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逆思維|啟動重新思考,邁向理想人生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本書身邊好幾個朋友跟我說難懂,一部分應該是翻譯的問題,不過內容搭配了大量案例,我自己啃書是啃得滿開心的;有部分應該是因為跟慣性思維邏輯有一些不同。不過,這種難懂的大書,真的就是滿適合參加讀書會一起分組討論共學共創,一個晚上就可以大概知道這本書在講甚麼。
整理一下自己對於逆思維的讀書心得。一樣,只列下三個,分成「心態面」「溝通面」和「生涯面」:
保持開放心態,用自信的謙遜面對世界,啟動重新思考
「無知比知識更容易招來自信。」逆思維提到,紙上談兵和冒牌者症候群這兩種對自我能力評估的信心心態。紙上談兵是對於自我能力的認知遠高於實際,也就是所謂的「達克效應」,通常越是知識不足和能力缺乏,越容易對自己的能力判斷錯誤,因為根本無從做「正確的判斷」,導致盲目的自負。白話來說,叫做「不懂裝懂」。這種狀況容易出現在無知者,或是落入專家陷阱中的人。

冒牌者症候群則正好相反,能力大於信心(我常常屬於這種),作者提到這種其實反而是好的,因為通常會更努力、更聰明的工作,也是好的學習者。
紙上談兵和自信過度、自戀,對自我認知會產生誤區,這是必然。但在個人品牌上,冒牌者症候群,我和作者有些微的想法不同,有別於學習和重新思考,冒牌者症候群卻也可能帶來無法前行的後果。因為會覺得自己不夠專業,無法做個人品牌,可能連第一步都裹足不前。

適度的懷疑自己是好的,但如何不過度懷疑,影響到相信自己達到目標的可能,是重要的。「自信的謙遜」,是我很喜歡的一個字詞。對於自己有信心達到目標,但同時謙遜的隨時懷疑自己是否具有正確且足夠的工具,隨時保持謙卑歸零學習,會是很重要的心態。
/
用「動機式晤談」有影響力的聆聽,讓溝通成為一場舞蹈
剛好參加完「薩提爾教練模式」工作坊結束,所以對於這個溝通方式特有感覺。書中有三個技巧步驟我很喜歡:
  1. 對他人使用「開放式問句」:好奇對方做此論述和選擇的背後原因,理解問題背後的問題。
  2. 運用有影響力的「反應式傾聽」:運用專注和同理,讓對方感受到尊重,而願意產生動機。
  3. 確認對方改變的慾望和動機,並做出總結,call to action。
讓整個溝通過程是建立信任,而不是產生對立;是像舞伴跳舞一樣,了解彼此,找出共同點產生同理,在同樣的節奏上用對話取代對立,就有機會動搖刻板印象,鬆動觀點,甚至進入到平行宇宙去了解彼此,引發改變。

溝通是為了尋求共好,而不是自己覺得好的才是好。
/
找一個會讓你期待並持續學習、貢獻最多的工作吧!
作者用了表弟讀醫學院來做為案例說明。表弟一直對商管有興趣,但因為家族都是醫生世家,他也可以念,所以一路都走上醫學這條路;在醫學院的過程當中,也曾經覺得哪裡不對勁,但因為已經唸下去走下去了,還是覺得就應該做完,於是又放下了內心的小念頭,繼續往前走。直到最後,他還是不快樂,他終於選擇不做醫生,反而開了一家醫療公司。我不會說他白走了這條路,因為探索自己始終值得。但能夠忠於自己,有時候也是重要的。

我們常常被社會價值觀左右,把人生過得很漂亮,似乎都得成為所謂的「人生勝利組」,追求幸福到趕走了幸福,忘了最重要的是自己。
我的人生想要怎麼樣過?
我想要過甚麼樣的理想生活?
我想要成為怎麼樣的自己?
是非常值得不斷自我詢問的問題。

