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日挑戰》永續桌遊融入教學—節能省電篇

2023/06/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三月的時候參加DFC辦在國北的教具工作坊,很喜歡主辦單位如此用心的準備師培研習,也很喜歡這次讓我們體驗的教具《日日挑戰》永續桌遊,《日日挑戰》永續桌遊共有17種符合聯合國永續發展指標(SDGs)的情境,也貼心幫老師們準備能夠帶領學生進入議題的提問、相關網路資源、精美簡報與備課手冊等。另外桌遊的亮點是五顆擁有不同有趣道具的強迫創意連結骰子,在便利貼形式的帶領下,可以讓小朋友有更多發散式思考的機會和練習。
我選擇的是議題10,情境主角為一五年級小學生,很怕熱,但是又想節電幫家裡拿獎金。我用期中考後兩節課的時間來上,感覺天氣越來越熱、各班也開始開冷氣的這個時機點剛剛好。我所使用的是英文科任課,當初在備課時,很可惜未能跟英文本科做更完整的連結,主要是覺得這個議題很重要,且也很想在班上試試看如何帶小朋友用設計思考解決問題,課堂中僅補充簡單的英文句型與單字:如air conditioner. Turn on/off the light.等。
在課程run過兩班,且和不同縣市的老師在線上分享經驗後,經由主持人的提問和建議,我加入了英文繪本的延伸課程:《Why should I save energy?》,並設計了一個學習單,希望讓學生對這個議題能夠留下更多印象。以下分享幾張我在線上分享時的簡報,並且會多加說明教學流程與方式,也希望未來自己能夠持續使用這套教具,並嘗試將議題和授課領域做更好的結合。
上課流程簡易說明:
SDG7 情境10介紹:
在引起動機的部分,我有去學校總務處借到班級冷氣的型號,備課時也有用自己家裡冷氣的型號進行電費試算,這個部分如果很內行,其實可以帶小朋友進行更深入的議題討論。
議題展開的部分,因為我教的小朋友是三年級,所以我修改了一下兩個問題的問法。
問題一:你覺得天氣熱時,不開冷氣,是一件痛苦的事嗎?為什麼?
在線上分享時,我讓老師們猜猜看小朋友的回答是比較多還是不是比較多。
問題二:
有什麼方式可以不開冷氣,但是又可以讓我們舒服一點?
最多人寫的答案是游泳、吃冰和開電扇,我也讓老師們猜猜看哪一個答案的人數最多。
左圖:小朋友正在便利貼上作答 右圖:小朋友以小組為單位使用道具骰子討論與作答
課堂風景
DFC的設計思考四步驟為感受-想像-實踐-分享,在想像的部分,會希望孩子能大膽發揮創意,使用道具骰子能夠強迫他們進行不同角度的創意連結,在搜集點子後,也會讓他們有機會發表想法,下面可以看到一些合理範圍的創意想法,但也可以看到一些答非所問或不能解決問題的回應,所以在蒐集完孩子的便利貼之後,教師可以帶著孩子進行點子的分類,並讓他們思考哪些可能是比較好的點子,哪些則不太理想,讓他們發表想法。
數字代表的是組別
以下是飛出軌道外的回答(或是沒有寫出自己的想法)
在便利貼的brainstorming以及省電達人影片的觀看後,我使用桌遊提供的「行動學習單」,讓小朋友小組討論,並寫上每個人喜歡且回家會嘗試的節能省電方法。
線上分享後,我在期末考前又找了一節課來上這本繪本《Why should I save energy?》,由於這本繪本對我們班的小朋友來說偏難,所以我製作了一張學習單,希望讓他們對這個議題有更多的保留。
課後省思:
1.關於自己想融入的議題,老師平常就要多累積相關的常識、知識,如果想要帶更深入的議題探討,會更有信心。
2.在學期前拿到課本備課時,便可以找找看有沒有什麼議題可以跟課本教學內容做很好的結合和延伸,這樣不僅不會影響到進度,也可以讓學生上到更「素養」的課程。
3.對普通班級的孩子來說,加深加廣的課程內容更需要鷹架輔助,教師在課程前可以更用心的設計學習單,讓教學目標更清楚、學習成效更顯著。
總結
傳統課堂中,很難讓學生每個人都有機會表達自己的想法,然而便利貼的形式卻可以搜集到所有人的回答。再來就是素養式的提問,讓每個孩子的回答都很平等,沒有標準答案,也沒有正確不正確,目的是讓孩子學會批判思考、溝通表達,而這些能力可以遷移到其他的學科與課堂上,導師若能將這討方式融入在班級經營中,相信帶出來的孩子會更有「素養」式的表現!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Lolo
    Lolo
    教學設計師與創作者。 合作聯絡:[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