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現場|“禮拜四下午兩點鐘”是什麼?

2023/06/3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紀婆婆信了耶穌,清清楚楚悔改、決志,不再去廟裡、不再過初一十五,也不再佈施誦經、叩拜磕頭;人前人後,口裡承認、心裡相信,耶穌是她的救主,耶穌是她生命的主。
老太太很想更認識耶穌,卻不知從何做起;也希望孩子孫子有機會聽聽耶穌,可是不知從何說起。紀婆婆一籌莫展、求助無門,只能把這些又大又難的心願,跟她剛認識的耶穌早囉嗦晚嘮叨。沒想到,竟然有人跑來問她:「我們一起讀聖經,好不好?」甚至跟紀婆婆約定時間,要到她家講耶穌故事。不識字的紀婆婆嚇了好大一跳:聖經說「求,就得著」,怎麼這麼快見效!
如約到了紀婆婆家,冷冷清清不見人,等了好一會兒,問了鄰居才知道,她透早出門、下田去了!又過了好一會兒,老太太慢吞吞晃蕩回來,看到有人在等門,一直抱歉。後來才知道,不是只有一次!幾次三番來這套,心裡盤算著要跟紀婆婆打開天窗說亮話,如果她有這麼多事要忙、或是對耶穌還沒這麼大興趣,絕不強人所難,我就不再三天兩頭來找她麻煩了。
老太太幾乎流下淚來、哽咽說道:「不是的!不是這樣的啦!」紀婆婆真心想聽耶穌故事、一心想更認識耶穌,更希望孩子孫子親戚鄰居,可以一起聽耶穌、好認識耶穌。可是她老是抓不準日期、算不準時間,才會每次都渾然不知而錯過。講了半天才搞清楚,紀婆婆這一代高棉人,一輩子在鄉下種田,用的是佛曆曆法,看著日出月落推敲時間,放眼紀婆婆家,裡裡外外、上上下下,看不到時鐘、手錶、日曆、手機,對紀婆婆來說,“禮拜五下午兩點鐘”根本是火星文!紀婆婆拿捏不出“禮拜五”是方圓扁長?“下午兩點鐘”的“下午”,她知道是日正當中之後、天黑之前,可是“兩點鐘”是何方神聖?實在一頭霧水,根本反應不及,老太太連問都不知從何問起。
聽她這麼一說,才知道是我太過分,拿火星文來為難高棉老太太!真心誠意跟紀婆婆道歉之後,換我一個頭兩個大:該上哪兒找“翻譯機”?
請教紀家兒孫和街坊,了解紀婆婆的作息家常。紀老爹過世後,住同村子的幾個孫女,輪流來陪婆婆過夜,讓婆婆尤其是晚上,總有人在身邊,可是小女孩實在不牢靠,三天打魚、兩天曬網。住其他村子的孫子孫女們,講好了每個禮拜不上課的日子,大家一起找婆婆玩。人多確實好玩,小朋友們挺守信用的,不上課的日子,呼朋引伴到婆婆家,紀家熱鬧到不行。爸爸媽媽,也就是紀婆婆的兒女媳婿,會默契十足回家轉轉,家裡人氣旺,讓老太太團團轉、心情愉快,才不會太想念老伴。
紀婆婆原本就在動腦筋該怎麼跟孩子孫子們講耶穌,既然如此,那敢情好,我們就挑孫子孫女通通來找她玩那天碰面。可是要甚麼時間呢?紀婆婆說,孫子有時候要去學校勞動服務,所以要等他們從學校回來之後才行。我聽懂老太太的意思:柬埔寨的學校沿襲殖民時期採用的法國學制,周休二日是周四和周日,而週四也不算周休,還是要到學校,不過這天不上課學習、而是清潔打掃、勞動服務。
考慮到禮拜天在教會主日崇拜,會後得隨時待命,時間上比較沒把握,看樣子禮拜四到紀婆婆家最理想。又考慮到小朋友到學校勞動服務、玩玩晃晃幾個鐘頭,到了婆婆家剛好吃中飯,如果我上午去,接著他們進門就開講,時間挺好,可是紀婆婆肯定要張羅我的午餐,所以我決定下午去,可是也不能太晚,要是不留意、聊到傍晚,紀婆婆絕不放我一個人摸黑騎單車回鎮上,非得住一宿不成。所以我決定兩點到紀家:午飯都吃過了,天光大亮、不算太晚,一屋子人昏昏欲睡、正忙著無聊。可是怎麼跟紀婆婆敲定“下午兩點鐘”?
這天,紀婆婆眼角帶笑、娓娓道來她家孩子的爹:「以前他在鄉公所當工友,每天中午回家吃飯、打個盹,再回去上下午班。我總想著,他一上午任人差遣,回到家肯定又餓又累!打定主意要讓他一進門就有熱騰騰的飯吃,然後吃飽喝足、好好睡一覺,再神清氣爽回去幹活。可是我從來搞不清楚他什麼時候進門,有幾次他回到家,我還沒煮飯,趕緊洗米生火...,他等著等著睡著了,醒來匆匆忙忙趕著出門,我不好意思極了。後來啊,還是他有腦筋,他在門框上刻道長長的、深深的痕跡,然後他跟我說,每天看到門前這棵樹頂的陰影走到門框這個刻痕的時候,就該生火煮飯了。唉呀,這多簡單啊,從那天起,孩子他爹一進門就有熱騰騰的飯菜吃,吃飽了、小睡片刻,再高高興興回鄉公所幹活。」BINGO! 一語驚醒夢中人,得來全不費工夫。
那天等到下午兩點鐘,我也在門框上,刻了一道痕,還順手拿了薑黃上色,以資識別。然後跟紀婆婆說:「以後,孫子孫女們去學校勞動服務後,來您家的那一天,門前這個樹頂的陰影到了門框這個位置的時候,我會和您的孫子孫女們,陪您一起唱耶穌歌、講耶穌故事,我們一起認識耶穌。」
從此以後,每個“禮拜四下午兩點鐘”在紀家的家庭禮拜兼福音茶會,紀婆婆從來沒忘記過,而且都是有備而來,好整以暇。
孫子女們從學校勞動服務完,大小聲進婆婆家那一天,紀婆婆知道今天可以聽到耶穌故事。她會先到市集瞧瞧有沒有好吃的點心,買好、放著;樹頂的陰影到了紀老爹刻的那道痕,就該升火燒壺水,等水開了,就著熱水沖一壺茶;等樹頂的陰影到了薑黃那道刻痕,就開始鋪草蓆,把茶端出來、把點心擺出來,沒一會,人就都來了。
禮拜四下午,紀家老小、左鄰右舍,不約而同到紀家,說說聽聽、唱唱笑笑,吃吃喝喝、熱熱鬧鬧,一直到紀婆婆離世,在主前天家,和紀老爹團圓的日子。
26會員
160內容數
在柬埔寨鄉村 日出而作 日落而息 灌溉高棉人對耶穌的認識 耕耘高棉人跟耶穌的感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