標題呢?

早些年的書,真的好乾淨、清爽,拿到書、買了書唯有一夜一頁的讀下去,隨著頁碼,一直到最後的闔上扉頁,才鬆一口氣,像是經歷一場腦袋風暴的精彩,不必讓這些書背心干擾,那種幽靜的閱讀時代,遠矣!

#220620 遠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9會員
498內容數
旅行和吃吃的囈語,走走是目的,吃吃是陪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