「逆思維」下了很好的定義,找一個你會期待、持續學習且可以貢獻最多的工作!因為唯有這樣,你才能透過「工作」這一個工具,讓自己持續往理想畫面前進,過程當中不斷形塑和提升自己,成為理想中的自己。
本文來自:Cynthia黃馨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5會員
49內容數
關於斜槓創業,建立副業,成為一個斜槓青年,你需要知道並準備好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讀書心得】2024年5月讀墨AI商管馬拉松心得我終於在5月等到商管馬拉松,這正是我買下多本商管書的最佳時機。為了避免閱讀疲乏我還特意選擇4個風格、文筆皆不同的商管書!而這4本書各有千秋,都值得一看!
Thumbnail
avatar
雲緋gring
2024-06-05
讀書心得-《和好-療癒內在小孩》,來聊分別心!上一次,講到閱讀筆記中有關療癒內在小孩這件事,一行禪師提到, 我們多數把負面的情緒歸類給內在小孩,然後正面的情緒就是成人的我們。 實際上不論正面、負面的情緒都是內在小孩,都是我們自己!! 剛好最近在看一個YT影片時,宇宙閨密團隊, 分多奇聊到了內在小孩,是我們太多把表意識、潛意識進行分類。
Thumbnail
avatar
歲月有限邊喝邊聊
2024-06-02
讀書心得_逆勢的關鍵_陳啟祥前言 陳啟祥是我非常尊敬的一位專職投資人前輩,可能是他投資前的工作是研究員, 那種理工人的踏實樸實誠懇的風格很讓我認同,跟他接觸時可以感受到其理性的研究員風格, 我的投資技巧也受其指點許多, 這本書拿到已久, 直到現在才有時間寫心得, 希望輸出心得之際也能對內容再重新咀嚼,獲益更深。 博客來購書
Thumbnail
avatar
Fisher
2024-03-01
讀書心得:一本讓你翻轉人生的<逆襲人生21個底層邏輯> 逆襲人生21個底層邏輯:快速做出改變的高效率成長指南 人生不是一直付出,就會有結果。在社會職場裡,要怎麼努有才能拉開和同齊的距離,成為傑出的精英呢? 本書非常適合,很想努力卻又找不到適合的方法的人。
Thumbnail
avatar
紅豆遊走文字
2023-12-27
《逆思維》讀書心得—Try to expect nothing, but be open for anything每件事都可以有計畫,但這些計畫越侷限就越危險,計畫是一個開啟你重新思考的節點,一個節點代表一次轉彎,打轉的時間避不了,就像人生一樣,只要你在打轉後有一個新的方向,那麼就能持續拓展可能的思維以及人生落腳處。Try to expect nothing, but be open for anything.
Thumbnail
avatar
Christantine但丁
2023-07-22
第1場:閱讀接龍讀書會--分享三個心得、一個行動,帶出下一本書 - 起點書 《逆思維》也許每個人在讀某本書的時候會引發他讀另一本書的念頭,若來辦一場「從某本書開始的閱讀接龍」讀書會,參與者先共讀同一本書以及討論,然後各自選出一本“因為讀了這本,所以引發我想讀的OO書“,然候在下一次聚會時分享自己選讀的書與心得,然後各自再選“因為讀了這本,所以又引發我想讀的OO書“...(一直持續)
Thumbnail
avatar
我是老查
2022-09-01
讀書心得:恣意橫行:違法手段×企業醜聞×內部攻防戰,Uber如何跌落神壇?Uber前幾年真的掀起宣然大波,在全球各地造成共享經濟的大震盪。 當然,像Airbnb之類的更早就出現,也造成一些問題,但基本上影響還沒那樣強烈,真正對生活與交通產業造成影響的,是從Uber開始的。 其實最早注意到Uber,正如本書所述,就是從他們極具爭議性的行銷方式開始的,簡單說,是從媒體上看見他
Thumbnail
avatar
momoge (毛毛牙)
2021-07-05
讀書心得-「黑馬思維」如何成就更好的自己. 黑馬思維  Todd Rose & Ogi Ogas--著. 在閱讀此本黑馬思維的過程中,很多時候書中所述的思想會與從小到大所受到的教育理念會有所衝突、矛盾。原因其來有自,因現行社會是透過長時間歷史的經驗累積,而延伸出以平均值來穩定社會、世界能持續進步的體制,但黑馬思維強調
Thumbnail
avatar
TALF宅
2021-06-24
讀書心得: 大師:馬斯多塔第五屆金車奇幻獎第三名作品,也是唯一非東方世界官的作品,場景回到王道中古歐洲奇幻世界,一個劍與魔法的世界。 |然後有個臭屁的大法師,叫馬斯多塔。 不過主角不是他,而是他的徒弟,一個叫斯萬的傢伙。 作者這樣選擇很有趣,因為這傢伙是個點技能樹的時候,大半點唬爛的傢伙,雖他一直嫌那個詐騙慣犯的老爸,但比起
Thumbnail
avatar
momoge (毛毛牙)
2021-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