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賦予想法生命:Nick Milo引入思想宇宙(Ideaverse) 的三大法則】

2023/09/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Ideaverse 是 Nick Milo 在2023年8月中發表,

使用Obsidian做知識管理的架構。

我將Ideaverse翻譯為「思想宇宙」。

在Nick Milo的願景中,

思想宇宙讓你能「隨時且可靠取得你所擁有的所有想法」。

raw-image

Nick Milo用3個方式來定義思想宇宙

​​​​​▋1. 在思想宇宙中,你所有的知識都互相連結

▋2. 在思想宇宙中,你的想法經過生存,成長與演化

▋3. 在思想宇宙中,你在真實世界採取的任何行動,都能成為支持你心靈的能量。

而這是我理解這3句話的方式:

❏ 互相連結的知識網絡


在思想宇宙中,每一個知識片段都不是孤立的。

思想宇宙鼓勵你將知識片段彼此連結,形成專屬於你個人的多維度知識網路。

多維度的網狀連結,與人腦的運作機制相似,讓你個人的資訊檢索,內容創新,都更為流暢。

例如,當你閱讀了這篇短文,想到了什麼?是否對你想做的是有幫助?

用自己的話寫下來,做成筆記,存入自己的思想宇宙。

❏ 想法的生命週期

傳統的知識管理系統,想法達成目的後就被丟棄。

我想你也不會再使用10年前學生時期做的各種筆記了。

但思想宇宙不一樣。

思想宇宙鼓勵你的想法,要經過「生存」「成長」與「演化」的三個階段。

你需要持續地更新和改進你的想法,

在在適當的時候將想法與新的資訊或觀點結合。

如此,你的知識庫將永遠不會過時,而是會像一個生態系一樣,不斷地自我更新和發展。

❏ 行動與心靈的共振

思想宇宙的另一大特點,就是累積「知識資產」。

在思想宇宙中,你在現實世界中的任何行動,也是一種「知識資產」。

你從行動中獲得的新想法,都要與你在思想宇宙中的知識相互作用。

你會更清晰看到「行動如何影響想法」,「想法如何進一步啟發更好的行動」,也更容易「將行動轉為實質的成果」。

▋寫在最後

思想宇宙將知識管理提升到了全新層次。

思想宇宙促使我們重新思考,自己的知識和想法,如何互相影響,養出自己的「個人知識宇宙」。

活用Obsidian,我正在打造我自己專屬的個人知識宇宙。

你都是如何管理你的知識,建造你的宇宙呢?

349會員
711內容數
Outline as Conten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