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實踐長期寫作計畫嗎?使用「思想宇宙」筆記法,改變看待知識的視角,讓每天的努力都發揮長期效益!】

2023/06/2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寫作寫久了,一個大難關是實踐「長期寫作計畫」!
長期寫作計畫,需要有企劃感,要求我們將每日的努力往一個大又具體的目標前進。我一直想要寫長期寫作,但是實踐後發現真的很有難度。
還好,我遇見了「思想宇宙 (IdeaVerse)」模型。
思想宇宙 (IdeaVerse)模型,改變了我看待知識的視角,我開始能將長期目標化為每天短短的努力。這讓我很有自信,每天的努力,都會發揮長期效益!
使用「思想宇宙」筆記法第一步,就是了解下面3個體悟:
  • 體悟1 - 認識到知識的「小石頭」: 每一次的筆記,都像是一顆小小的石頭。這些小石頭在碰撞與結合中,形成了更大的石頭,也就是更深入的知識點。這種不斷碰撞、不斷積累的過程,讓我體會到知識建構的價值。
  • 體悟2 - 觀察到知識的「星系結構」: 當不同的大石頭(深入的知識點)結合起來,它們會形成如同星系一般的知識結構。每個知識點都環繞著一個中心主題運轉,這就像是星系中的行星繞著太陽運轉。這種星系結構的知識模型,使我更容易理解並掌握各種知識。
  • 體悟3 - 感受到知識的「重力吸引」: 在這種宇宙模型中,最重要的「寫作主題」就像是太陽,具有巨大的吸引力。周邊的知識點就如同行星,受到主題的吸引而旋轉。這種結構使我能夠更清楚地看到各個知識點之間的關聯,也讓我更深刻地理解知識的本質。
你也想嘗試使用宇宙模型筆記法來整理你的知識嗎?讓我們一起來建構自己的知識宇宙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47會員
697內容數
Outline as Conten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