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Obsidian筆記庫,都是你個人專屬的小宇宙🥰!運用「思想宇宙」模型,提升數位筆記效益的3大高產心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思想宇宙(IdeaVerse)是著名Obsidian實踐家 Nick Milo在其Linking Your Thinking工作坊提出的概念。
一開始我接觸這個概念時還不太明白其效用,但今天突然懂了,用宇宙去類比我們的Obsidian筆記庫,真的能很好類比「知識形成的過程」!
讓我們一起運用「思想宇宙」模型,實踐提升數位筆記效益的3大高產心態吧!
  • 高產心態1 - 理解筆記的天文啟示,看見自己的知識星系:將筆記視為宇宙中的一顆顆小石頭。每次寫作的過程,就像是石頭碰撞,產生更大的石頭,甚至形成行星。這些行星再進一步組成星系,成為你知識的重心。這樣的觀點讓我們看到筆記的積累是如何形成我們獨特的思考框架。
  • 高產心態2 - 將書寫,作為一個太陽系的創造:每一本書就像是一個太陽系,每個章節就是其中的一個行星,每一篇筆記都是圍繞這個行星旋轉的衛星。這種觀點讓我們重新認識書寫的價值,並理解每一篇筆記都是我們知識宇宙的一部分。
  • 高產心態3 - 日常思考的微觀原子化:我們的日常思考可以視為生產小石頭的過程,這些小石頭聚集在一起,可以解決具體的問題。當你解決的問題越來越多,這些解答可以整合成一個流程或一個章節,最終形成一本書。這個過程就像是由微觀到宏觀的創造過程,顯示出"一書一世界"的真諦!
你是否也對「思想宇宙」模型感到好奇,並願意試試看,用在自己的個人知識管理呢?歡迎分享你的感受和體驗,一起探討如何用這模型提升筆記效益吧!
【每個Obsidian筆記庫,都是你個人專屬的小宇宙🥰!運用「思想宇宙」模型,提升數位筆記效益的3大高產心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57會員
867內容數
Outline as Conten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每個人的人生都在不同的時區, 不必焦慮有人比你提前擁有。【書院晨音】 從觀察我們的心,然後還能夠更深一層去看到心其實沒有主宰, 叫做心無其心,心沒有一個真正的主宰。 心生則種種法生,心滅則種種法滅。 _節錄 老子書第14章 道的存在 ∷∷∷∷∷∷∷∷∷ 心靈是一個不段變化的過程, 没有一個固定、永恆的主宰來掌控我們的心靈。 每個人的人生,都在不同
Thumbnail
avatar
Cchuan Huang
2023-06-14
每個女生都值得被珍惜,你也是“每個女生都應該被愛、被尊重、被珍惜。 無論我們處於怎樣的情感狀態,都應該活出自己的精彩,勇敢追求自己的幸福和夢想。” 在當今都市女性獨立自主的時代,我們往往對於自己的要求較高,同時也對於身邊的另一半有著一定的期待。那麼,什麼樣的女生是值得被珍惜的呢? 第一,願意了解你喜歡的東西 無論你是喜歡線上游
Thumbnail
avatar
Xye 晞
2023-05-10
每個人,都是你生命中的老師佛陀說: 「你遇見的每一個人,都是你生命當中該出現的人,絕非偶然。」 跟這些人一起, 經歷了什麼, 體會到什麼, 都是因果的牽引, 不論好與壞, 都是必然會發生的。 愛你的人,令你學懂了愛。 傷害你的人呢? 只是來教你, 如何好好去愛自己。 執著的靈魂, 會放任自己 被負面情緒折磨。 一個怨念, 令
Thumbnail
avatar
Spirits of MoonWater
2023-01-19
每個人的選擇都值得被尊重-你覺得好的方法,不見得適用於別人趁著中秋連假,我們全家來到了公園,看著孩子玩得盡興,心情也跟著感到愉快。 突然,先生幫孩子推鞦韆的方式引起我的注意,當下第一個想法是:「這種推法太累,我有更好的方法」。所以就帶著自信的心情開始教導先生怎麼推比較好。 哇!孩子的一番話真是當頭棒喝,先生聽到後更是在一旁點頭如搗蒜。
Thumbnail
avatar
陳維均諮商心理師
2022-09-10
每個人都是獨立的,不要對伴侶說:「我希望你變成怎樣的人」。Photo by Henri Pham on Unsplash 李安出名前,曾花了6年在家等待機會,當時就靠著林惠嘉在醫學院擔任研究員的收入過活。 ⁡ 李安曾說:「惠嘉對我最大的支持,就是她自己獨立生活。沒有要求我一定要去上班。」她早早認清人都是獨立個體,所以她說:「我不會對別人說,我希望你怎樣怎樣
Thumbnail
avatar
不務正業邱總監/邱意婷諮商心理師
2021-11-19
每個人的初戀都是偉大的史詩,那是《刻在你心底的名字》這是導演柳廣輝的故事,他是阿漢,高中時曾經也有一個Birdy讓他陷入。如今他邁入知天命的年紀,直至拍完電影他才敢向母親坦白:「我是一個同志。」民風保守的年代,讓想愛的人不敢說愛,導演將情感融在對白中,隱晦、深刻地傳達自己的心情,因此也句句擊中核心。
Thumbnail
avatar
翁湘惟
2020-10-16
【每個人都是光】只是你沒有發現而已如果你曾經和我一樣缺乏自信 也許這篇文章能帶給你一點啟發 - 在我還是國小學生時 一直都是班上的吊車尾 老師是會把我叫起來 在全班同學面前當眾羞辱我 最誇張一次是在國小5年級班導私下恐嚇我 班導說:「你成績再繼續爛下去,我就會像對待X同學一樣對待你。」 X同學後來被老師打到逃學 見到
Thumbnail
avatar
Karen 凱倫
2020-04-07
每個人心中都是他自己的北韓人 -- 《北韓搖滾解放日》「所有藝術都是政治宣傳。」-- 喬治歐威爾 「所有政治宣傳都是藝術。」-- Laibach 早在2015年當工業龐克舞曲團體Laibach被邀請造訪北韓時,還曾小小的關心一陣,覺得Laibach是否有
Thumbnail
avatar
胡子平 (Ricardo)
2018-04-16
每個人都需要自己的實驗室——《樹,記得自己的童年》<p>所有的雲杉在每年秋天都會進行「樹芽休眠」,也就是停止生長,準備應付冬天降臨的冰霜。來自寒冷地區會比溫暖地區的種子提早二至三周進行樹芽休眠,連樹的種子都記得自己曾經歷的寒冷童年,而一輩子烙印在它們往後的行為表現。</p>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17-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