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 #38 -《逆思維》|再想一次,或許這次答案會有所不同

2023/10/0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書名:《逆思維:華頓商學院最具影響力的教授,突破人生盲點的全局思考》
作者: 亞當.格蘭特
出版日期:2022/07/04

《逆思維》

《逆思維》

作者簡介

畢業於哈佛大學,並獲得密西根大學心理學碩士和博士學位,不到三十歲即成為世界知名的華頓商學院最年輕的終身聘教授入選美國《商業週刊》最受歡迎的教授,並且連續七年獲評華頓商學院頂級教授。

他名列全世界二十五位最具影響力的管理學思想家、最佳商學院教授,以及世界經濟論壇「全球青年領袖」,美國心理學會讚譽格蘭特「改變了我們對工作動機的既有認知,並點出了人際關係可帶來無所不在、強而有力的激勵因子」。

2017年,與密西根大學教授韋恩.貝克及企業家謝麗爾.貝克共同創立了「Give and Take, Inc.」,並任職於Facebook臉書營運長雪柔.桑德伯格創辦的「Lean In」基金會,擔任「EXILE Content」創意顧問委員會主席。


重新思考

作者在書的一開頭便說道,他寫這本書的目的,是想要探索「重新思考」如何發生。

作者收集了全世界最厲害的重新思考家作為證據,來告訴我們重新思考的重要性。

其中涵蓋有:

  1. 一位具有前瞻性的企業家為何被困在過去。
  2. 一名機會渺茫的公職候選人為何把「冒牌貨症候群」視為優勢。
  3. 榮獲諾貝爾獎的科學家為何擁抱「想法錯誤」的喜悅。
  4. 世界頂尖的預測專家如何更新他們的觀點。
  5. 榮獲奧斯卡獎的製片如何進行富有成效的爭論。


如果「冒牌者症候群」並非壞事?

「冒牌者症候群」是指出現在成功人士身上的一種現象,他們無法將自己的成功歸因於自己的能力,總是擔心有朝一日會被他人識破自己其實是一個騙子。

這本是一個會讓人很焦慮、難受的症狀,我們可以做的是善待自己,好好地肯定自己,並用第三人稱來檢視自我。假如是我的 Role model 遇到一樣的情況,他會怎麼做?

但作者在書中提出了不同的觀點:

  • 感覺像冒牌貨的第一項好處是,它會激勵我們更努力工作。
  • 第二項,冒牌貨的想法能激勵我們更聰明地工作。
  • 第三項,感覺像冒牌貨能讓我們成為更好的學習者。

「後來我把冒牌者症候群當作好事而欣然接受:那是去做更多、嘗試更多的刺激因素,」2016年的冰島總統候選人哈菈.托馬斯多提爾(Halla Tómasdóttir)說。「我學會利用它來帶給自己優勢,事實上,我從自我懷疑獲得驚人的成長。」

正如橋水基金的共同創辦人雷.達利歐(Ray Dalio)告訴我:「假如你不自我反省,並且心想:『哇,一年前的我還真蠢。』那麼你這一年來肯定沒學到多少。」


把爭論看成一支舞

一場好的辯論不是戰爭,也不是拔河,它更像是一支尚未編排的舞蹈,如果我們夠用力,就能把對手拉到你這邊,心中得有一套方法來和不同舞步的夥伴協商。

假如你太努力嘗試帶舞,你的夥伴會抗拒;假如你調整配合對方的舞步,讓她也能同樣這麼做,最後你們就比較可能跟上旋律。這次他前進你後退,下次換你前進他後退。

當有人出現敵意,假如你的回應是把爭論看成戰爭,你能做的不是攻擊就是撤退。假如你把它當成是一支舞,你就另有選擇,你可以往側邊跨步讓開,進行一場對話,注意力會轉移到進行對談的過程。

對方表達得越生氣及具有敵意,你就表現出越好奇跟有興趣。當某人失去控制,你的平靜是力量的象徵。這會使得他們的情緒冷靜下來。


Photo by Touflic Mobarak on Unsplash



若你對重新思考有興趣,想要看到更詳細的內容,歡迎購買《逆思維》!



讀後感

第一次看到書名時,以為這本書是要教我們反向思考。翻開之後才發現,他要傳達給我們的是「重新思考」。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802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托馬斯的閱讀筆記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96會員
183內容數
我一直以來都很喜歡咖啡館的空間,喜歡感受店家打造出來的環境與氣氛。社群咖啡館是以「社群」為主體,提供一個任何人都可以安心入內的交流空間,歡迎你來到我的社群咖啡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