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銀行理專不能說的秘密

2023/06/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書籍介紹】
書名:銀行理專不能說的秘密
作者:周冠中
出版日期:2022/10/25
選書原因:多數投資書籍專注於正面表述 少數以負面表述窺探投資書籍
以實際案例了解我們鮮少知曉的「理財」
金融消費者保護法】先了解法律怎麼寫
本法所稱金融消費者 指接受金融服務業提供金融商品或服務者
不包括下列對象:一、專業投資機構
二、符合一定財力或專業能力之自然人或法人
不適用該法有關金融消費爭議處理程序
>>>專業投資者的一般自然人申請條件
3000萬資產以及KYC需達充分了解
【專業投資者Professional Investors】P182
PI所適用法律與金保法差別在於PI所適用範圍
機構舉應負擔義務較少舉證責任也相對來得少
應盡義務也多流於形式 簡單的文件簽章 能讓機構免去大半責任
就過往案例而言 由於主管機關早已幫機構設下防線
頂多只是行政作業的不當及疏失 不會有所謂的刑事案
只聽報酬
黑心理專的手法用詞誘騙高資產族群買TRF(衍生性工具請自行google)
尤其集中在專業投資人 這些報酬豐碩風險也很大的商品
但PI們為何願意買 即便PI也不清楚商品
如投資金律所說 鄉村俱樂部症候群
PI可是有VIP服務 去銀行都有貴賓室
但爆發事件後 當初面善的理專善變成對簿公堂時的厭惡嘴臉
【利益衝突】
理專十誡一百誡都一樣都是為了業績推薦投資
金控的獲利來源哪來的 很難改善這樣的結構
粉飾不當推銷功力變強 也不是機構錯 他們本來就是「銷售」機構
是投資者誤會了其本質
投資一定有風險 機構投資一定有的警語 但這句話同時也被
用於不當銷售的免責機制 把商品壞處通盤跟你說 你還會想買嗎
【KYC Know your customer】
尤其是KYC 有多少是理專代為效勞
或是「引導」寫出 「正確答案」呢
眾所皆知 個股風險會比ETF高(如00891 892 跟只買2330比較)
(募集期的ETF需KYC)但如果小明是 高齡又重大傷病
分類於RR5的ETF KYC後就不能買
但買單一個股是OK的唷 這是合理的KYC嗎???
壞人之外
2023發生的imB事件 部分受害者認為 十幾二十%的報酬
是合理且風險可控的 詐騙者固然可恨
但受害者 識辨能力也有待加強
有證照 法規的機構理專 都會發生各種毛病
網路上沒任何保障 越來越多的「財務諮詢」粉專呢
我相信一定有好人 但更要小心割韭菜的壞人
總結
如果你是堅定的指數資者 我反而不推薦這本書
VT VTI也有陰謀我也認了
但自命不凡的投資人 尤其是越有錢越高資產
更多的情況 是不知不覺中 騙走你的資產
還有甚麼優質書籍可以推薦我去讀哦
喜歡我的文章可以按讚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也可以到我IG financemix_ 按讚喔~謝謝
如果支持我可以贊助杯咖啡支持我創作動力
或是動動手按like 不用花錢唷
FinanceMix
FinanceMix
探討 學習各種金融環境 Nothing Worth Having Comes Easy #交流分享 #有錯誤請指正 #記錄認知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